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恰逢玫瑰少年葉永鋕逝世16年,我想為他獻上一朵花。

(圖片取自http://yes-news.com/ysearch/redir.php?cont=1&l=http%3A%2F%2Fxj.cnr.cn%2Fxjmlxj%2Fxysy%2F200804%2Ft20080407_504755792.html
如有侵權請告知,會馬上拿下)

(好像因為嵌入影片而有自動播放的情形,還請覺得吵的人先去按個暫停)

首先分享一下葉永鋕的故事:

http://buzzorange.com/2016/04/20/rose-yout-yeh/

2016.10.5 補充一段影片,來自葉媽媽

 

 

有看過我部落格前文的人就知道,在支持同性婚姻合法上,我是具有強烈立場的人。

之前我在「從譴責真愛聯盟到支持多元成家」這篇文章裡提過了很多方面的資料,

但我並沒有仔細的說明自己支持以及譴責的理由。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要堅持一件事,無論是支持或是反對,一定都有他的理由,

只要你能說出你的理由,我覺得就能夠討論,我也能夠尊重和我不同立場的聲音。

但我不能接受的只有一種,就是用:

1.宗教:我說的是對的!因為我的宗教這麼教:對我而言,這不是什麼立論,我只要能夠寫一本書發行n本,我也可以說因為書裡這樣寫,所以是對的。

2.我尊重你!但是我就是覺得有些地方不對!但我說不出來!有些逾越的地方!:這跟沒有說是一樣的。請給我一個真正的理由,為什麼,和在意什麼,覺得會破壞什麼。否則跟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為了不能接受而反對,沒什麼兩樣。

 

接下來我要說說自己支持的立場從何時,以及政黨傾向因為什麼而成形。

這一部分我認為首先要從「玫瑰少年」這件事情開始說起。

 

在2006年時,在屏東高樹鄉,有一則新聞,

「玫瑰少年——葉永鋕」,後來有些人這樣稱呼他。

http://gsrat.net/news/newsclipDetail.php?ncdata_id=3089

【王吟芳╱高雄報導】屏東高樹國中國三學生葉永鋕,因有點娘娘腔,上廁所會被同學欺負,六年前趁上課時間如廁摔跤不治,檢方將校長林勝利等三人依業務過失致死起訴,歷審均獲判無罪,認為他病發摔死,但高雄高分院更二審逆轉,認定是地板溼滑才摔死,判林等三到五個月徒刑。

責無旁貸
當時的校長林勝利、總務主任林智慧都已退休,各被判徒刑五個月、四個月,總務主任林智慧被判徒刑四個月,但昨天請病假,不知其回應,林等三被告均得易科罰金,但已不得上訴,一旦檢方不上訴,全案將就此確定。
葉永鋕被迫在上課時間上廁所,滑倒受創時無人發現。王吟芳攝

女性氣質被排擠
校方昨表示,事後已加強學生多元性別平等教育,廁所地板加用拖把乾拖。葉的父母葉德賢、葉陳君對判決結果也不見喜悅,哽咽強調:「我們只想知道真相,孩子在學校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葉永鋕因從小性格較具備女性氣質,上國中後在學校常被男同學譏笑娘娘腔,甚至利用上廁所機會毆打欺凌他,導致他不敢與一般同學一樣上廁所才發生意外,引起社會對性別教育的討論,同志導演陳俊志還主動為他拍攝紀錄片,包括人本、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都協助葉的父母打官司,要求校方對校園設施管理維護不周,以及漠視特殊學生遭受性別歧視負起責任。

-----

簡單的說,這是一起因為「性別罷凌」而引起的命案。

這一起事件中,校方甚至推托責任,有一則文章裡這樣記載:

主任怪罪葉永鋕自己沒有性別平等的觀念,因為他都只跟女同學在一起,很少與男同學來往。」

我想這一種說法,令人無法接受。

這樣觀念的老師存在校園嗎?是的,我想,這並不少見,我並沒有打錯字,

在我們的教育環境裡,就是因為有一些「尚待教育的教師」,造成很多從小該紮根、教導、重整的觀念被個人化,

所以真正的「性別氣質平等」才無法真正的根植人心。

為什麼要提葉永鋕的事件,請讓我引用一段網路上的文章:

葉永鋕的媽媽說:「我希望他的死能救很多人,他的走才有意義。我不希望有第二個媽媽像我這麼痛苦。」葉永鋕過世後不久教育部「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正式宣佈更名為「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教育政策的重點從兩性教育正式轉化成為性別多元教育。

是的,正是由於葉永鋕的案件受到了矚目,甚至由一個同志導演拍成了紀錄片,

這件事的影響力才漸漸發生,從前我們注意校園罷凌,多是在課業、社經地位上的對立,

卻很少人知道,性別氣質的罷凌多到你無法想像。

 

或許也有人要說:那就是他自己怪,要怪誰?

