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我其實已經超過30歲了,但是用30這個數字我想意思有到就好啦XD......

 

學小提琴是我後來一直想做的一件事,在經歷過種種(不要問我是什麼我還在療傷)之後,我決定開始做這件事。

 

然後下文我想我算是會流水帳的紀錄一些學小提琴的事吧,以一個月為單位獨立一篇發文。算是紀念。

預計是一堂課一堂課的紀錄,四-五堂是一個月,希望把重點寫下來,方便自己記憶。

 

一開始我是在網路上開始我的自學的部分,我的自學是希望讓自己能早一步進入狀況,

我是去看一個名叫張家禛老師的影片,去用名字+小提琴3個字去估狗都可以估的到,

他是一個還算認真講解「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的概念的人,雖然往往會變得毫無重點(這是實話,一點都不誇張),

硬是把一個主題錄到7.8個錄影,把時間搞得很長會讓人相當的不耐煩,

而且將學生想學的實務與老師教學的技巧混雜在一起,算是搞不清楚客群的大雜燴

但是全部都聽完之後可以學到一些東西,我看了一陣子是覺得還滿值得的。

他其實有出書,書就比他的雜燴談話性節目簡潔,算是推薦閱讀。

但是書是透過音樂教室賣,我說實話,我沒有見過這麼不會賣書的音樂教室,或許是賣書賺不到什麼錢吧,

我說良心話:

1.書本身大小我覺得不應該做成跟樂譜一樣大,如果是談論一般常識,可以做成一般B5就好,也方便收納

2.書的排版與印刷算是及格的邊緣,相當陽春

3.但書的內容比影片精簡多了,算是實用簡潔

我透過FB問了2次音樂教室才得到書的價錢的回覆,而且書的賣價外,

「宅配公司運費需收取150元+僅購買書籍的30運費,總價405」,我最後決定去奇摸拍賣順便買松香湊免運,

一本書的運費要180,書本身225,

我要是這樣賣書我遲早要倒,實在是令人搖頭......

 

言歸正傳。

我同時開始找琴跟找音樂教室,

前者是我爸的,依照上課證的紀錄,他大約是在2003年購入這隻琴的,

說起來也買14年了,是大陸琴,那時價格應該是約一萬塊。

聽說與現在相比,以前的琴(大陸琴)有比較好。

同時我去找了家附近的音樂教室,音樂教室問我說有沒有希望指定老師的性別,因為有的人會在意,

我想說應該沒差,就說都可以,

終於確定下來之後,我再送琴去給教室他們看一下,

得到的回應是,老師輾轉的有看過,說指板有下陷,但是琴本身並不是很高價的琴,不值得修,就先用,

弓可能要買新的,所以花了700元買了一個新的弓。

另外我也如前所述在網路上買了張家禛老師的書:《如何選購入門小提琴及基本使用和調整》和一個新的便宜松香。兩者合計約500元左右。

課本是通用的「篠崎小提琴教本1」,我爸也給我了,所以我也沒有買。

 

 

第1堂課:

這天上課前,在櫃臺時從鋼琴老師手中拿到了一把新的弓。

老師一來的時候,鋼琴老師(她應該是音樂教室的負責人)介紹了我的名字,然後教室裡剩下我跟老師之後,老師就毫無開場白的直接:你的弓上松香了嗎?

我:......(我什麼都不知道,又怎麼會知道要上松香呢?......應該說是我得確連怎麼上松香都沒有親眼看過......)

老師之後一言不發的就拿了我的弓上起松香,這是我第一次學到如何上松香。

音樂教室為我找的老師姓李,是男老師,大概4或5X歲吧,李老師的教法我覺得屬於直覺式教法,

上課後的第一件事他直接幫我的琴調音,然後幫我的肩墊上立可白記號(也在琴的背面塗了記號,我當時有點嚇到,想說那是琴耶?!這樣)

之後馬上進入課程,教夾琴跟握弓。他的講解不算多,自己夾了琴就叫我夾琴,我也就懵懂的跟著做,

我夾一夾覺得很痛,老是夾不好,終於問老師這樣是正常的嗎?

