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我大概跟這一台1代SNAP一樣,用也不是,丟也不是......只能回收折價。

 

最近這一陣子開始進入我對於自己研究的倦怠的回圈了,不只是做事提不起勁,

實驗也不算是順利,這一陣子western的band都超扭曲的,跟我的內心一樣......

 

之前有嘗試改進western的問題,但是最後算是沒有改善還更糟,

第一次是因為protein dye稀釋倍數搞錯所引發,所以灌水回來就好,band可以算是直回來,

就在這時候,1代1.0的機器壞了,

第二次western做到一半,好不容易二代SNAP2.0來了,

原本覺得可以振作了,會改善了,

但第二次band依然超扭曲,而且42KDa以下,就都開始散開......偏偏重要的分子都是30幾......

最初實驗室主持人還能跟我講說,叫我提高膠的%數跟縮短跑膠的長度來改善,

結果是有改善,但是因為其他band靠得太近,根本很難裁圖,幾乎不能用,只能看趨勢罷了,

而且後來加做測試,以不同方式粹取protein,1.直接加入dye在盤中刮 2.用sonicator 3.用RIPA離心後加dye

結果FXXK,3者跑出來全都一樣,也都一樣的彎曲,

主持人:......那你覺得接下來要怎麼處理?

我:......我覺得是不是我在稀釋dye的途中,我犯了錯但我不知道......

主持人:......這樣試下去也不是辦法,某某(我的同事),賣的dye要多少錢......

我的內心開始出現大裂縫,大概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所以我當初看見這張圖,真的是含血含淚,

尤其是「靠北阿」那張圖明顯的就是指western blot啊!!!

 

 

是說我本來每一陣子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該辭職」一次(不過不可能,因為太需要賺錢了),這一次算是我覺得不應該發生但是他卻開始了的情形......

有的時候早上在上班日,起床會發呆一下,像小學生一樣想:今天不想去上學呀

漸漸的那種無力感還是在滲透我的生活,原本還是靠著練小提琴來洗腦,

但是今天躺在沙發上,卻有種連小提琴都不是很想練的感覺出現了......

 

其實這一年來,幾乎把所有的假期都放在做試管上,

不是在植入,就是在取卵,耗盡我所有的假期,

儘管我有想休假的時候,但是卻因為已經休了太多試管的假,就不能再那麼任性的請假,

我真正想休息的時候不能請假,我請假了卻都是必須一直躺著的病假,

然而到了現在,我還是什麼也沒有得到......

我有時候覺得很累......

 

科學工作對我而言真的是很難有些什麼自信,我只能勉勵自己「把事做好完成它」,

但是,當自己做的不好的時候,就感覺非常不良好......

過去我有時候做完實驗的結果,我其實不是很知道怎麼解釋,於是就說「這次實驗的結果是這樣」,

我知道主持人有時候想聽的是「我覺得......」

可是瑞凡,我沒有「覺得什麼」可以說......因為我真的只是在做一份工作。

其實主持人是個好人,知道了我與先生花很多錢在拼試管,希望一定生個孩子出來之後,

他說雖然沒辦法升薪水,但是有跟我說就是讓我好好在這裡做一個工作,看能不能生一個出來,

他對我說這一些話我真的很感謝他,這一些話的PI比那種不切實際或是高高在上的主持人好多了,

雖然主持人沒有對於我為了試管而請假的事、報告說不出想法的事、實驗結果不好看的事,而確實說過什麼有壓力的話,

(不過我覺得他已經在提醒我了),

但是依舊有要投paper的時限,

把這一切總和起來,

就變成了一股很實在的壓力......

這些事情都是我焦慮的原因......

 

老實說這一輩子活了34歲,仍然不覺得自己從第一專長(寫作)排到偽 ‧ 第一專長(研究),再往下排,

無論是排哪一個,都沒有一個是讓我自己有自信的......

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吧?

但是,我卻對於它束手無策......(苦笑)

 

如果說真的做了那麼久(也有超過6年了吧)的研究,真的沒有做的好的時候嗎?

