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23  

我最近接的兼差,作文閱卷,每份15元......

每份15元的高中作文,這一回合我改了2班,整整花了我4天,還要幫忙繕打佳句郵寄給召集人,真的是一份很苛刻的打工。

在批閱這2班的過程中,我將一支全新紅筆硬生生的寫掉1/2以上的墨水,最後一日還趕到半夜4點才完工,有夠誇張。

 

這一份打工找的很偶然,他們一開始的招募也很大膽,

通常閱卷是不會找非本科系者,但是我硬是用了「小說作者」的名義擠進去了,後來發現他們也有納入其他非本科系的人,但是多半很快便退出。

因為有些班級的程度的是糟到讓人不知從何改起,連通順表達都有問題。

但是召集人又十分強調這是一個「使用者付費」的輔導性質,評語必須先稱讚(不然學生會說你污辱他),

眉批必須3點(不然學生說都沒改),結論必須3點(感覺有用心改),

不可以用「善用譬喻」帶過,要舉例或是說明讓學生知道如何用,不然他會來問說這是什麼意思。

 

老實說,做到這樣,就老師幫你寫就好了阿。

但即使老師花時間示範了,還是有學生說:老師改那麼多,那就都給老師寫就好了阿。

 

我甚至在這其中不敢直罵學生:誰叫你抄襲題本的佳句的!你以為老師瞎眼嗎?

你要抄就全抄好了,你的程度還不足以駕馭那樣的譬喻,看看你拼拼湊湊的把一個名家的句子整成什麼樣子?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教育有很大的問題。

 

而負擔這樣工作量(批閱、訂正、打字、評定班級特色與說明評分標準),必須用上專業級的文字經驗,卻只願意出一份15元的代價,我想也是很不尊重的。

 

跳開這些不談,最近會考的作文變成大家很熱門的茶餘飯後閒談。

 

會考的作文題目是這樣的: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而教育部公布的滿級分佳作是這樣的:  台中市居仁國中賴郁仁

揚起帆航向未來,面對未來的風雨,一路上的波濤洶湧,我不畏懼!乘載著父母的期待如一艘
航向那大千世界的方舟,夢想也漸漸展翅蒼穹,未來,等著我化為絢麗的彩霞!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想像力。


「想樣力是你的超能力」,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廣告臺詞,是的,擁有了想像力,盡情揮灑
那七彩的想像,豐富人生,懷著一顆赤子之心,點綴屬於我的那片蔚穹,想像力帶我飛翔,劃
破世俗的氤氳,以滿懷想像力的角度眺望世界,我看見了不同凡響的勻稱美;聽見了那點點雨
滴譜出的交響樂;嗅到了那綻放在幽谷的芬芳,在世人眼中的平凡事物,我用想像力將它昇華
成鐫刻奧妙的寶石。


想像力是我此刻缺乏的,被課業的巨輪推磨,想像力逐漸式微,那一滴晨露的美,那一隅角落
醞藏的真理,我都看不見,無法去想像它能蛻變成什麼,那份童年寄託在畫紙的想像力,黯然
無光,被世俗的迷霧給團團罩住;被壓力交織成的巨牆給囚困在桎梧;被這路上的坎坷給震懾
的殘破在地,整個人渾渾噩噩地航向那看不見光彩的未來,倏地,猛然踩到一張淡黃的圖畫紙
,正以為那是徘徊在桌上的考卷時,拾起一看,我瞥見了光彩,那是變化萬千的想像力啊!想
像力,頓時不經意地被自己重新輸入電腦中,整個人脫胎換骨似地輕飄飄,壓力不在,眼簾浮
漾著光彩,一抹笑靨懸在心弦上。


處在這競爭激烈的世界,論認真,大家無不挑燈夜戰,論努力,大家無不兢兢業業,想脫穎而
出,要憑想像力!若能比別人多想出新穎的點子,你就能成功,在大家仍絞盡腦汁,毫無頭緒
之際,及時靈感乍現,你就能成功,比別人先踏出一步,想像力是無價之寶,揮舞它彷彿展開
翅膀,越過重山峻嶺,早一步先機望見明日的曙光。


面對未來,我懷著兒時的藍圖,同時也攜著童年的想像力,我不怕一路上的風吹雨打,我只怕
我失去了想像力,想像力是我的超能力,引領我邁向未來,看見這世界的真善美,迎接未來的
曙光。

 

 

我看完只有4個字:空洞矯情。

這樣卻是滿級分?

