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種很奇怪的感覺。


自從前陣子(其實也沒幾天)大大傷心了一場之後,
心情好像回復到原點。

那種寧靜而非平靜是無法形容的。



最近有個大學同學研究所正式休學,
有個高中同學正在徘徊是否研究所要休學,
另外有個大學同學碩士班可能要3年而有點懊惱,
還有個高中同學,終於達成了心願,
在研究所榜單上見到自己的名字。


這些種種的交錯,
反而讓我回頭,
真正去思考我在大學畢業時應該想清楚但沒有想清楚的事。


從前的我非常執著於「人生的意義」。


就很像更從前的我,大學時代的我,
一心想要回擊成長中曾經的扭曲,
以及得到失去過的注意。



終於在我考研究所的過程中,
我明白其實這些東西也不太重要,
人只要能夠讓自己過的舒服就好。

傷是不是還有疤,到頭來,並不是那麼重要。
真的,你過的好,不覺得難受,就好。



同樣的道理,在沒有成為一個碩士生之前,
說穿了,我也真的無法體會
「其實有沒有讀研究所並不是那麼重要,
而是只要找到自己的路就好。」

當你曾經很想很想要一個東西,
就很容易會聽不懂得到過的人告訴自己的,
「那其實,也並不是那麼必要。」

就好像全球首富對一個花農說,
其實我覺得,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的,包括錢。

在沒有考上之前,人都只會覺得那些多的是無謂的勸告,
進去了的人,能說那些話,也是因為你進去了。
心裡一直想的,還是想要得到入場卷。

我大學時很在意成績,
幾分之差,有時我會難過到晚飯食不知味。

不過想想也對,那時的我,應該要把那件事做好。

現在的我明白,其實那又也不過,是件再小不過的事。
很多東西真的只是個過程,還有更多的東西,
本來就派不上用場。

你真正需要的,其實只是你用的到的。
而你會的,也只要夠用就好。

就好像你真的變成主治醫師的時候,
就根本不會在意當初大體解剖是不是60分低空飛過。




我漸漸明白人之所以多去瞭解各個階層各個環境是好的,
並不是在於那種到過很多地方的豐富故事,
而是在於能夠放下那種情境的可貴。

有些事是一旦站上去過,就會明白,就可以體會。
就放的下來。

憧憬是正常的,那也是引領我們更接近真相的動力。

空中閣樓看清楚了,才能真正去架構自己窮其一生將建構出來的莊園。




有的時候會怕,一直怕浪費。
怕浪費投注在所非正途的熱情,從來就奢侈的經濟支出,
以及一去不再復返的彈指芳華。



人生其實也有很多重來的機會,
只有肯不肯這個問題罷了。
這是個人選擇的問題。



如果說付出中走的不是人生最後那條路就是浪費,
那麼我想所有的人幾乎都浪費過。

如果說人當初的浪費也都是因為在那個當下,
為了自己所選而奮力向前,
只是一路走,就看到不同的風景,
所以換了點方向,有了新的選擇。



我想,其實路是一邊走,一邊找的,
如果是這樣,其實,
所有的人,幾乎都未曾浪費過。

每一個為生命找出路的時刻,都是偉大的付出。


如果真心的去相信,世上所有的安排,
都有著它既定的意義,
如果相信,
所有的迷失,都是為了指向找到。


所以我相信,人的一生裡,沒有什麼東西,
是真正被浪費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