老師說我的琴算是重,比他的還重,然後他有把他的琴讓我夾一下,

還真的是比他的重,

我的身材比較小(大概152),他說可能會需要用7/8的琴。

另外他也說了我的墊肩會晃,他也把他的拆下來放我的琴上讓我夾夾看,好像真的有比較穩XD,

之後他馬上就教握弓,隨即被老師親自動手剪了右手小指的指甲(但還不算很短),

學著學著我就按照他教的跟我腦子中在網路上看過的相互混合來做,

老師是個很直接的人,直接手把手的教,這與我之前學鋼琴時完全不同XD,學鋼琴是老師做一次你做一次,都是用嘴巴跟自己的手教,

這麼直接我想是因為小提琴真的不好學,

接著我把弓放在琴上,他就直接剛開始拉著我的手運弓,

那瞬間我確實有嚇一跳!!!!!

但是老師很認真我也很認真,加上我自己拉弓根本亂七八糟一直滑掉,根本沒空注意了XD

不過沒過多久握弓的手就亂七八糟了,於是又重新再矯正握弓姿勢,這時老師懷疑的:你是不是學過?

我乖乖的答沒有。

而後老師開始教左手的按弦的姿勢,然後我的左手指甲又直接被老師直接拿指甲刀剪了......

而且因為按弦要用指尖的肉按,我的食指指甲已經被老師剪到不能再短於是剪到肉了,我還因為痛而大聲的唉了一下......

被食指剪了之後中指跟無名指也被剪了,但沒有食指那麼誇張,然後繼續學按弦。

此時老師又疑惑了一次同樣的問題:你應該是在什麼地方有學過......

我這次就很認真堅定的說:真的沒有。

之後再開始拉弓,李老師似乎很希望將課程推進,

學了A弦的音階與指法(學到第4指,Re),在第一次上課時把進度上到了19.變奏曲。

 

下課之後,我問了坐在音樂教室櫃臺的鋼琴老師「所以老師的名字是什麼」,才知道了老師的名字。

 

●上課重點筆記:

--按弦的左手要立起來根部的關節與第一指節應該是直線狀態。

--老師建議每天練習20分鐘的效果大於2天不練第3天練幾小時。每天練習是重要的。

 

練習心得:

在家練習時總覺得變得很累,抓不到左手的姿勢,

主要是虎口跟怎麼找到把琴撐著的支點,不得已我的左手大拇指經常的滑來滑去.......

去估狗來看之後仍無改善。

夾琴依舊不舒服,於是秉持著讀研究所 自己找出生命的路 的精神,更改了老師調整的肩墊方位與高度,

手指按弦是會痛的......

因為怕吵到鄰居晚上9點之後老公就不准我練琴了。

我有買了一個消音器,覺得自己可以練到9點半,但是目前還是不太敢,頂多多練10分鐘.......

 

第2堂課:

老師一上課就指正了我我左手跟右手的問題。

左手的姿勢不對,導致一直在轉來轉去,會很累(被刺中)。

右手拉弓是用滑的,要用拉的。

老師說小朋友跟大人學琴的差異是,小朋友是用身體在學,所以姿勢不會跑掉很多,但是大人都是想用記的,反而容易差很大,

上課時糾正了左手姿勢之後突然就輕鬆很多,順起來了,但還是怕怕的,

於是老師又拉著我的手讓我感受真正的「拉弓」是什麼,

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學A弦的「Mi」(小指),D弦的指法與音階(Re到La),

左手的指甲又被剪了一次,但是這次我有告訴老師上次太短回去有發炎,所以老師就沒那麼要求,

讓我自己剪,然後他建議這樣的話可以剪斜的。

之後再次開始練習,

這次加入了小指之後我的手開始大僵硬,我的小指根本是一隻不聽任何指令的混帳,

老師告訴我不要用力,然後要訓練,接著示範了他的指法,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跟聽到老師拉比較長的音階,只能說他果然是老師XD,

