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換的DOMINATE的尼龍弦。

 

 

 

 

陪伴我練琴的小雞與鬆開的弓。

 

第5堂課:

今天開始教六度音程與和弦,老師直接叫我按雙音,指頭都按的要扭到了很痛苦。

接著是圓滑音(應該是稱為連弓吧),而後開始教G弦。

G弦的按法開始跟A、D不同了,尤其是2.3指,G弦的2.3指不再是半音,而是全音,

因為又開始學新的音階,我又開始混亂了(我總是會混亂一陣子),

當進到A、D、E弦的混合練習時,我更是覺得手指要跟腦一起打結。

我的腦真的很驚人的笨拙。

因為學了太多新東西上課時又變得很緊張,背一直飆汗,左手變得超僵硬,

老師都用扳的才能移動我的手指。

我的持弓依然過一陣子就大走位,老師表示以後這樣他就很難教其他技巧,

希望快點糾正過來,並叫我每日花5分鐘看著鏡子練長弓,

課堂中他曾站在旁邊用我的琴而我按左手,他用他的右手以一個很穩的角度拉弓,整整拉了一首曲子,

之後告訴我決定音色是右手,左手是音準跟音階,

我在想他大概是想要跟我說我的音都很難聽吧......

我的持弓真的就是時好時壞......時常去拉到別弦......

老師又開始飆進度了,是覺得我因為課往前提了,所以有更多時間可以多派一點嗎?

本週進度:至68.首,ADE弦的混合練習。

●上課重點筆記:

--注意左手的姿勢,手掌的背面要打直

--要練長弓,而且弓要直,繼續對著鏡子練習

--右手的持弓還是要加油

--練習左右手都要是放鬆的狀態

--音準阿音準,A弦D弦的2指要靠近阿

 

練習心得:

這一天早上已經練了2小時,下午上課又上了1小時,

晚上又練了1小時,一整天已經花了幾乎4小時在練習。

練G弦的痛苦之處越來越明顯了,手臂要彎,

而手指的指尖因為一直按最粗的弦(G弦是4條之中最粗的),痛覺遠比其他弦還強烈,

我在偷偷的想,才練幾個音就這樣,

我真的會有一天有機會去練自己很喜歡的那條巴哈的G弦之歌嗎?(這是我學琴的心願之一)

一想到我才學沒多久就覺得自己手指好笨腦也很笨,有時候真的會想問,我真的能撐下去嗎?

但是我立志最少要學完第一集,因為我爸都學得完,我怎麼可以輸給一個年紀比我大的人。不是嗎?

 

我忘記從哪裡聽過,說學小提琴至少一天要練習4小時,

老實說我覺得此言還真的不假。這真的不是個容易學的樂器。

練了4小時,我的手指也累了,肩膀跟手臂也累了。

這天手指的脫皮與繭。

某天在逛網路看到這個,發現可以很詳細的看到持弓姿勢跟運弓的正確角度,

這首曲子名叫 Czardas查爾達斯,

不知道為何看了這裡的示範之後,憑印象再去練習拉弓,

試著將弓運直,就漸漸覺得抓到了該怎麼運用手臂,

然後睡了一覺隔天再練,竟然變得比之前直很多了。真是神奇。

同一首歌有網友力推這個版本,但我反而沒有那麼喜歡

不我不是因為比較喜歡可愛的妹妹,我想應該是我喜歡乾淨纖細的音質吧......

希望我那殺人般的音能夠早日脫胎換骨阿.......

音都努力拉準了但是音質很殺人,也是無用啊......

我那愚鈍的右手啊......

拉了一週之後的手在脫皮脫得差不多之後,按弦的地方留下了一層厚皮沒掉,但我想過一陣子就會掉了......

本週先是去拔了智齒,拔完當天臉腫起來根本不能夾琴,一直到隔天才敢再練,但還是輕微腫腫。

就在漸漸消腫之中默默繼續練習了……

 

第6堂課:

今天上課前去拆拔牙的線,所以沒有在家再練的時間,剛好老師有事晚15分,

就趁著這個時間在教室練習。

結果老師進門之後就問我練習的時候覺得如何,有什麼問題嗎之類的?

