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6個月的小提琴就併在一起寫了,因為其實第15個月的練習都在休刊(但也無法外出取材)......

嗨大家好久不見(汗)......

 

2018.11 

11月這個月份因為試管植入療程的關係,最後決定停止上課。

而且因為療程持續中,所以一切都格外小心,中途有開始練習吉他,但是後來幾乎每2天4天的就有一次加班,

還遇到我自己因為用菜刀不慎,把自己的手指刺傷,又因為我現在有用藥,凝血功能不如以往,

小傷口在指頭上變成一用力就會流血,所以就又休息等待復健了QQ......

由於情況特殊,為了保全身體健康,一切要大局為重,所以常常不得不放棄練習。

年底是我加班的旺季。

 

 

2018.12

開始重新復健。繼續練習吉他按弦。

老師最新的指示是,先把Dm的和弦按好,讓聲音是好的,先練習這樣就好。

 

這個月上課之前的練習變得斷斷續續的,簡單的說,是同時遇到了2件事:

1.加班 2.懷孕

導致就算我能夠在9點前回到家,但是因為我懷孕初期遇到嚴重的脹氣,

有時候漲到就只能坐著就覺得有點痛苦了,什麼事都做不了,於是練習變得總是走走停停。

練習也只有練吉他(左手),持弓的部分完全沒有練習,我的小提琴的琴蓋大概有一個月都沒有打開了吧。

因為總是練一天,休息2天才又再練的狀態,手指上的硬皮也因此不像以前長得像是繭一樣,感覺上根本沒長出硬皮。

 

2018.12.22  第51堂課

 

因為我懷孕了,所以把上課地點從戶外改在我家裡。

(這次就沒有當天就記下來上課內容,因為後來就吃完晚飯-->脹氣只能坐著什麼事都做不了-->GG-->不小心睡著......)

所以記錄上應該會有點誤差......

 

隔了2個月,終於又上課了。

這一次上課老師有2個目標:

1.空弦確定會控制
2.左右手使用順序

 

一開始老師上課首先驗收了一下我唯一有練習的吉他,

之前上課教授的手指用力法是「先手掌,再手掌」,

現在開始改成3個階段,也就是2次由掌關節傳送力道之後,最後一次再由掌關節傳遞力氣,

這一次的力氣會使得手指站立起來,然後讓我練習這樣的方法。

同時我的手掌肉很愛去貼著著吉他的頸,要離開一點點比較好。

然後在所有練習之前,一定要先確定姿勢已經放好,再開始逐次用力,

不要一次就按到第3階段,要慢慢一步一步來。

這次就先練習Dm、Em、G、E和弦部分,主要是練習後3指,

我的小指仍不能按得很好,尚待進步。

老師提醒到,吉他練習左手主要的目的就是在建立手指的姿勢,左手姿勢對了,比較強壯,

套到小提琴上就會容易進步。

 

之後的課程進入小提琴的部分,

我終於久違的打開琴盒,拿起了小提琴的弓,結果發現G弦已經自動崩解了!!

 

事實證明我真的很久沒有打開小提琴了......

然後再一次的在課程中複習了把弓握好,之後維持手型讓弓往下掉,再使弓停止的練習,

練習了一陣子之後,才再一次的由夾琴開始進入小提琴的課程。

事實證明我已經連夾琴都忘了Orz,老師再一次提醒我夾琴的正確程序:把肩墊放在鎖骨,把頭抬高,將頭左轉,把頭放下。

之後開始複習空弦該怎麼拉,

我印象中拉之前要確定3件事:

1.手軸關節的預備動作(放鬆的適當高度、往後拉的適當角度)

2.決定弓要拉到多長

3.弓要放在中弓開始

之後就可以開始拉弓,老師說我一開始拉都會怕怕的,所以聲音沒有真的是亮的,要我勇敢一點。

總之,最重要的是這整個過程你的注意力只集中在「控制手軸關節」這件事上,其他的關節與反應都是被帶動的。

這天練習了A、E、D弦的空弦,G弦死亡中就沒有練習。

老師這星期有一個新的講解法,他說拉弓的時候就像是溜滑梯,只要順順的把弓帶過去就好了,不要想著要去「控制」弓,

因為你在拉空弦時,實際上都是沒有在出力的,靠的都只是重力的作用,

這樣的聲音才是對的,而不是會去壓弓的聲音。

 

練完了空弦之後,老師嘗試把左手的練習放進來。

用A弦練習,依次一音一弓,用Ra-Si-Do-Re來練習,

先由空弦開始,然後把弓停下來,必須要有停止時間,然後按左手第2指,再拉弓,要注意左右手不要同時動作,

接下來比較連續的時候,左手要學習先預備好(包含用力的3步驟),這裡追加的最後步驟就是:在要按的時候只是把手指點在弦上,完成這件事。

老師嘗試讓我拉拉看小蜜蜂的第一句當作練習,

之後還是因為不太放心,所以回頭複習了一下今日課程。

 

這天的進度就到這裡。

因為我自己目前也是以懷孕為重,所以本來就希望輕鬆一點的學,所以覺得學這樣,有得練習就很OK了。

老師下課之前幫我換了G弦,於是小提琴暫時就復活了。

 

 

老師的課後叮嚀:

1.姿勢穩定度>聲音的好壞

2.先有姿勢後有力氣

練習重點:
1.吉他(練姿勢
2.拿弓(練前臂
3.掌力共有4個力氣(3+1

 

上完課的隔天肩膀膀下方肋骨外側那邊肌肉超酸痛的,我到底是多久沒夾琴了......

夾琴的酸痛跟我類固醇停藥的肌肉酸痛混合在一起,都快搞不清楚是誰在酸痛了......

上課時老師有發現我的右手持弓時最後3指會抖,我後來仔細想一想,

不只是持弓,拿別的東西(例如我吃飯的傢伙piptte)也曾有過,

其實我的試管療程因為懷孕而一直沒停藥,到上課前一天才完全停掉類固醇,

之後我隔天就肌肉酸痛+小腿無力,

看起來這些副作用要慢慢的才會消退......希望快點好起來。

(其實我的臉也已經變得很腫,但可能老師不常見到我,所以很難察覺......)

 

因為懷孕所以上個月的作業也都還沒有交(自己跪),但是目前的狀況未滿12週都會有流產的風險,

所以還是要小心為上,身體不舒服要以休息為優先,所以練習就只能先折衷......

等滿12週以後再認真一點沒關係,現在就維持這樣有點落漆的狀況沒關係......

老師說,目前只練吉他和拿弓練到精準即可(因為這兩樣沒練好,其他技巧會跟著卡)。

 

近期的練習進度相當怠慢,幾乎快要停滯了,

原因是除了之前的孕期的脹氣外,我開始會孕吐(雖然不至於真的吐),

但吃完東西之後人就很不舒服,只能躺或坐著,根本無法做任何事情,

(所以更新也都變得很少,乏善可陳,對於有在看的人真的是相當不好意思......)

飯後等不舒服的時間過去,就過了可以發出樂器聲響的練習時間,

隨著週數推到了12週,希望這些相關的症狀可以慢慢消退,讓我可以慢慢回複一些從前的生活。

 

 

 

 

-----

初更:2018.12.01

再更:2018.12.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小提琴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淮舟 的頭像
    淮舟

    午夜城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