老師還告訴我他的左手手指比右手指有力,這都是練了40年練出來的(應該是想要鼓勵我愚笨的左手吧)

還在我的肩上按了按,真的左右手的力量不同,

這次進度就在老師依舊很想教滿的個性下教到了35.首。

老師派了兩條不教的歌跳過,叫我回去練習,說下次他要聽。

他有滿認真的問我他會不會教太快?不過我是覺得還好所以如實回答。

可能是因為我是一個比較面無表情的人,所以到了快下課時他有又問我:

所以(學小提琴)跟你想像中的一樣嗎?

我腦袋空白直接說:「其實我也沒有什麼想像......」

李老師:「......」

我回家之後,覺得我當初可能該多解釋一點的......

我是想說:我本來就沒有什麼華麗的想像,所以沒有什麼失望的感覺這樣......

●上課重點筆記:

--琴是夾著的,左手只是輕輕扶住

--左手食指的根部可以靠著琴頸

--左手預備按弦,1.2.3.指在A弦上,4指在D弦上,此時的姿勢就是你左手平常該有的姿勢,這時大拇指會自動在它該在的位置

--用指尖按弦比較靈活

--弓是用拉的,不是用滑的

--用身體去記憶姿勢

 

練習心得:

夾琴突然變得很穩,覺得之前自己對墊肩的DIY調整是對的。

運弓的聲音還是相當不穩,時好時壞,糟的時候真的還是像殺雞一樣,連我自己都覺得好難聽,希望趕快穩定下來。

這次練琴主要在練習左手的靈活,真的是必須放鬆才會靈活。不能出力去控制。

右手的持弓依舊在摸索之中。從弓尖拉到弓根其實弓毛與弦的角度是有在改變的,是弧線的。

仍在嘗試抓住那種感覺。

手指尖端的皮變硬了,我想是因為快長繭了。長繭之後應該就不會痛了吧?!

那我希望它快點長出來......

 

然後這禮拜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應該要跟這支琴交朋友,因為如果不出意料,

我應該會跟他相處至少2年。

後來就想說要幫他取個名字,雖然說那是我爸的琴,不過我想就跟人會幫自己的車取名字一樣吧XD。

我想,如果我真的有一直學下去,我總有一天會真的換琴,雖然也不可能會換很貴的XD(我自己是覺得大概是15000-30000吧),

主要還是考量到自己的身材可能不適合全琴(也就是現在的4/4琴),而且他過重,

未來真的換琴時我想要把那隻琴命名為「守村」或是「悠季」XD,

(真不要臉XD,我想有看過《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樂團》就知道由來,除了他有點太鑽牛角尖之外,我是真的滿喜歡這個主角的),

目前用的琴年齡也有了,我又開始想我喜歡的角色裡面有誰是比較大齡但是我又相當有愛的XD,

最後突然想到了我一直希望他能復活的角色,賽佛勒斯‧石內卜,

無論是書中的他還是電影中演他的人都不在世上了QQ,

於是決定了把這支陪著我的琴取名叫「賽佛勒斯」了。

 

第3堂課:

這次上課開始學換弦,音階開始橫跨A與D弦,

不知道是我相當的沒有天分還是怎樣,我就是做得相當僵硬,

另外D弦的音我連續的音階都還算勉強可,但是一旦拆開之後就需要時間去想,

在按D弦時的3,4指也相當不聽話,

一個音要想那麼久,老師對我說那就是我都沒有在心中唱譜,還說哪個音按哪裡是直覺的,

我當時為了把音按對緊張到整個背都在流汗,

我當時心中覺得很沮喪,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有很認真練習了,

但是就是反應不過來啊,

老師還補了一句說「這應該不難啊?這還只是簡單的句子耶?都還不是曲子耶?」

我的內心大概就是被雷劈中那樣吧......