我那時竟然還很認真的想了一想,最後說出:「我覺得拉出來音很......(後面自己又說不下去了)......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下又因為相當緊張而表達能力退化,我也很受不了自己這樣,但又改不過來

老師竟然很神奇的聽懂了,於是提議說要換弦。

問了換弦要多少錢,老師問了音樂教室,音樂教室表示一套(4條)1100。

這似乎是公認的好用的弦的牌子。

我這時才懂說自己原來用的是便宜的鋼弦,所以一直有很刺耳的聲音,

這種弦裡面是很多條細的尼龍線,外面包鋁皮組成的,只有E弦太細是金屬構成。

(後來在網路看到G弦是包銀,A、D是包鋁,E弦是直接鉻鋼)

換了之後剛開始拉幾個音不覺得有差別,但是換成長一點的樂句就變得越來越明顯了。

這一天也是第一次親眼見到「換弦」這件事是如何做的。

話雖如此我在一旁還是不知道緊張什麼,老師似乎安慰性質的跟我說「在意音的聲音是好事。」

這天老師除了換弦還現場幫我修了琴橋,用鉛筆畫線又用砂紙磨。

這個時候我就覺得老師是個好人。你自己之前不是還對人家挺怒的嗎?!

因為如果請人修理其實是要錢的......

這一天老師似乎已經發現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學生,

叫我拉琴或是移動我又偏移的第一指時還會跟我說不要緊張,要放輕鬆之類的,

中途老師有停下來問我,覺得怎樣?

我一時語塞:「(尷尬的笑)......就這樣。」(這種爛回答世界上應該只有我這樣的30多歲外星人才有辦法睜著眼睛答出這樣的話

我想我可能已經被老師看破是適合哪一種教法的學生了吧,這樣也好啦。

是日學的東西沒有很多,主要是附點音符的拍子跟上下弓都兩音連弓。

不過老師叮嚀不是很難(他隨後有解釋大家教的時候都會這樣說)但是不代表就不需要練習。

本週進度:至75.春天山河

●上課重點筆記:

--要繼續練習長弓,換成尼龍弦後用滑的聲音會不好,要用拉的

--練習拉的位置在琴橋附近

--圓滑音要練得自然,不要有很急迫或是擠出來的感覺

--音要好聽第一是左手要練熟,才有機會注意右手

--握弓的手指不要上移

 

練習心得:

換了弦之後琴的聲音真的不一樣了。越聽越是這麼覺得。

第一次感受到拉G弦時整個琴都在震動......那種感覺真的好難形容。有一種它好像有生命一樣的錯覺。

是原來仍是鋼弦時完全無法體會的。

心裡有點無法言說的感動。雖然說我拉琴的聲音還是一樣亂七八糟XD

以後再發出很難聽的聲音就是技術問題了,這位太太.....


我真的很愛這個鸚鵡兄弟的製圖片程式......滿足各種包山包海的需求。

(此處提供連結,大家可以自行前往PLAY http://renzhou.tw/yinwubrother-textmaker/

但是至少像是在刮東西的尖銳感已經消失了。

 

老師修了我的琴橋之後手指按弦的痛苦感就下降很多了,當初我記得他在我們正式上課之前,

就有跟音樂教室的人說過我的琴指板下陷(那時有先把琴給音樂教室,請老師先看一下狀況,所以那時他在第一節課之前就幫我買了一把新弓),

後來我在網路看到指板下陷容易造成的問題就是按弦會變得更容易痛,

事實證明修完之後真的有改善,相當有感。

忘了一提,上個星期我已經把賽佛勒斯上指板的第二個白點塗掉了,老師曾跟我說那個點的位置音準不對,

叫我不要看它。因為我爸當初是在指板上鑿了一個洞,塗上立可白。所以我就把它塗黑了。

老師塗的白線也還在,但也慢慢的被汗水和指頭摸得有些部分不見了。

繼續練琴的過程裡,每天我都練習試著把音漸漸拉好。

當音不難聽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很快樂。

老師在換弦之後在上課時曾跟我提過,「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音」,想要音好聽,就試著把每一個音拉好。

