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第3個月的小提琴學習......這是老師擦在我的弓上的昂貴(我猜是吧?)松香,掉落在琴上......

它掉下來是霧霧細細的,這跟我自己買的松香的掉法完全不一樣......

 

第9堂課:

這天上課前下大雨,所以我第一次穿短褲跟夾腳拖去上課,

然後因為穿短褲冷氣變好冷,老師剪了一個奇怪的髮型(這都不是重點......

這一天上課老師照常的問了我:這週練習有沒有什麼心得?

我:作業有練習拉快的弓,但是快的時候就會發出一種很不對的音......

老師:滑掉的嗎?

我:.......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

兩個師生就又在這種莫名其妙的情形下開始了本週上課時間。

這一週拉給老師聽時,剛開始還是有一點緊張,但一直在心中告訴自己:

「你已經練很多次了阿,你星期天還練了4小時,整條有都拉對,已經有做到過了阿」「所以不用害怕阿」,

不知道是為何,似乎就沒有那麼緊張了,甚至老師之後有第一次對我說都還拉的滿熟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此生出了一點點的微薄的信心,所以今天上課就都沒有很緊張了。

後來在拉83.自徹爾尼時,老師很突然的替我的弓上了松香,那個松香很像是夾在凹字形的木片或是竹片上的,

細細長長的,跟我網路買的圓圓的不一樣,這個時候他告訴我松香是有差別的,(我之前曾看過介紹松香的網頁,松香有很便宜的也有很貴的),

之後在練習樂曲時好像真的聽起來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但我也說不出來具體而言到底是怎樣的情形......

是抓弦的感覺有差嗎......

 

之後老師花了好一陣子想要告訴我長弓拉到最後的使力法的感覺(此時真正加壓的是食指,小指是沒有用的東西),

還有上弓時會有一種往上提的感覺,但是我還是只能模模糊糊的感覺它......但我隱隱約約的知道老師想要是什麼。

 

也可能是今天要教的內容都不是很難,所以也沒有以往很容易出現的學習上的挫折感。

這天在拉八分音符練習曲時,老師表示要用長短弓來表達,長音用長弓,八分音符用短弓,

如果是活潑的樂曲時八分音符可以用斷奏的方式來拉,這樣表達出來的樂曲會完全不一樣,

老師並且向我表示:

一個人的程度好不好,不是依照他拉的是什麼曲子來決定的,而是他如何表現那首曲子。

然後老師有糾正我要記得弓咬住弦的音,當我在拉音階時會忘記這件事。

而後不知道為何,老師之前上課明明說過揉弦(抖音)是學差不多一年之後才會教的,這次竟然說叫我可以開始練習預備動作,

就像是敲門一樣的,一邊數拍子一邊練習晃動左手手掌去敲門板,但手臂不要動,

我之前才看一個YOUTOBE教揉絃覺得那真的是爆炸難的耶當時還想說沒關係等我學的時候要一年,一年之後再擔心吧,結果.......

老師同時表示,揉弦就是在準與不準之間晃動產生的,但是不會到超過那個音的音準(只會偏低不會超過的意思)。

這位太太,害怕是不行的,因為你總有一天要學的......加油好嗎?.

 

這次新的部分就是練習8分音符有連弓的部分,然後教了P(弱)與f(強),

在樂譜中,由弱至強分別是:PPP<PP<P<mP<mf<f<ff<fff

但在表現時強和弱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表現一首樂曲的強弱,

就是要讓弱的夠弱,強的才能顯得它強,反之亦然。

 

本次進度:至90. 愉快的姑娘

(老師叮嚀:89. 機器人的鬪力賽這首曲子可能會因為有很多雜音而有挫折感,這一首有比較難)

上課重點:

--要記住要讓弓咬住弦的聲音

--要練習揉絃的敲門預備動作

--練習長短弓的用法與時機

--同樣都是Ra,用4指跟用空弦,空弦會比較活潑

 

練習心得:

因為開始練習樂句裡的強弱表情,右手的持弓似乎就開使用力了,竟然也有點酸痛起來......