然後老師又說了要我注意要照課本的上下弓法,

說第一個是上弓,偶數音符就也是上弓,奇數就是下弓

但當時我的腦袋已經有癲因為緊張跟沮喪一片空白,加上以數字為說明基礎的情況,只是加重我腦袋的當機,

老師似乎認為我沒啥表情好像很不認真,在課程的最後用筆寫下了下弓的記號跟下弓兩個字,

還叫我念一次「下弓」,

我第一次懷疑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出了問題,隨後他又說了一次一樣的話,

我就像個國小生一樣的重覆他的字:「下弓」,

之後教了一首歌,他又問我課本上的這首「蝴蝶」是什麼歌,

我還處在懷疑自己的狀態, 過了5秒才回答「小蜜蜂」,然後他說因為這本課本是日本人寫的,所以變成了蝴蝶。

最後我終於忍不住在下課前請問他到底弓法為什麼重要?

因為在他開始上課以來,只有在最開始時說過上下弓記號一次,

之後完全沒有以任何形式強調或講解弓法,所以我之前的練習也完全不在意上下弓的記號,

直到這一次被糾正。

老師此時才表示:上下弓與樂句的表達相關,下弓是比較強的,相對而言上弓是弱的,

很多演奏家會將自己鑽研弓法出譜,都是他們自己的手法,原始的樂譜是沒有正確的弓法的,

然後他就用了天空之城的前幾句當作示範各拉了一次給我聽,展示了一開始是上弓與一開始是下弓的差異。

最後他下課前還在講解完補了一句:老師就是拿來問的。

我在心中一團混亂的情況中下課了.....

進度:至49.我真快樂  (幹現在我一點都不......)

●上課重點筆記:

--按D弦時手軸要自然的往身體靠,琴可以夾斜一點

--拉弓時注意不要倒弓,如果可以垂直盡量垂直,音量才大,除非是有目的性的

--注意弓法要正確

--左手的3.4指要再練習,注意音準

 

練習心得:

一開始回家心情還是很差,

想一想當天的上課情形就覺得覺得自己好像很笨,

腦袋很笨

簡直跟我第一天讀研究所被當成笨蛋一樣是同一種感覺,

另一方面也對於自己懼怕權威的個性還是相當強烈的在影響自己30歲之後的生活,覺得這樣的自己很沒用,

這也跟讀研究所的時候得自己一模一樣,

心也很笨。

想想又覺得努力了那麼久,一直到婚後我至少覺得自己已經變得更好了,沒想到還是如此沒用,

簡直是無藥可救的笨。

三者交互作用下心情簡直盪到谷底。

 

但後來隔天冷靜後想一想又覺得很幹,

直覺按弦啊什麼的,我要是有那麼強的直覺,你還在這裡賺得了錢嗎?

就像我如果讓你和我一樣用直覺做一片Western的膠,讓你壓一隻抗體的band,

你能做一次或一個星期就能直覺?告訴你,你不一定能做得比我好!!!

如果學到直覺反應都這麼容易,那我也不用靠這個賺錢了啊!

老師就是拿來問的,那你一開始也沒有循序漸進的教導啊?!

都還沒理解完是想要人家問什麼啊?你以為初學小提琴的成人學生是大學研究生喔?

還有老娘就是對於主動問問題有情緒上的障礙不行喔,你最好不要覺得學生都問不出問題都是學生的問題。

你就給我等著,我決定以後上課都帶著像去作戰的心態,

以後再對待我像是小學生的話我就隨時都要頂嘴......(事實證明我是俗辣體質可能這一輩子都很難改正)

 

你覺得老娘是一個笨蛋,老娘就是要練給你看,

然後就這樣,心裡就在一邊咒罵「死老頭,你給我等著看!!」狀態下振作起來了。

這段驚心動魄排山倒海如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你中文造詣到底多差?!)的情緒起伏就在24小時內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

 

(你這麼情緒化,是更年期喔太太!?)