我能體會的還很有限,但我想應該就像寫作一樣,

同樣的字,要說的事也一樣,但每個人會有自己的敘事聲調,跟慣用的形容詞。

最後讀起來的模樣就變成不一樣的景色。我想感覺起來大概就會是這樣的差異吧。

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夠聽見自己的音。

 

剛換完的弦老師也提醒過一週之內都很會走音,事實也如同老師說的一樣,

所以現在每天我都用調音器試著調音,但有時就還是不太對,還在學習的路上。

原因應該是新的弦被拉緊之後又會慢慢的鬆弛,所以要反覆的拉緊,最後才會穩定下來。

 

這幾天又喜歡上一首悲傷但是優美的曲子,是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的曲子。

「辛德勒的名單」本身就是一部凝重的片子,與納粹屠殺猶太人相關,戰爭與生命遭受的殘酷、人性的掙扎,

一線生與死之間的希望與絕望,這樣的悲傷的重量,就是這首曲子實際的憂傷,

但在曲子中深厚至極反而轉淡,只剩下漫長悠遠的,節制的,淡寫的,乾淨的悲傷。

是一首會令人落淚的曲子。

 

第7堂課:

今天剛上課老師又問我有沒什麼新的想法,我有跟他說我感覺自己還是有發出尖銳的音,但老師說我沒有學到E弦,照理說應該沒有才是。

這天上課時老師提到了許文龍的故事,他說許文龍小時候有學過小提琴,

長大了開設了奇美之後,就有買昂貴的名琴,

他自己拉一拉覺得很難聽,一度認為是買到了假的琴,

之後他把琴給一個演奏家拉,又覺得「怎麼這麼好聽」。

這件事就是告訴我們說,小提琴會忠實的表現你的音,包含優點跟缺點,

名琴之所以有名是因為他能把表現的極限值加大,但也意味著正負值都會加大。

他說當初帕爾曼(一個知名的演奏家,這個我知道)來高雄時他有去聽他的演奏會,在二樓時他聽到的聲音就像是來自天國,

後來中場休息之後他發現一樓的前排的座位有空位根本沒人,他就過去填了位置(老師真會臨機應變,要是我還不敢這麼做),

(我現在覺得學小提琴的人,我是說學得好的人,其實都滿聰明的,因為其實很多東西是需要動腦的......那我這種石頭腦的該怎麼辦呢嗯......)

他發現說在一樓聽的音跟在二樓聽的時候差很多,他能聽到弓與弦摩擦的聲音,就像是一般人練琴時會發出的聲音,

所以說「聽到的音」跟很多事情相關,可能與距離相關,也可能跟你的技術相關。

他也提醒一般我們聽的CD都是有經過優化處理的,所以變得很完美,跟現場聽琴的演奏聲音不會一樣。

(是的,老師花了很大的一圈告訴我「音」的各種故事,是為了回答我那個說不清楚的問題。實在是太敬業了。)

中途他還提了另一個演奏家的名字,但我不認識,因為名字太長我也記不起來,不過聽起來像是個女生。

老師表示演奏家在現場也是會發出不對的聲音的,曾有演奏家在現場發出了7.8次刮弦的聲音,

結束演出之後他就把弦鬆掉,丟在地上就走了。

我心裡想:這不是跟我國小的時候考試考不好,就認為那隻自動筆帶賽,因此很愛買新筆一樣嗎?!

當然我後來就被禁止買筆了,因為筆太多了,但是成績依然持續帶賽......

 

老師這天現場示範了很多種音的表現,快的、慢的、有精神的、柔美的,

他中途很剛好的用了那條辛德勒名單的曲子來示範(上面我還很剛好的有貼影片),真是神奇,我才剛知道這首曲子不久,

該不會他說的女演奏家就是我一週前找的那個YOUTOBE影片吧?!

如果真的是的話,那我真的覺得老天或許真的冥冥之中在引導我吧.......