左手因為新樂曲的音階不熟所以也緊張了起來,左右手一起肌樂的時間又到了......

在練習的過程之中,我發現右手的緊張程度相當的影響發出來的音的音質,如果緊繃的會馬上變得很死板而僵硬,

我想我還在繼續前往放鬆之國的路上......

 

這一週練習時因為要加上大小聲,所以右手又有點酸痛了......

把目前學到的如何把小提琴拉大聲的原則整理一下:

1.弓拉得快就會大聲

2.下弓比上弓更大聲

3.拉的時候越靠近琴橋越大聲

4.拉的時候把弓毛壓在弦上可以讓單音變很大聲(有爆破的感覺)

 

第10堂課:

今天老師一上課的時候好像就心情不是很好,又或是感冒(因為有鼻涕的聲音)的原因吧......

基本上我對於別人的心情好不好這件事算是相當敏銳的,只要一兩句話就能知道,通常都相當準確,只能說是觀察型人格的原罪吧.......

 

之後拉老師貼標籤的音階時因為上課前沒有練到,平常也沒有練得很好,所以突然又害怕了起來,

於是拉起來變得更不好了,然後老師就說「你不能放棄他阿」,

因為這天上課前的練習沒有練到,所以我就脫口而出:「有時候會忘記」......但其實我平常仍然是有在加減練的,充其量,我只是在上課這一天,在上課前沒有練到而已。

但我的回答聽起來就好像是平常都沒練一樣。

(這種誤會就跟我30幾年的人生中常犯的一樣.......)

這天上課就在這樣的氣氛開始了。

 

今天新學E弦上的1.2.3.4指音,我的反應如同以往的慢,

老師開始向我表示:「你不懂的話要問」,

但我覺得自己是懂的,只是還做不出來,而我的反應一如往常的讓老師覺得不解,

我:「我在想要按哪一隻指頭」,儘管是順行的音階,但是如果只是如法炮製的按完,最後就會在更後面的樂句裡更加的不知道按哪裡,

所以我還是把每一個音都用想的再按,事實證明我做得有比之前初學新弦時好一點,但還是遠遠不及老師認為應該要會的速度,

當他終於問說我是怎麼了的時候,

這次我有鼓起勇氣跟他講「你要給我一點時間」,他終於有同意了這件事。

接下來進入了全弦的混合練習,

後來又學到99.搖籃曲時,他又開始問說,「現在看到的E弦Mi要用空弦還是第4指?」

 

這不是他第一次問我,更之前的教學裡,他第一次問過後曾經教了正確的方法是「看後面的那個音」;

第二次他又問了另一個樂句,我答出了「看後面的那個音」,而後他又問:「是空弦還是第4指」,

這個時候我總是要先去幻想有一條弦,再去找那個音在哪裡,在幻想自己是用第幾支手指去按,

通常想到這裡我就已經很緊張了,然後我會在腦子變成石頭前盡量回答出一個答案,

但是老師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很快就會再問下一個,「是空弦還是第4指」,

這個時候我的腦子就會因為過重的loading+無法降低的緊張值而罷工。

而後老師:「所以是前面就不懂,所以後面不懂。」(意思就是我前面的時候就不懂了)

但是,我前面如果不懂,又怎麼能夠說出正確的答案呢?而我也知道「看後面的那個音」的邏輯,

從他第一次講我就記得,只是一旦換成「直接回答手指」,我就沒有辦法回答的出來。

通常我用哪一指,都是在實際拉的時候,直覺的反應。做的當下通常也都是對的。

這是上一堂課發生在要下課之前的事,但我沒有記下來。

 

