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22

自從一日生科,終生科科,歷經轉業危機之後,就有想東想西的想考幾張自己能力所及的證照,

這大概就是其中之一,但說實在,真的對就業有幫助嗎?存疑中.......

 

這次轉業,因為有想要轉型,所以開始找不是那麼「實驗」的助理,一些臨床在辦活動或問卷的職缺我也直接投履歷嘗試,

裡面應徵內文提到希望具備「 具國內外教育、社會、心理等相關碩士學位,文筆流暢。」

因此就直接寫上了寫小說自行出版長達10年這件事,

殊不知面試的醫師竟然問我:「那你投入這麼多方面在寫東西,你會喜歡做研究嗎?有熱忱嗎?」

我當初的回答是:「不會討厭,也做很多年了,有時候研究本來就有枯燥的地方,但是事情就是需要按部就班的做」

這個時候我心裡的OS是: 你他X叫我要有文筆,我說了有練10年功夫(姑且不論到底夠不夠格),你又問我練那麼久還對其他的事有熱忱嗎??

話都給你講就好了阿!!!!!

而且倒回來說,「熱忱」這兩個字是很難定義的,

以我的標準來說,熱忱是把自己燒掉也要完成,那就叫做具有熱忱,但是這並不健康,以大人年過30的破洞肉體來說不可能持久,

對某些一般人來說,熱忱是負責任的把事做完,行有餘力就追求更好,但以一些很點的老闆來說這叫基本,他要你「那以外的更多」,叫做積極,

我是認為工作不能與興趣相比較,工作負責任的基本態度重要性要遠大於所謂「熱忱」,因為工作追求穩定,可持續力是為優先。

你可以不喜歡工作內容,因為那是工作,但你要對工作內容負責,因為這就是工作,不只是做你喜歡的事,也包括你不喜歡但是需要的事。

 

好了,言歸正傳,

中文能力,說自己寫小說就要解釋一堆,還要被質疑說嘴,我真的很想幹樵,

所以我想要一個更簡潔有力的說法,我有證書。這就是我去考全民中檢的由來。

 

決定要考之後,我就上網搜尋一下,選了CWT全民中檢。

既然是社會人士要考,就直接報最高級(優等),不然只是在浪費錢。優等也是最貴,印象中要1400,因為含作文。

人工閱卷就是不一樣(這讓我想起我以前也當過補習班閱卷老師,改一份15元的樣子,扯遠了......),錢錢要噴.......

 

基於CWT規定不得揭露考題,「不得將本測驗題目之全部或一部分以任何形式洩漏予任何第三人或團體。」,所以我只能說說自己的一些想法,

以下就是給社會人士想考「優等」的一些建議:

1.準備書籍:去圖書館借就好。我是建議直接借成語的來讀就好。因為你脫離學校已久,這是最生疏的。老實說身為一個8個月孩子的媽,可以說是幾乎沒有時間可以拿來準備,我大概認真的靠著中午的午休(約1小時)看了3天成語就應考了吧。

2.優等的閱讀測驗:你可以去他們官網下載看1次,會發現裡面的閱讀來自很多種類。以我看過的各級試題而言,包含科普文章,新詩,唐詩宋詞,文言文,文轉表格解析,圖轉文字敘述判斷等等。這個只要你平常有閱讀習慣,其實不用準備。就靠實力去寫。我想只要出學校之後,仍然都有維持閱讀習慣的人,都不會表現得太差。前提是要睡飽,腦子要清楚,所有選項泰半需要推理,而且要細看字義。因為有時只差1個字,便完全不符合原意。

3.作文:優等作文滿分6級,合格需過4級,如果你前去官網,就會看到裡面有閱卷範例, https://www.cwt.org.tw/CWTFrontEnd/resources/files/1900220651.htm