 

前面提到的帕爾曼(老師去聽的現場知名演奏家)就是底下的這一個老頭,這是他詮釋的辛德勒名單:

 

今天交的作業之中有一首歌被老師退貨了,是春天山河這首歌,

其實同時間有另一首作業是荒城之月,我在家裡練習的時候春天山河明明比荒城之月好,

不知道為什麼臨場就顛倒了。

拉荒城之月時老師曾說我似乎對這首歌比較有感覺,就教我其中的大小聲表達。

其實我自己也沒有覺得特別有感覺,我甚至一開始還覺得這首歌的音階並不是很好聽,所以我並不特別喜歡(當然這是純個人喜好的問題)

練習時只覺得這首歌的音自己拉出來意外的比較不那麼難聽。但我有時候也常常不知道自己身上在發生什麼事就是了

如果有人有興趣那是什麼樣一首曲子,我當初覺得為什麼這首不那麼好聽的會被選在課本裡,

還用了一個這麼美的名字深感疑惑,所以進行了研究生生涯唯一精熟的技藝--拜估狗大神。

原來事實上《荒城之月》算是日本古老的民歌 , 在日本幾乎是家喻戶曉, 甚至有「日本人認為《荒城之月》是日本的第二國歌」一說。

一個好的演奏是能讓歌聽起來變好聽的。下面這一首是相當有特色的表演:

 

而一個學生做出來的比較類似下面這樣:

(我是說以初學學生中規中矩的表現法,實際上影片中的這個人也是一個小提琴老師,他這樣拉是在示範課本的譜)

這時課本上的樂曲也是相對簡單的,不像上面的那個演奏有變換左手的把位(其實我還沒有學到什麼是「把位」,但我想89不離10應該就是吧),

 

在拉荒城之月給老師聽之後,

老師曾問我說:「你老公有沒有覺得你拉琴的聲音有變好聽?」

我:「......他只有說一直都很大聲。」(我真是誠實)

不知道有沒有哪一天,會從我身邊的人聽到「真的變好聽」這句話呢?

鄰居表示:...... ◢▆▅▄▃ 崩╰(〒皿〒)╯潰 ▃▄▅▆◣

 

不過對於自己的音被認為有進步了還是覺得很開心~~

(我覺得這張鸚鵡兄弟的動畫超寫實的描繪出了玄鳳鸚鵡的特色XDD,我真的超愛他們的)

 

這天學的是3拍子的小節,並且試著表達出強弱弱的表情。接著幾首都是如此。

但是第一次做的時候還是很笨拙,而且臨場在按弦的時候還是會按錯,

錯越多次就變得越緊張,越緊張腦袋就變得一片空白起來,無法集中精神。

老師問:「你有沒有音準的問題?」

我覺得自己的音會拉不準就點頭,然後他向我解釋音準就是用記的,

大人學琴比不上小孩的一點是小孩的模仿力很強,

上課的時候他會跟我一起拉曲子,而我回家之後聽自己做得到底對不對。

就是用腦子裡記得的音來衡量自己拉的音。而我腦子裡記得的音就是上課時老師拉的音。

我後來想一想,其實如果是音準的話,我是知道自己的音不準的,我也有80%的把握知道正確的音到底該是多高,

但我沒有很有辦法精確的控制手指的位置,導致音不準。

不過經過他今天的解釋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每一次上課他都會跟我一起拉每一個樂句。

(我以前一直認為音樂老師都是動嘴巴,叫學生拉/彈給他聽的。鋼琴老師會示範,但是不會跟學生同時間一起彈)

(不過我想一個教室要同時有2台鋼琴也是很難......)

 

老師下課前有說我今天比較累,我自己是沒有發現,只知道最後自己還處在緊張之中還沒有恢復。

(一直到回到家都還維持著有點頭痛的感覺......)

我想他是在提醒我希望我能提升我的注意力直到最後吧。

希望自己「窮緊張」的事情能後漸漸的把它練習到修正過來,至少不要妨礙我的學習。

不知不覺下一次就是第8堂課了,又要準備交學費了。

本週進度:至80.小行板

●上課重點筆記:

--繼續練長弓,而且長弓要從弓根開始拉

--荒城之月的附點音符在拉到其後短的那一個時,要快速移動位置,到能讓下一個音用足夠的弓來拉的地方

--68.的音階要常練,會有幫助

--練習曲子最末音的結束自然的讓弦震動,不要很突然的停止;句子起始的時候不要發出雜音

--圓滑線的音長要注意要等長

--目前的松香上太多了,會使得聲音有一種沙沙聲(之前是每次練都上一兩回,之後打算改成每兩天再上一次)

--當一首樂曲沒有標示強弱時,低音就小聲,高音就大聲,這是所謂的自然強弱。人唱歌就是這樣的情形。

 

練習心得:

自從練習小提琴以來,肌樂就一直是我的好朋友。

以前總覺得家裡有3罐肌樂(是我跟老公在結婚前各自買的)太多了,

現在還會懷疑快要KO一罐的日子不遠了吧......