這一次這樣的事情卻又重演了。

前一刻我已經回答出了他想要我記住的「看後面的那個音」,之後依舊是「空弦還是第4指?」而後我好像有答對了,

下一刻他又問了同一句裡的第二個Mi要用空弦還是第4指,

這一天我覺得自己的表現很不好,而且又學了E弦的全新的音,整個人已經非常緊張,

就在他第二次逼問的時候我的絕對閾值(沒有學過生物學、神經元與電流、離子通道的人或許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已經突破臨界值了,

於是我就站在原地,聽他重複問第3次「是空弦還是第4指」,而後我一句話,一個字都答不出來。

等不到答案的老師,終於稍微停了下來,「你是覺得用空弦比較好?還是第4指比較好?」

而後他又看著完全沒說話的我,頓了一下,「還是你是希望我告訴你?」

我終於找到我可以做的事。我點頭了。

老師之後向我解釋,事實上這件事並沒有標準答案,很多曲子中要用什麼取決於順暢或是當時的需要。

 

我老實的說,這種壓力對我而言不是普通的大。

以至於我後來的學習變得很遲鈍。

後面的部分老師還是有問我問題,我也只能強打起精神回答。

 

回家之前在收琴,我忘了是老師貌似閒聊的說了什麼(事實上我一直處在那種張力之中,後來他說的話我都記不太清楚了),

我終於覺得這樣不行,於是鼓起其實已經崩盤的勇氣:「你一直問問題,我會變得很緊張,我的反應就會越來越慢。」

之後老師好像是在解釋他問什麼要一直問我問題,是不希望我用背的,但最後他也表示他理解了我這樣的情形。

今日就在這樣的情形下下課了。

 

一直到回到家中大概半小時,我的情緒壓力才逐漸降低下來。

但是同時我卻感到很悲傷,對於依然這樣的自己感到很悲傷,

對於即使很努力,但還是只能這樣的自己感到悲傷......

 

我有時候真的很想問自己:會有好起來的一天嗎?我是不是還需要讓自己好起來?

......我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好起來?沒有好起來,真的不行嗎?

過去我認為一個人是不需要好起來的,假如他能找到讓自己舒服活著的方式。

但是每當遇到這樣的事,遇到想學但是卻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困境,我還是仍會因為反覆的問自己這樣的問題,而感到悲傷。

 

不行啊,上一週不是才勉勵自己要快樂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嗎......

本週進度:

至101.快速的全弓與緩慢的全弓

上課重點:

--E弦在按第一個音是縮指節,不能移動整隻手與大拇指的位置。

--手肘的角度不要改變

--其他的事都想不太起來了.......

 

練習心得:

對自己的失望延續到了隔日……

但是我並不打算要放棄學小提琴這件事。

 

這讓我想起最近自己寫的小說,我把主角形容成一隻烏龜。縮頭縮腦,打牠的時後會逃、會躲,會保護自己,

但用力打牠把牠慣於躲藏的殼弄壞了,就會死掉的動物。

 

實際上龜兔賽跑之中,兔子如果沒有停下來,兔子就會贏得比賽。

但是如果烏龜也沒有停下來,就算輸了競爭之中的比賽,但是烏龜在抵達終點的同時,實際上並沒有輸掉什麼。

龜兔賽跑的終點如果是「先贏」,兔子理所當然會贏,

但是如果賽跑的終點是「到達山頂」,只要有到達的人都算是贏,

如果賽跑的終點是「到達之後維持在原地不墜」的姿勢,那麼烏龜不一定會輸,

如果賽跑的終點是「盡可能的追求卓越」,

那麼烏龜與兔子眼中看的已然不是輸贏,但是這條路會漫長、寂寞而無止境,但是挨過去,就會在某瞬間,乍然見到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美麗。

 

每個人一定得親眼看一次,這一輩子。

在寫作這條路上我看過了。真的很美,雖然那一刻都相當短暫。

 

我覺得我就是一隻容易受到驚嚇的迷你陸龜……迷你陸龜只要不停下來,還是可以去到他想要去的地方。

比較慢就比較慢,被嚇到縮起來就縮起來,再把腳放好繼續走就好了......