但是這些人就是典型的「自我感覺良好」,只要自己過得好,其他人,他家的事。

只有自己遇到、自己家人遇到時,才知道那些背後的痛苦,這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事。

而最最糟糕的莫過於,將自己受過的痛,再加在別人身上。因為這樣自己會比較好過。

我無法認同這樣的人。

 

是的,正因如此,我們的國家政策終於希望能推動性別多元教育。

而在推動的過程中,卻又遭到很多民間團體的攻擊,表示這樣的教育會讓孩子混淆,表示內容是在教育孩子模仿或鼓勵同性性行為,我非常的不以為然。

其中利用家長的恐懼,再以此衝聯署數目者,以真愛聯盟是最出名的,接下來又以護家盟或或什麼守護家庭/信心希望聯盟換湯不換藥的手法再一次企圖以政治力凍結同志平權的腳步,

同時也有出現什麼谷阿狗的影片,又再度用老手法——恫嚇家長來造成恐慌。(不過我不知道它們背後有沒有相關連就是了)

靠近2016選舉時最代表性的更有花蓮立委蕭美琴的事件發生,

節錄其中一段話:

『對手王廷升於9日舉辦造勢大會反對多元成家法案,花蓮縣長傅崐萁和王廷升兩人在會上一致認同「多元成家將造成社會淪喪」。對此蕭美琴競總認為,全場以「守護花蓮、珍愛家庭」為名,卻以扭曲的題材抹黑謾罵,感到非常遺憾。』

原文網址: 花蓮立委/蕭美琴控告光碟抹黑 藍營:呈現事實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110/627855.htm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回應表示,內容全是公開的新聞資料,蕭美琴也確實現身遊行力挺同志,可受公評。他認為,一夫一妻的家庭價值不容汙衊,他尊重人與人相愛的權利,但要修法將「夫妻」改成「配偶」,將「祖父」的稱謂改成「直系二等親」,會破壞家庭價值,實在不妥。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109/771184/

 

文章中指出: 多元成家會造成社會價值的毀滅,而藍營立委更毫不掩飾的表示這是事實

這正是我逐漸痛恨國民黨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我對於國民黨沒有好感的原因有3:  

1.相對剝奪感。國民黨來台後搶奪台灣人民的資源,官2代永遠取得社會最高的地位與權位,在剛光復後,幾乎只有精英的本土人士才有出國的機會,但是官二代不是,他們一富就三代,官位還在手中傳來傳去。這是資源不公。國家的財產來台後就黨庫通國庫,現在政權更替,要求黨產歸零是藍營綠營都超過半數想要實現的事,藍營立委還在舉牌高喊追殺。毫無自省能力。

2.長期以來掩蓋許多鎮壓的真相: 包含陳澄波事件, 228事件,鄭南榕事件等歷史事件,對於這些歷史,我們這一代的教科書都很技術性的掠過了,所以當有一天知道真相時,會變的驚訝,而且憤怒。而這種事情一直延續到軍中體系,一直到近代的役男洪仲丘被害死亡,卻「完全沒有畫面」,接下來的黑箱服貿30秒通過,太陽花時警察毆打學生卻一直找不到人,都是一步一步讓我徹底反感的稻草。這種含混的結論誰能接受?人民被愚弄的太久了,所以就更讓人生氣。

3.以各種手法意圖取得選舉勝利,包含攻擊婚姻平權指稱會敗壞社會,多元成家等於人獸交種種偏離事實的論述。明顯歧視性別氣質人士的基本人權。(這點我也很不滿綠營的柯建銘,因為他也曾公開反對多元成家)

事實上這種奧步在施明德時就用過了,當時在媒體公然指稱蔡英文應該公開說明自己是不是同性戀,之後2016又要選舉了才出來又搏版面道歉,你以為台灣人很笨嗎?你晚節早就不保了。

「真愛聯盟」、「護家盟」,到2016年選舉中自己冒出的「信心希望聯盟」,其實都是在或明或暗反對同性結婚的團體。他們僅憑著自己的喜好,打著守護家庭價值這種空洞卻充滿歧視的口號,卻要決定別人生存的平等權。

在台灣,一直有很多的人,或許是同志,或許是同志的親友,他們用他們的生命呼喊,無論是迫的,或是自願的,他們希望得到一個普通人需要的基本保障,一個最低的法律底線的平等,卻一直因為守舊人士的從中阻撓而難以跨出新的一步,舉步維艱中,每一步都得來不易,但現在民間團體卻又從中操作,開始數度拉攏政治力,甚至企圖成為政治力,來切入國家體系影響基本人權的實現! 我覺得這是最可怕與糟糕的! 他們已經是弱勢了,我們卻還是縱容這些傷害家在他們的身上!我真的看不下去。

 

伴侶盟的公開聲明稿:http://hotline.org.tw/news/700

裡面所說的與我的想法一模一樣。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婚姻平權的訪談,

被訪問的人是苗博雅,我當初也是很訝異她公開用自己是同志的身分參選,

但我想他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這樣的身分能幫助她為這個族群做更多的努力,雖然我對於社民黨了解不深,

對於廢死議題也尚在修行中,但是在婚姻平權上,她的立論足以搏倒很多人,我覺得是我目前為止聽過唯一一個能在鏡頭前,

透過傳播媒體時,比較能夠透過平心靜氣的論述,深入淺出的完整帶出:

為什麼同志需要結婚? 需要法律的什麼保障? 她們面對的世界蛤缺少了什麼? 

然後我覺得她滿可愛的已達標菜等級 (呃這位太太收斂口水

 

我覺得這樣的候選人對於台灣的民主社會是加分的。

如果給我機會(在我的選區內),我願意將票從民進黨轉給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