之前左手還是習慣性會去用力握琴頭時,曾經使得大拇指相當酸痛(這當然是不對的),

經過幾個星期的訓練之後至今,總算能夠比較常態的維持放鬆,所以該部位終於脫離肌樂了,

不過在音階不熟時還是會因為緊張而用力

現在酸痛的多是手臂,左手的前臂、後臂跟肩夾骨那邊的肌肉,不過這些地方會酸痛老師有提示過是正常的。

至於我持弓的右手手臂也會酸正不正常我就不是很知道了。

左手還是持續位移讓音不準,一整個很怒,努力的把它固定的要素就是放鬆。可惜我還在學習放鬆的路上......

上課的前一天很突然的減少了左手位移的問題,而且都能夠放鬆,酸痛的感覺大大的降低了,

是我在睡眠之中打通了任督二脈嗎?!至少這天沒有「肌樂一下」了!!

音也還是持續的進步中,練琴感覺變快樂了~~開心。

但是3拍子的強弱依舊不受控制......本週老師應該又會退貨了QQ

 

第8堂課:

這天上課老師一進教室之後又問:「這週練習覺得如何?」

我:......還是覺得不是很......(好吧我就是覺得自己還是不怎麼樣,但是說不出來)

接著老師又問了我覺得小提琴好學嗎?

我:......不好學。

於是老師說起了他從幼稚園大班就開始練琴了,所以他的琴齡有40年了。

(老師這樣等於變相公布了自己的年紀:大班算5歲,40+5=45,跟我當初猜的方向差不多......)

 

接著老師驗收了荒城之月,後來就問我覺得自己拉的如何?

我:不是很好......

老師接著問了我覺得哪裡不好,老實說我也說不太出來,

之後老師估狗了荒城之月的影片給我看,指出了音準的問題,

後來又他拉弓我按左手跟我拉弓他按左手各做了一次,問我覺得如何?是哪裡不好,

老實說一直被問問題我的大腦已經快要爆炸了,

因為我會一直想要回答出正確的答案,但是我也知道有些問題是並沒有正確答案的,

我比較想知道老師是覺得「我自己覺得不好,所以想要聽我的見解」,還是是老師「覺得這樣可以了,但是我覺得不好,所以想知道我到底覺得什麼不好」,是哪一種......

我這瞬間覺得自己真的是觀察型的小孩子的那種個性已經滲入骨髓了......因為我的答案是傾向滿足老師想要的......

總之老師似乎也被我搞迷糊了,最後又說明了在這裡的音沒有抖音聽起來會比較乾,

但是那種技巧是學了一年,各方面都成熟了才會學到等等......

 

老實說,我自己的心裡是覺得我怎麼樣都不可能做得好的,因為我各方面來說都覺得自己很笨拙......

而且每次站在老師面前都還是會害怕,超沒有用的......就跟站在指導教授面前一樣的說不出話一樣......

要從我嘴巴裡說出「我覺得做得不錯」應該是不可能的事吧......

 

這一天學的是將慢的全弓與快的全弓拉得音色一樣大聲,還有八分音符的樂句。

最後結束之前,老師問我練琴是怎麼練的,有沒有每天練?又練多久?

我說有每天練,每天1.5小時。

他聽到的時候似乎很驚訝,說:「這麼久喔。」

我猜想他是認為我的熟練度與花費的時間不成正比,

不過我是採取無論東西困難或簡單,一直都維持1.5小時的策略......