我是這麼決定的。

 

這週的練習就在有點哀傷中度過了......

練習的時候發現99.搖籃歌是一首具有哀傷氣息的歌(自認唯有),就這樣藉著練習把心裡頭的憂傷吐露出來,

似乎漸漸的變好了起來......

 

下面這就是99.搖籃歌

在這之間為了鼓勵自己,買了一個肩墊跟BL個人誌,算近期來的大筆是消費......

 

第11堂課:

今天上課前收到了賣家寄來的貨,但是試著裝上去卻不是很知道怎麼裝,

最後決定帶去問老師。

上課的時候老師先是說了是不是有自己調音感覺音沒有走很多,

但我不知道是要說今天沒有還是要說前幾天有,就這樣再一次陷入無言之中。

之後老師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我這時雖然心裡還是怕怕的,但也只能鼓起勇氣說我買了一個新的墊肩,

但不會太會裝,

等到我把肩墊拿出來時,他突然很生氣的直接說:「你怎麼會去買這個。」

老實說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回答什麼,於是再次的陷入無言狀態,

而後老師就呈現了好一陣子的暴走狀態(哥吉拉型態),他似乎認為這東西不是那麼值得2千的價錢,其他肩墊貴是因為那是一塊木頭,木頭的質料好傳導好所以貴,

這東西只是塊鐵,但因為某人代言什麼的(不過我根本就不知道是誰代言),所以賣得很貴。他認為這是最貴的肩墊之一。

「你說你是在網路買的?不過要退他應該也不會讓你退了。」老師持續怒意滿點的說。

要退是可以拉,換一個同等及價錢的他牌而已阿,貼運費運回去就可以......可是我也沒有說我有要換啊。

簡單的說,為什麼要買  Bonmusica 這個牌子?我之所以要買這個東西,就是在買他的「人體工學」,

因為小提琴已經夠違反人體工學了,我覺得如果有東西能讓我舒服的練習,沒有必要去斤斤計較價值。

老師講阿講的然後終於開始發現我都惦惦沒講話一言不發,終於開始說一些其他的:

「它也是有它的好處拉」「他的好處就是可以放在肩膀上」

然後老師講一講又開始變得有點怒怒(哥吉拉噴火狀態 again,),

不過老師上一刻還在大爆走,後來發現我好像已經石化都不會動也不會說話,在10秒鐘之內就很突然的轉變人格,把調完的肩墊放在我的肩膀上,

還能擠出不算勉強的笑容(這點我還滿佩服的老實說,因為我自己可能沒辦法做到)跟我說: 試試看新的肩墊吧,好用嗎?

我:......(依舊是說不出話的震驚狀態)

這一幕前後落差太令我印象深刻了我可能一輩子都忘不太掉......

 

總之老師還是一邊念一邊順手的把肩墊給調整了,之後讓我試看看。

我放了一下,他問:「覺得如何?」

我也還是沒有說話......也不知道說什麼好。

 

---中場講古時間---

這個經驗就跟我以前的一樣,以前我在家裡是生物鏈的底層。

當初我興致勃勃的買了人生第一隻唉鳳(4S)時,我哥的第一句就是:「你為什麼要買唉鳳!」

因為他是安卓系統的虔誠教徒,所以也說了一大堆IOS的壞話......一直用責備的語氣,好像我喜歡唉鳳是什麼淘天的罪過一樣......

而後我買人生第一隻智慧手機的快樂就瞬間消失了4/5吧,因為我哥說什麼我媽通常都跟著說什麼,

所以再加成之後快樂根本所剩無幾了......