作者一點觀點也沒有,自己的親身經歷也沒有,就只是陳述空泛的詞藻,然後用強迫樂觀的方式作結。

別談這些,就連最基本的,一點個人感情都看不到。

我們的教育是這樣在篩選學生的嗎?

我想起從前我的高中(應該說國中就有)作文,就已經清楚明白或甚是逆向操作的避開那種「歌功頌德」以及「明天一定充滿希望,人生多美好」的假掰寫法。

我自己本人更是痛恨這種文章。我也很討厭老師對我說「作文要充滿希望」想要導正我的偏執想法。

但這就是考試的八股。又能說些什麼呢?

但是在這其中,孩子的才華真的能都發揮出來嗎?

我認為觀點是作文的靈魂,手法和華麗的詞藻都只是調味。

調味料吃多了影響身體健康而已。

 

現在的孩子也多半缺乏觀點。我是說我這一代,73前後2年的人。

 

什麼是有觀點?

我認為這個人就挺有觀點的。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518305&ch=fb_share

我只節錄他最有趣的後段:

第三種是競爭力。我認為自己應該具有競爭力。

競爭力是一種很神奇的力,沒有人知道它到底是什麼,但是新聞上總是一直看到有人在說。總統和官員都說年輕人要有競爭力,就不用怕開放。可是這些政治人物看起來都很沒力,也可以做到這麼大的官,不知道競爭力是不是很沒力的意思。

商業大老和社會名人也說年輕人要有競爭力,可是從他們說話的內容來看,競爭力好像是堅持工作不能領薪水的那種力。這種力實在太難達成了,同學找我吃飯,就算不請我,也要確定有正妹在場我才會過去,完全沒好處,還要我動身離開冷氣房,根本是免談。因為這種力的難度太高,我決定將競爭力定義為政治人物的那種「很沒力」。

為了讓自己在將來出人頭地,可以穿西裝在電視上講話,我會努力當一個很沒力的人。我認為自己這樣應該就具有競爭力了。

第四種是假掰力。我認為自己應該有在大人面前裝假掰的能力。

我實在寫不出假掰的文章,因為我從小沒認真讀書,會的中文字不超過兩千個,常使用的更不超過五百個,怎麼排列組合看起來都像是個小學生在講話。

而且我對未來也沒有理想,沒有夢想,也沒有幻想,因為怎麼想,最後都是只領少少的錢,不如務實一點,飯認真吃,覺認真睡。據說長大之後當上班族,天天只能吃爛飯爛菜,越睡越少。真可怕。

但我還是想力爭上游。我發現那些受到大人肯定的同學,明明什麼都沒有,也要假,也要掰。像我同班座號差一號的某人,他的希望明明就是「2048能玩到4096」,但他這篇作文一定會寫「我認為自己應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他不知道從哪邊學來「獨立思考」這個詞,天天都假掰的一直講。

明明他能玩到2048,都是我教他把最大的數字卡在右下方不能動。他自己根本不會玩,獨立思考個屁,他本來連512都不見得能玩到。但是他這麼假掰,他的會考作文應該會有6級分,如果其他各科都是A加加,說不定會考到建國。我為建國中學的未來感到遺憾。

遺憾歸遺憾,我還是希望能擁有像他一樣能在大人面前裝假掰的能力。

以上這「忽略力」「把妹力」「競爭力」「假掰力」,就是我面對未來,認為自己應該具備的能力。謝謝老師,改卷辛苦了,祝你飽飽的。

--------引自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周偉航╱人渣文本

寫的真不錯。是一個高手。

你說,要寫好一篇作文,有詞彙、有觀點,又要幽默詼諧,串點時事,其實多不容易。

然而,真正做到的人,我們的社會給他們什麼?

一份碩士可能28K的新聞業薪資,或是文藝路線點,可能連一本25K都不到的,買斷的小說版權。

說實在的,那作文很好又有什麼意義?

 

我想,現在面對未來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就是無可救藥的樂觀力吧!

相信自己畢業後會有用,相信因為學歷會有應得的Pay,相信老闆是因為對你有期望所以物盡其用,相信輪休是一種心智的磨練,相信寫履歷問你有沒有良民證問你星座問你結不結婚問你祖宗八代做啥是因為要你時時刻刻警醒自省,相信待業是一種沈潛的修養......

相信自己接一份15元的打零工是在等著洗經歷,洗完了熬過了未來能有更好的兼差......

 

唉。人蔘。沒完沒了,沒完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