後來老師就教我該如何練習,並且展示了電子節拍器。

老師:這個是節拍器。

我:......我知道這個東西。(因為我印象中曾經有個好像是機械式的存在我以前的鋼琴上,但是幾乎從沒被用過)

老師:......你不需要知道##

(老實說我不知道他在生氣什麼,好像是誤以為我故意這麼說話的,他似乎討厭這樣的說話方式,

但我其實只是在猶豫我該說什麼,是該說「我好像有一個但是是機械式的但我不確定他到底是不是節拍器」「我不太清楚怎麼用」還是「我應該有過一個機械式的但其實我不會用」)

在怒完之後,老師說一般用60,60的意思就是一分鐘跳60下,如果遇到練不好的地方,就降速練起。

另外一方面,會的地方就不用一直練,如果有怪怪的地方就要練習。

不順的話就是有怪怪的,怪怪的地方有就是有,要多練那個地方。

這一次上課老師有很明確的講出我會一直犯的幾個錯誤:

1.G弦Si的3指會太低。

2.D弦Fa的3指會太高。

3.76.進行曲中,音會不準。(解決的方法是:再按4指時按住2指,這樣 Fa就會變準)

本週進度:至86.嘉禾舞曲。76.進行曲還是要再練。

 

練習心得:

左手的位移有改善了,但是還是在努力的路上。

前往家中找節拍器的過程裡又被以前家中的那些陰影籠罩,整個人都不開心起來,

又想到自己寫作寫那麼久,也沒有寫出什麼真實的成就,文體還常常被看不起,

突然間就生出了自己還是一樣無所事事無貢獻的米蟲人生空虛感.......

自己很沒有用的感覺又如同以往30年般,一模一樣的把我籠罩......

後來很奇妙的,文章專欄有了一個新的留言,撲浪也有,在PTT專版上也有一個老讀友的推文,

一切不再自我感覺那麼不良好,

練琴時又開始重複進行曲或是嘉禾舞曲這種有點活潑的快節奏曲子,漸漸的心裡就不再覺得很灰暗了。

這一次更年期還剩一個禮拜要滿8週了,還剩1週我就解脫了,這次總療程8週遠比之前還要久上一倍,

但這一次幾乎沒有對老公動怒,應該也是因為音樂的療效吧......

課本裡的樂句雖然簡單,但是很多都是輕柔或是輕快的音樂,不知不覺的把腦洗了一個乾淨,雖然我拉出來的時候很難讓人覺得那是音樂拉......

 

總之,我還是覺得自己學琴是對的。

 

其實上一週曾有一個插曲,年度的員工健檢結果出來,

有個住院醫師跟我說我的肺有疑似結節,叫我去掛門診,

那一瞬間我腦袋有點空白,那一天晚上練琴的時候我分神想了很多事,把最壞的結果也想過之後,

接著回頭開始想什麼是人生想要做的,什麼是不做完一定會後悔的,

想什麼事是我曾經該做而未做的,如果我想要活久一點,做更多我想要做的事的話。

當然好消息是隔日透過關係讓一位主治醫師看了片子,他說沒有問題,讓我終於放下了心。

這個契機也讓我得到了一些答案:人生要浪費在自己想要的地方。生命是有限的。一直想以後要去做,不如馬上去做。

對現階段我來說就是:

把最覺得應該寫的,那個沒寫完沒辦法瞑目的小說寫完(結局完成了讓我放心的至少2/3,但還差一些)、真的去學小提琴、珍惜與自己所愛的人的相處時光、生個小孩。

我們常花很多時間抱怨那些傷害,可是卻常常忘記真正值得留在重要的人心裡的其實是:希望與對方道謝、希望告訴對方自己很珍惜彼此相遇的時光。

陳雪這麼說過:「時光在後面追趕,我們更要好好相愛。」這句話說得那麼淺,但又說得那麼深。

 

寫作我深知永遠不會是最好的,拉琴我此生更不可能會是最好的,但我希望我從此要享受其中的每一吋快樂。

期許自己每天都要像鸚鵡兄弟的玄鳳一樣發出3隻探測的天線。

我真的很愛鸚鵡兄弟!!!(這位太太大家都知道了不用再說一次了好嗎?)

86.嘉禾舞曲真的是一首好可愛的曲子,一直練它心情就會變得快樂起來,很神奇。

 

因為太愛鸚鵡兄弟所以一定要補頭毛的三連發圖XDD

-----

2017.9.17 初寫

2017.9.28 更新

2017.10.03 更新

2017.10.10 更新

2017.10.12 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小提琴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