其實是有,但是即使夠好,拿去發表,也不見的會放你的名字,因為等著掛名的人太多了,領錢的人是不算什麼咖的。

其實過去曾幫L醫生去成大做了一系列的定量,最後讓他發表了期刊而畢業,

然而,他在期刊上謝謝「成大的技術員」,但卻沒有在期刊讓我掛一個哪怕是超後面的掛名,

他的畢業後感謝吃飯,雖然說是要邀我,但最後是全部的人都去了但是忘記叫我的狀況,

那個時候其實很傷,我本來想說不要去了,卻又因為有更大頭在那邊,想說不要這樣有點沒禮貌,

之後也禮貌性的說忘記了的這件事沒關係,對方也有認真道歉(是另一個助理當時沒有跟我聯絡到),

但這種事,算是我的罩門吧,很難過其實⋯⋯(顯示為玻璃心爆裂)

我結婚L醫生是有來(雖然我原本沒有要請他,是大頭說我禮貌上要請),

不過最近L跟他現任的助理鬧翻時,還跟現任助理說:你不要像之前那個女生一樣,3個月做不出一張圖,讓我沒東西可以報!

當然,「那個女生」就是在下⋯⋯

這只能說過河拆橋⋯⋯

我當年在那間實驗室,被一個從他們實驗室培育出來(碩班畢業)的助理說:你是我看過在這裡最忙的助理 (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我會幫整個實驗室的人配buffer,那時候如果一些wash的buffer要沒了,有人會趕快去裝一桶我要的放起來,我會趕快去配一桶更大的才夠用)

(當然,很忙這件事其實也跟助理R有關,因為他算是學長等級,他曾經在一天的早上問我「你都沒有排(實驗)喔?」,所以我會盡量的一直做事,

後來在那間實驗室的早上我都不吃早餐,

結果R有一天又問我:你都不吃早餐喔?

我:......(內心大罵FXXK,都你在講......

 

助理R也曾說過:L的助理是你其實很幸運 (雖然R之後也因為跟L不好而遷怒我,對我嘲諷的說,「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看你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碩士生V也曾說:你真的好認真(因為我咪挺完馬上就更改了當下的下一步,開始開工)

難不成這些人的眼睛是都瞎了還是⋯⋯?

這樣的我,「3個月沒有出一張圖」,這種話能聽嗎?⋯⋯

助理什麼時候變得這麼低賤呢⋯⋯

 

 

我真的能做這份工作直到退休嗎?我自己都很想問自己......

 

 

2018.6.13

 

半個月了的現在,總算有一點好起來了。

western的band終於找出了為什麼扭曲的原因,是因為跑電泳時重複使用的外槽running buffer,

RE used的running buffer會變得有點混濁,同事認為是因為天氣熱長了不好的東西,

自從每次內外槽都用全新的running buffer後,90%的band就直了......還是很想罵E04。

唯一的缺點是10X running buffer變得用超兇,直接配2L才足以應付我跟同事同時在跑的實況。

 

 

2018.7.5

 

大學生又來實驗室了,今年換成我帶PCR,這一次比往年都要嚴重的是,看見他們頭上充滿了?????(迅猛龍等級)

等級直逼當年的轉系又硬要進實驗室的我,而且他們只有大一大二,又是應用化學系,有的時候真的是要從「基礎」教,

從RT-PCR的RT是什麼意思開始教.......

這個時候就會明白的知道,其實自己的基礎到底有多差,

這一屆的專題生程度明顯不如之前,後來才聽說之前來的那屆藥學系學生,是當屆的系上1.2.3名......

去年來的那些也都上了成大......

本來上班日回家練小提琴之外都在混,結果開始唸書......然後發現自己的分子生物學都忘得差不多了......

自己不是相當瞭解的東西,是很難用簡單的話說明的......

這種時候,就會明白當老師其實是一件多麼難的事......

職業倦怠隨著時間有漸漸的好起來了,大概就是從「覺得自己很沒用」升級到「覺得自己廢但目前仍未進入報廢期,堪用」這樣。

 

 

-----

初更: 2018.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