這是我成年之後印象深刻的不愉快的記憶之一。

---講古時間END---

 

這天的上課就在這樣的氣氛中開始了。

之後他開始講說小提琴的發展歷史中一開始拉是沒有肩墊的,到他在學的時候肩墊只是兩片塑膠,

甚至是兩坨海綿而已,到我這種肩墊出現是這幾年的事情。

跟他學琴的學生如果超過幾年,他會有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要求學生不可以使用肩墊,

因為用肩墊讓琴聲變的不那麼響,他也現場示範了有跟無的聽起的差別,

等學生也學會了不使用肩墊的技巧之後,再讓學生自己選要不要用。

 

老師上課之後有試著用我的琴+新肩墊他自己拉拉看,他說好處是很穩這樣,

然後可以把琴放得比較斜,勾在肩膀上。

這一天課程就在我馬上使用新肩墊的緊張感下開始了(本來是打算要適應過後再帶去上課的.......)

這天老師一上課就驗收了全弦的音階練習,然後就是搖籃歌。

在被念的打擊與用新東西的緊張感中,我似乎還是沒有做得很好,但老師好像沒有說什麼。

老師在意的是我按E弦時手指會往外張開,所以開始要求我在目前的已經會的練習曲94.行版,95.水車跟106.每日練習中,

在按E弦的任何音時都要同時按A弦的Mi,這個姿勢根本痛扣到爆炸......加上這件事原本容易的曲子大概瞬間難了5倍吧。

但老師說這是為了讓我矯正姿勢與練習各手指的獨立性以及為了後日後按雙音的基礎練習......

這時老師表示課本是死的,但是可以教的東西是活的。

是拉,嚴格而公正的說,我有體會到老師其實很認真的想要教東西給我,而且是希望一件事可以教很多事的一魚多吃教法,

但可以給我多一點鼓勵代替責備嗎?我就是那種沒膽的小孩啊......

然後就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老師問我之前要我回去練的敲門的動作有沒有在練?

我點頭,於是老師就開始教我練習揉弦,就用目前學到的歌來試。

然後我就開始做得亂七八糟......左手陷入超游離狀態......

老師告訴我沒有人一開始做的就會很好,都是練出來的,並且告訴我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做到就算了,因為本來其實沒有那麼快就教。

姿勢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音對,音對再來修姿勢,先試著抖就對了......

因為都做不出來又變得有點緊張起來,後來音很多都拉錯,老師後來也有點囧的偶爾停下來等我......

後來老師還是無法壓抑他今天哥吉拉等級的怒氣,在我在緊張之中不小心用了錯誤的手指去按正確的音時,

老師:你用第4指按Fa喔!!!###### 

我:............  

 

 

這一天老師就沒有一直追問我問題了,我感到欣慰......

 

這天下課之前老師有又跟我說他覺得那一個肩墊的另一個壞處是放不進琴盒,

很多學生會因此忘記帶肩墊,然後就跟老師說沒有肩墊不會拉,

於是他就叫我把盒子給他塞塞看,試了一下他終於成功的把它塞進去了,並告訴我以後就這樣塞。

本週進度:

至106.每日的練習

 

上課重點:

--E弦在按時手的姿勢不要外翻

--抖音要繼續練預備動作,全弦音階要繼續練習

 

練習心得:

上完課的隔天心情沒有很好,另外工作上的事情跟網購的事情也都稱不上順利,於是舊有點低迷狀態......

無意中開始閒晃看起了李錫錕的錄影,在男女追求上的一些言論有點父權遺毒,

但他在說「愛」這件事上滿多觀點我是認同的,包含他說愛就是「ablity to suffer」,

下面是他另外談到有關人內心的 suffer 的種種面向,我覺得值得一看。

 

愛是「ablity to suffer」,

我想這不只是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愛,也適用於人對自己理想、心中所喜愛的事物。

如果真的喜歡一個興趣,就會甘願為它受苦。

學小提琴之於我大概也就是這樣。寫作之於我正也就是這樣。

學習的挫折是考驗,老師的要求是考驗,老師我之間的相處方式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考驗。

但我並沒有想要停下來。我沒有要放棄學小提琴。

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忍耐。

 