(幹還真的是。我還有6週的更年期要熬。)

 

對啦!目前因為療程又打了柳普林,怎樣嗎!!

 

練習了3天之後突然在換弦時變順了,只是會拉到其他弦產生雜音。

感覺自己有進步了。

 

手指已經長出了小小的繭,食指的最為堅硬。

小指的還沒,所以按弦還是很痛。

左手手指變得很容易酸痛,大拇指尤其嚴重。但是大拇指應該是一隻無作用的、只是扶著琴頭的指頭。

我好像全身都很緊張......

開始覺得姿勢不對,要練習放鬆。

左手肩膀酸痛應該就是無法完全避免的了。

右手手指也有一點酸痛應該還是跟我持弓的不穩有關。

 

第4堂課:

上課前在家練習又變得沒那麼順。

開始上課的時候剛開始還是一直拉到別的弦,後來就不管那麼多,反正就往後拉就對了。

然後就被糾正了持弓姿勢、運弓路線跟音準。

本次老娘發揮了相當大的對幹的勇氣,反正我看到想到但想不通的地方我就通通問他。

老師似乎就沒有再像上次一樣認為我不專心之類的了。

因為音會跑掉,結果今天賽佛勒斯被劃上了一條新的立可白線,是老師為了讓我定位第一指而畫的,賽佛勒斯好可憐......

然後可能是我的問題比較多了,老師一直很愛衝的進度就慢了下來,這次只有教4首歌。

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嗯......

不過下星期上課時間剛好要去拔智齒(療傷之旅的最恐怖的事......),所以提早了3天上課,

能練習的時間變得很短,原本以為可以停課的,算是人算不如天算,還是得多找時間出來練習了。

老師下課前突然問了我的星座,我回答雙魚,我在想他應該是覺得自己教到了一個無法理解的外星生物以致於需要星座指南吧......

我想對他說:「你不是一個人」,我想他應該不是我這三十幾年來第一個這樣覺得的人。

進度:至54.中板

●上課重點筆記:

--左手轉得不夠出來,手指要立起來。

--左手音準不準,會為了按第4指而移動整隻左手的起始點。

--右手運弓無法直線,必須看著鏡子練,維持在琴橋前面。

--右手運長弓時姿勢不對,手腕到手臂都要活動,運到弓根時要有提起的動作。

--要練習左右手都要放鬆。

--右手握弓還是時常跑掉,食指只是輔助。

--休止符等於的公法暫停,所以弓法上等於不計,前面有拉的音是上弓,下個音就下弓;前面如是下弓,休止符後就是上弓。

--右手決定音色,左手決定音準。

 

練習心得:

練習途中拉弓還是時好時壞,

常常會滑掉,音準部分左手仍舊常常因為為了按3.4指而移動,

導致1指位置偏,整個走音。

這週練習的課本中有「往事難忘」這首歌,以前我常聽到我爸再拉,

自己學了才知道說其實學小提琴真的不容易,他能學到第一冊完也是很有堅持力阿。

這一週練習時間縮短了,因為下週要去拔智齒,所以上課時間被往前挪了。

練習到上課前一天,第4指的繭開始長出來了。繼續努力塗護手霜。同一時間我的手也一直都在脫皮。

比較不會痛。

朋友幫買的疏壓捏捏小雞也到了,把他放在小提琴上還很剛好的有點黏會吸住。

就這樣小雞開始陪著我練琴了。

 

上課當天早上有練習的空檔,練了2小時。

弦的金屬顏色開始滲進指尖了,黑黑灰灰的那不是髒東西,是因為流汗跟長時間與弦接觸留下來的。

剛按完弦指頭上也都有痕跡。可想而知如果沒有硬皮你的指頭會有多痛。

我親眼看過的,老師的有多嚴重我就不提了......
 

下午上課前提早到,自己練習時仍然覺得自己拉的聲音真的很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小提琴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