「我剛剛看到陪你來的那個年輕人,他很紳士啊,是男朋友嗎?」他無心問,想讓氣氛輕鬆。

「不、不是的!」少女漲紅著臉,急忙否認。
「他是行銷部門的職員,因為我和蔣先生不熟所以沒有受邀,就拜託他帶我來......」


只有這樣,她才有可能見到自己想要見到的人。


「啊......抱歉。」他歉疚自己的誤會。

「不......」少女視線垂低,雙手交握在身前,緊張地抿了抿唇,道:
「如果他是我男朋友就好了......我也一直很想要一個人陪伴我,只是,要兩情相悅,
卻是那麼一件困難的事......葉大哥,其實、其實--」



「...那一定會是個美麗的奇跡。」
他打斷她,聲音好輕好輕。


「咦?」少女疑惑地抬頭,望進他漾滿溫柔的眸。
他的笑,有些透明。


「不是有人曾經這麼說過嗎?能夠心意相通的機率如此渺小,
如果可以遇見那樣的對象,就像是......發生了一個美麗的奇跡。」

少女瞠目凝視著他。某個突兀的詭異感受讓她衝動拉住他的衣袖,
彷彿這樣他就不會成為即將煙消雲散的一縷幻影。

她手心幾乎出汗。直覺問道:「葉大哥......你......你也有那種對象嗎?」


他緩慢地搖頭。

「我沒有。」


「可是,你心裡有人吧?你有喜歡的人吧?」她急切地想知道答案。

葉久淮垂首,默然半晌後,才又抬臉,輕聲對她道:
「喜歡一個人......是一種雖然會帶來痛苦,卻也能夠覺得幸福的感情。
但是......我卻一直都只有感覺到痛苦而已。所以我想......我一定不是喜歡那個人。」

少女瞪住他虛弱的微笑,脊骨冷涼。

那種連他自己都沒發現的深沉悲傷,那樣根本不快樂的笑意,還有教人心驚的異常病瘦......
什麼時候,她的葉大哥變成這樣?

一種揪心窒悶的感覺,讓她驀然間泣喘出來。

「葉大哥,不是的......」忍住眼裡泉湧的濕意,她不知該怎麼對他說明,從他身上,
自己所體會到的感覺是完全相反的。

也許......也許他並非不喜歡那個人,只是,他深愛對方而不自知,
他是......是陷入一種只會令人痛苦的愛情而已......






---------------節錄自〈美麗的奇跡〉‧默禮



有些話,並不複雜,也不用力,但是卻很深刻。



「能夠心意相通的機率如此渺小,
如果可以遇見那樣的對象,就像是......發生了一個美麗的奇跡。」


一個人要能夠被另外一個人瞭解,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如果真的有,那麼,確實是,一個美麗的奇蹟。






儘管,我們也常常不明白,我們到底為什麼而覺得痛苦,
或是,到底稱不稱的上是喜歡。



一直以為,喜歡,與可以相互瞭解而相處、陪伴,都是成為伴侶的要素。
但我漸漸發現,這是兩條不同的道路。

有的人選擇了一條,覺得人不應該太貪心;有的人堅持不放棄對兩者的堅持。

有的人,終於在選擇的路上,在時間的推移裡,漸漸一同看見了世界的風景。




你喜歡的,不一定能瞭解你。

瞭解你的,是因為喜歡,還是只是好奇?







我明白人對美麗奇蹟的期許是會被生活磨的乾淨的,
但我慶幸,人生裡,所謂美麗的奇蹟,其實與期待度沒有關係。

雖然這讓我們痛苦,但也常常使我們覺得幸福。






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是這樣寫的:

「民主主義也好,世界變成原子彈也罷。
我只希望他能半夢半醒的在我身邊看書。」


也許,我所夢想的,其實也只有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