很剛好的看到李錫錕在說關於給畢業生臨畢業的指點迷津,

這裡面我突然間學到的一件事是:原來迷惘與挫折是必然會有的現象,不需要去排斥它或是自責。

過去我常常為了自己會感到挫折,為了自己好像比平常人容易感到挫折而責怪自己。現在起我決定修正這個習慣了。

反過來想,學不會感到挫折是正常的,有挫折就還有進步的空間,進步了就會快樂。

這樣去想之後我就突然覺得自己在學習上的挫折沒有什麼了。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大家都會有。

我就不覺得自己特別糟糕或是特別笨了。

 

「ablity to suffer」,如果只是單論這點,我覺得我的毅力遠勝過其他同齡的人。

我做什麼都覺得沒有自信,大概就真的只有這點,我有很強烈的信心。因為一路都是「苦勞大於功勞」長大的。

就像是走過我沒有快樂而被各種原因綁架,內心四分五裂的,最後硬生生長得不太歪的人生,

就像是走過寫作這孤單、寂寞的,只有自己能引領自己的長長的十年。

 

我覺得我又可以回去認真練琴了。

老實說我並沒有不喜歡自己買的肩墊,因為很穩,不會覺得壓到什麼而不舒服,

其實我有胸椎側彎,我認為人的身體只會越來越差不會越來越好,

如果買一個可以用10年,長遠的看我覺得並非不可能值2000多......

 

下一週要進行第二次試管植入,所以用line跟老師請假一次,然後老師就已讀不回了,

這樣是同意了嗎?!

我之前是好像有感應到他不喜歡請假,寧可提前補課(上次拔智齒就是如此),

但是畢竟目前上課的情形還是容易影響我的情緒,還是不可以冒一點點的風險,因為這件事太重要了......

我承認我向他請假的第一天有練一練偷懶跑去睡覺,沒有練滿1.5小時......不過之後都還是會正常的維持好習慣的。

 

在植入期之後,我大概有3天左右的時間被禁止練琴,因為老木說會拉手臂什麼的,

只有一天有趁他偷偷過來之前偷練了10分鐘,但好像真的會累,就不練了。

而且有一天E弦的音突然變得很不準,不準到連音階也沒辦法爬了,

所以我只好調音(本來覺得滿穩定就都沒有每天都調),結果轉過去之後軸又被弦拉回來,

我只好再轉,又被拉回來,

耐心漸漸被耗盡,調了快一小時候終於被我「趴」一聲拉斷了。

想照尾巴的球體結果還是沒有清楚。

前端拉斷的部分。

然後照了一張3弦相作為紀念。

後來請假的這一整週大概只有最後兩天有練到半小時吧。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上課了。

 

 

第12堂課:

這一天剛開始上課老師似乎想要跟我嘗試性的聊一點天,但是變成在問試管的事。

他說到他也有一個學生做過試管,想生幾個?

我告訴他都可以,有就好了。

老師又問我還說我想生男的還是女的?不是可以選嗎?

我告訴他那是犯法的,真的有的話應該是私下講的。

老師還說他的學生說之前想生4個但是3個死了。(我想就是沒有著床成功的意思)。

這部分因為有隱私的顧慮所以我說得不多。

老師:所以你們的問題(指不孕,非做試管不可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我:(看著老師手中的我的琴)......我把我的E弦拉斷了。

(老師轉頭默默看了我一下,事實上我也知道我想要轉移話題的技巧相當拙劣,但這就是我的極限了,我無法做得更好了。老師於是沒有再繼續問下去。)

老師:......我看到了。

 

老師似乎很累說他想坐著一下,於是就順便又調了調我的琴。

老師提了一下調音時要「用力塞(弦軸)但是輕輕轉」的方法才是正確的,之後他有提要先往前弄松再往後拉緊,

但是這件事不需要教大家都會(我真是不好意思承認我就是不會,我是看書才知道的,而且我還是把他拉斷了)

