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其實就有食安的考量,但沒有這麼堅持......

 

多年前(距今應該有7、8年了吧)因為家母有大腸癌,開始了對於生活周遭不良習慣的檢視,

其中之一,就是塑膠袋裝熱食的濫用,

現在對於塑化劑會在高溫或是油脂接觸下釋出是比較普遍的觀念了,

使用塑膠與癌症的關係雖然眾說紛紜,但是乳癌曾是台灣女性罹癌榜上的榜首(忘記是第幾年的統計了),

據一些研究指出在一些年輕的乳癌患者的尿液中,會檢出比一般人濃度更高的的塑化劑。

所以有一部份的研究是認為塑膠塑化劑釋出的環境賀爾蒙與乳癌是具有關連性的。

中研院證實 塑化劑增乳癌2.4倍 )←新聞連結可自己讀

從前在我高中到大學時代,幾乎人人都在用塑膠袋外帶熱食,保利龍碗更隨處可見,天天都有攤販在用,

大家多麼不以為意,我也曾經是這樣的,

現在來看,這是相當可怕的一件事......

 

在我家有人身體出現問題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當初說要換但是家母不給換的已落漆不沾鍋換掉,

從此我與家人乃至於我們家小孩後來各自結婚之後的家庭,都沒有再出現不沾鍋這個東西(雖然我還有一隻當初買家具贈送的贈品,但是也已經覺得該淘汰他了),

出門買熱食取而代之的是不銹鋼提鍋,還有不銹鋼的圓形便當盒,

但是距今(2018)的前2年內,我自行攜帶不銹鋼鍋或便當盒的行為,

仍有店家表示不滿,覺得「破壞了他們的SOP,給他們製造麻煩」,甚至有屎臉的情形,

(當然我後來就不愛去屎臉的店了......)

不過不銹鋼圓便當盒如果裝熱湯,很快就會很會燙,我都會提醒店家要小心......

 

近一年來,我也因為同事的問卷(她是做肺癌的病人問卷)裡面有一個選項「是否會喝塑膠杯裝的飲料」而再一次的感到心驚,

開始將總是在早餐店貪圖方面買的塑膠小杯紅茶捨去,開始上網想買玻璃杯裝早餐飲料,

那時候看上的的是:

然而,用了2個月不到,就不再用了,原因是這個杯子:

1.蓋子開啟的設計法有問題:當你在喝東西的時候,蓋子會打到你的額頭(這件事真的很白目)

圖中的我嘴巴對著飲用口,蓋子就相當沈重的打到了我的印堂......

2.蓋子的膠條容易發霉,在取出來洗的過程中,膠條就斷了 = = 

於是被無限期打入冷宮......

(聽說後來有看到網路上一個說法是新款的有改良了膠條,其他的有沒有改我就不知道,

我當初什麼也不知道,買的是2個一起促銷組合,應該算是廠商的無良銷掉舊貨的手段吧......)

(更後來有聽到他有單賣蓋子了,但我跟先生不信任那個牌子了,所以也不再繼續換蓋子來用......)

 

後來,機緣之下改買實驗室的小罐血清瓶代替(我是直接透過實驗室業務買),

然後血清瓶都可耐高溫高壓殺菌的(滅菌釜是都滅拉,但蓋子雖可耐,但沒有食品級保證),玻璃品質當然是OK,

不過實際操作時,被早餐店的越南阿姨嫌棄,說:(窄口)你這個不好倒。

我後來就跑去另一間早餐店了,不過老公就不管又繼續去那間的樣子,久了好像默默認了......

這個瓶子裝早餐飲料是夠,但裝手搖飲卻還是不夠大,是有更大到1000ml,

但你混實驗室你當然知道,1公升的瓶子到底有多重......相信我,你不會想要帶著它的。

 

大家越來越對於自備容器變得友善,大概是這3個月來的事,可能是因為「不塑之客」這個臉書社團越來越多人知道,

也因此一些原本覺得自己很渺小的減塑人覺得自己不孤單,

也更勇於去做,然後也因為臉書社群的擴散力量,變得越來越多人願意這麼做,也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店家變得友善,

算是有了良性循環,實在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不過我自己這麼做是為了考量健康為主......

看到有些人誇張到拿藥的罐子去買咖啡......減少垃圾立意良好,但是塑膠有耐熱分級,千萬不要隨意使用,母湯阿!!!!!

身體只有一個,這是最高指導原則......

 

後來也因為社群,開始瞭解大家五花八門的容器,終於找到了自己很喜歡的杯子,叫梅森杯,

杯子與蓋子是分開買的,最便宜的玻璃杯只要99(左),算是很親民,有把手的會比較貴

蓋子則是因人的需求而異,看要買哪一種,原本附的就是左邊那一個,是環與蓋子可分離的,

但我不知道金屬材質,而且我喜歡放吸管,所以我買了右側這種蓋子(牌子叫reCap),是250。

圖中2種都是容量24oz,也就是700CC,與手搖杯店的容量差一點點而已(有的店750ml,有的700ml,各異)。

所以有一個買手搖飲的瓶瓶罐罐這件事終於圓滿的解決了。

 

有了這個杯子之後,我也開始把之前購入的玻璃吸管放了一隻在辦公室,

雖然兒子都還沒生出來,但是我想以後也要繼續保養身體,才能跟老公一起在老的時候一起被外勞推去曬太陽,

當然也要保護兒子的小GG,遠離塑化劑的影響才行。

老公不知道為什麼就很堅持他討厭梅森杯的造型,所以就叫他自己去網路選一個喜歡的,

最後他選了左邊那個,

我看不出來哪裡比較好,不過他喜歡會用這樣就好了......

總之,只要減少攝入體內的塑化劑,就算是減低一分風險......

不過,那些外食的美耐皿,卻還是在危害大家的健康,卻無法可管,只能自己慎選店家了......

 

這是對於生活新的堅持,希望要一直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