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特地花了1小時的時間收看了爺孫戀特集(公視),

因為之前新聞對於這件事的沸沸揚揚,讓我有想要看一看本人如何看待這些事,以及本人如何解釋這些事的想法。

每一件事情都必須要去瞭解本質,才能再以自己的價值觀去思考 。

同樣的我一樣反對根本不認識「同志」,不曾認真聽過同志說話的人,只憑著價值觀上的驚恐,就完全否定他們甚至不承認他們存在。這是不對的。

這位太太你跑題了......

 

2016.11.26 發現之前的嵌入連結失效,補充其他專訪來源------

 

 

------

 

回到主題,我的感想首先是,

主持人老是打斷問些聳動的問題,我想聽的不是那些阿!節目效果不重要阿(喂!

我覺得這一小時裡,我看到的事情是,

男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面對的東西,對於未來的規劃很清楚明白,心態上把女生當成孩子在顧,感覺上人生的重心已經倚重在陪伴對方+推動對方長大,

他希望陪女方出國遊玩、考察、幫助女方開一間深夜食堂(他原話真的就是深夜食堂,意即具有心靈癒療)的飲食店,以及培養女方音樂與藝術上的良好天分更加發展。

(我想當然也是因為他人生走到這裡,對於事業與其他方面的自我實現都已經多半完成或經歷過,所以較能心無掛礙的以對方為主)

另一個面向是,正因為男生能表現出成熟度,所以其實我們(或是說感情線上的局內人)更一該去探究一個問題:男方在這段感情之前,結束了上一段婚姻。

為什麼?

(但我知道這在節目上是不會被提的,所以我們無從得知),

當成熟度具備了,接下來就是個人價值與道德操守上面的檢驗。這又與人格成熟度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

如果一個人被視為終身伴侶的對象,這些事情都要被深刻瞭解。

 

人生不要害怕後悔,但是我們應該要懂得不要用衝動來作為決定的要素,因為那其中經常導致太多可以PASS掉的後悔。不必要的後悔對自己只是耗損。

 

女生覺得自己思想上很成熟(男方也這麼覺得),但是成熟我覺得也包含表達自己,這方面我覺得女生很明顯的與男方的熟練差之甚深。

所以我認為男方所認可的成熟是鼓勵性質居多。

以我所認知的「成熟」必須包括:可以承諾(具有實行的勇氣與想法),能夠實踐承諾(知道實踐時所需要的現實面與相關問題),並且能夠負擔承諾(無法實現或欲阻的壓力)與實現承諾需要付出的代價(當必須妥協時,能以傷害最小的方式應對,在其中能維持自我平衡並且以健康的心態付出)。以上都相當知易行難

如果有出現「我管不了那麼多」「煩死了,我現在不想想那些東西」「跟你在一起一直想那些壓力很大,我們可以只想點好的、輕鬆的、快樂的,眼前的嗎?」「你幹嘛一直跟我講這個,我現在不想聽」,這些都是不成熟的指標。

這些東西我都在更年輕的時候看過,也在比我年紀還大的人身上看過。

這件事與年紀無關,與自己的自省與內在強韌度相關。

訪談中,女生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並不完整,但是因為渴望脫離原生家庭,因而促成她想與對方成婚(訪談中只能得知這些),在她的年紀,以她的想法與實際層面,也許只能想到這裡,應該算是極限。只是人的極限會隨著年紀改變,隨著年紀與經濟越穩定,能有的想法與能實行的想法會越來越多,這點上我覺得她還沒有體會到。

你也許會說:還沒有體會到就不懂嗎?你也太武斷了。

我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一個人3歲的時候覺得什麼是幸福?答案可能是一個健達出奇蛋。

8歲呢?不用上學。看到的拔拔都買給我~之類的

15歲呢?得到夢想中的腳踏車。或是趕快成年之類的,我承認那時我希望變成碇真嗣住在單身公寓裡(你醒醒阿真嗣!!你明明是渚薰的)

25歲呢?有感覺到自我實現。或是永遠18歲之類的

35歲呢?

我坦白的說,雖然我現在32歲,但我認為的答案會是:身體健康,家庭和樂。還有我想要一對雙胞胎

 

幸福的定義尚且如此,其他人生的想法呢?

 

以上種種出發點,都是只站在他們「2人的愛情」角度來說的。

但是婚姻包含的不只是給予,更是付出。在面對雙方的原生家庭時,他們兩方是否能付出對等的努力,這是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將是老人照護的問題,這是一件極其辛苦需要體力與時間與意志力(有經歷過的人都知道,我說的是實在話,那不是空泛的形容詞)的事,當年長的人老去,相對年輕的人是否能夠在他那樣的年紀扛起那樣的負擔?(我們不要去美化那不是負擔,這不是聖人課)。

那在此同時,男方鼓勵女方的跟著自己的時代感與追求自我實現的期望就發生了衝突,

也就是主照顧者/被照顧者的異位,當這樣的事發生時,他們愛情的主軸就已經翻轉,翻轉之後他們能夠再次接受這樣的愛情嗎?

 

實際上我們瞭解:愛情的主軸的翻轉對於一段關係會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很多關係中一旦異位,最後會導致關係破裂。

 

其實這是一些所謂「愛情」背後都存在的問題。

 

最後:

雖然節目不長,主持人也有硬是操作一些主題,但我目前為止,覺得男方的態度上光明磊落,思想也很清楚,

因此在這點上我覺得男對女的層面來說,這是一場相當正常的戀愛;

但在女方的身上有一些不是很成熟的地方,雖然處理的態度冷靜(節目上是這麼說的),可是不是成熟,

(但同時我也要承認很多成年人其實並不成熟,他們終其一生只是吃比較多便當而已),這點我覺得有待保留與觀察。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在一小時中只能根據一個節目願意釋出的消息去理解,因此沒有辦法知道的更完整,而有所誤解 )

因為一個成熟的人的承諾才真正具有價值,因為他懂得價值所在,也負得起價值背後的重擔,所以他能將價值建立在人與人之間。這是我所認為的。

 

 

我稱不上很看好(事實上這樣的形容詞並不是很好,但一時沒有辦法更精細的去想)他們的戀情,

不過至少我瞭解到這裡,其實也並不反對。

愛情本身是不需要別人認可的,只有存在跟不存在,不過愛情的幸福感是與「被祝福」的程度有很高的相關性,因為人是生活在人群裡,

所以去評論這段戀情「應不應該」我覺得沒有意義,我們能討論的只有「覺得別人會多幸福」或者是「覺得自己願不願意祝福」,

一個成熟的人一生所做的決定一定不可能被另一個人百分之一百的接受,反向的,一個成熟的人也知道也不需要強迫自己去接受另一個這樣的人,

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一個成熟的人的決定,需要被尊重。

尊重不是支持。支持是另一回事。

而這卻是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

 

一點個人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