我問老師為什麼我的軸會在拉緊之後又被拉回來,他說是琴結構上的問題,

之後他又東看看西看看把所有的問題都說了一說,結論是要修可能要花5.6000塊,建議我就先用著就好了。

我也贊成他說的。

 

之後開始爬之前課本的音階練習,剛開始因為我當天上課前也沒有練習,

所以還是滿遲鈍的而且一直不明白為什麼總是少一個音(低音的Re),後來才又好起來。

 

上課到中途老師說我好像精神不是很好,我告訴他可能是我有吃藥所以精神不太好。(事實上這個時間以往我都很愛睡覺)

老師問說我吃什麼藥?我說試管的藥。

老師說他也是精神不好,他在吃戒煙的藥。(看得出來他很累,上課前他還跟櫃臺奶奶聊天時說他在戒煙所以胖了很多公斤)

這一天的課就在師生兩人都默默精神不好中開始了。

(但我覺得這一天我也因為秉持著兒子比上課重要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要緊張的心態,反而覺得這一堂課過得還不錯)。

 

之後老師開始驗收抖音的練習成果,之前他是叫我用99.搖籃曲的二分音符試著去練習,

然後在家明明都很鳥的當場卻好像因為「別太介意」的心態,竟然變得有點像了,實在是太神奇了。

不過之後驗收春天使者時又開始發生總是把低音Ei按成Re這件事,於是就下次再繼續練了。

 

而後老師開始交新的進度,是斷奏,他希望斷奏要乾淨,最後要讓弦停下來的時候能夠發出自然的震動音。

這點當場的我還辦不到後面的點,但是可以慢慢回去試。

老師說了在慢歌之中斷奏是清晰的截斷的音,但是放到快歌裡就有可能變成跳弓。

 

這一天新學的109中的把第4指再伸出去按Do(又稱為借指),

而後在112中學升Fa和升Sol這個2個新音階,並且試著還原,

這裡的還原老師交了2種指法,

第1種:在還原Sol時只先移動3指,其他都不可以動(訓練3指的獨立性)

第2種:在還原Sol時同時抬起2.3指,再按回3指,再按2指爬回來(應付到時會有單音還原的需求)

這兩種方法都要練習。

 

這日的最後老師教了D大調與G大調的升降關係,表示誰生誰降是依照「全半全全全半」的音階進行的,

我聽得有點似懂非懂,我想在慢慢體會好了。

老師下課前又提到小提琴在寒流來時最容易走音,他為我知不知道為什麼,

我說是不是因為熱漲冷縮,他說是的,因為木頭的音軸與軸的孔都會。

平常最像這樣的情形的地方就是冷氣房,乾燥又冷。所以琴在教室裡調音調完,回家都會變。

這一日下課前老師又關心了一下我的學習,我還是只能老調重彈的說:「我覺得有時候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理解。」

老師又花了一些時間告訴我說,他希望教學時進度不要卡住,如果後面還會用,那麼過程中就會一直重複的訓練,

不然一直原地動作是會很無聊的。

這日收到了下一期的學費袋,在教室前推門臨走時小提琴老師很突然的又對我說:「練琴的時候要開心一點啊。」(因為這天上課老師還是感嘆了一句:你真的是一點表情也沒有耶)

我微笑的點點頭然後就回家了。

(其實我想跟老師說,扣除掉我自己的學習挫折,還有老師怒怒的時間,

雖然我發出的琴音還離真正的悅耳很遙遠,

但每一刻我聽到自己的琴音,跟老師的小提琴就在耳邊發出的聲音的時候,我真的都很快樂。學小提琴以來我沒有一刻後悔過自己曾做了這樣的決定)。

本日進度:至115.音階練習

 

練習心得:

這一次剛好卡在試管開獎期的這一段期間,

這一段期間其實我的身體因為一直吃藥變得不是那麼好,比較容易累,

練得也沒有很認真。

在上課當天是我去抽血驗指數的日子。結果指數很低。

上課之前變得很麻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