圖片 023

也就是說,他的評分分為幾個項目下去給分,

1.立意取材:簡之就是內容。我認為材料有一定豐富性就可得分。

2.組織結構:記得起承轉合是基本。我記得優等發揮空間大,我建議起手不必拘泥,結論可由小擴大。

3.遣詞造句:詞彙運用能力。我認為得分就是要不流於口語。另外就是必需使用成語至少一則,為能力證明。

4.格式標點:不要一直逗點到整句完結,當斷則斷。引號與書名號可適度使用(或是說刻意使用),證明自己的掌握能力。分號使用上較易有爭議,很確定時再使用。

5.其他(我個人建議):

(1). 刻意引用名言,如不確定就使用有人說,確定就寫出人名+書名號 ,這樣可以同時增加豐富性(1),遣詞造句(3),與格式標點(4)的分數,可謂一魚多吃。

(2). 保險作法就是以上綜合起來的八股作法,如有按照上述,我覺得很難不過4級。而後我的血淚結論是:但如果你要拼的是滿級分,就必需有「標新立異」之處。沒有新意,我猜測就無法到6級(個人意見)。

 

最後,提醒一下我的血淚應考經驗:

1.注意時間分配:出社會之後不常考試的人,就會跟我一樣忘記要分配時間。尤其是優等的選擇含有簡答題,這些簡答都多少含有需要推理歸納的成分,應該說包含選擇題都是「一眼就知道答案」的題目幾乎沒有。簡答不只要找出答案,還要寫。不要忘記你寫字需要時間。我就是那個最後連字都寫不完,簡答吃屎的人......建議先答簡答,但不可以用太多時間。因為閱讀題非常、非常花時間。

2.選擇題不倒扣,不確定也請先答:因為你的閱讀能力可能不足以應付所有考題。很多題目需要在看完選項之後重複閱讀,細部確認來確定歸納資訊,非常花時間。所以即使不確定答案,也要先答題。以我猜測,我認為大概只有不到1成的人能夠在完全讀完的狀況下做完所有題目。

3.文具:要帶2B鉛筆(選擇電腦閱卷)跟黑筆(簡答、作文)。錯字要使用立可帶塗改,隨改隨寫,因為沒時間回顧。要帶尺,因為可能要求製表,而且要帶長尺,不要像我帶了短尺只有10CM然後一直接一直接......。

4.提前到場,記得確認廁所:如果你的考場是男子學校,如我應考處為台南一中,對女生而言,廁所實在是太少了,在應考前我還在廁所拼命的排隊,1樓到4樓全部都一樣,害我無法去攤位那邊直接翻他們的參考書,殘念......

 

81171262_3821064454574159_2408377837212925952_o

圖中為參加考試的台南一中某景。

 

優等考試考完之後大概一個月可以查詢結果,

雖然我這次簡答根本沒寫完,但還是低空飛過合格分數拉~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跟證書一同寄來的會是你的各項能力分析,還有你的答題答案,包括簡答、作文都會掃描放在報告書中。

IMG_5866

我的作文最後只有5級分,同批跟我一樣5級有69人,

我的得分是:

1.立意取材:5級分

2.結構組織:6級分

3.遣詞用字:5級分

IMG_5867

我印象中如果總級分6級分者,可以再有一張特別的證書,我猜要6級應是至少有2者評分達6級,

我反覆思考,我想應該就是內容太八股,為了打安全牌,但錯失了內容部分要「有新意」這件事,才使得作文無法達到想要的級分。(這點純粹個人推論,無證據,給想衝作文滿級分,失分也沒關係的社會人士參考。學生為了升學想要安全牌有過即可應該就要斟酌此點。)

其實當天考場學生居多,以我這種老人眼裡,很多是屁孩,還有媽媽陪考

不過有1、2個看起來是社會人士,還有一個老媽媽XDDDD,

我還蠻敬佩那個老媽媽的,雖然不知他是為何會想參加這種試驗,我想一定有他的理由。

 

最後,還是貼個證書證明我有通過優等考試。

image

以上就是一個自然組碩士(長年懷疑人生然後長年被質疑熱忱)的中文能力檢定結果。

 

(本文內容若不符合檢定單位之可容許揭露範圍,請立即通知,會馬上撤下越界之相關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WT全民中檢 優等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