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沒有配備,無課金也說不上什麼具備強大戰技跟隊友的人,

如何找到走出新手村的路呢?

35歲來得很快......

要從哪開始說呢......

現在的我經常都感到很疲憊,
因為也沒有什麼後援,
每天下班之後的時間就是吃副食品,吃奶,陪孩子玩2個小時,
然後祈禱快一點進入他的安眠時間,
晚上11-12點左右一定又會醒來,
醒來之後又是一次吃奶陪玩的2小時輪迴,
等你有可以睡覺的時間,大概都是2-3點。
 
但是後面的事一直在追著你,
每天早上要起床餵一隻6:00的奶,
之後7:10出門送他上學,
回家8:00之後試圖在沙發小睡,
8:25出門準備上班,
星期1-5每一天每一天都這樣在耗損著自己的體力跟精力,
爸爸的工作時常有回家功課,所以90%都是我撐著一切,
整個人的一點餘裕都在這一種日復一日的重複之中被清空,
甚至是走向超貸。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一次的求職,讓我意料之外的感到情緒不穩。

雖然我基本上在幾個月前,在生產前就知道這一天不遠,但實際坐下來面對的時候,整個情況再一次衝擊了自己的所有準備。

這一陣子我面臨更換工作的抉擇,
心情很複雜,
實驗室的工作我已經做了8年了,
到底該怎麼走下一步,才能有對更晚年的職涯有更適合的發展,
另外一方面是一直存在心底的破洞,在科學工作中我並沒有真正的什麼成就感,
剩下的大概就是苦勞吧,功勞沒有是正常的,
所以我一直都很質疑自己走這一行到底是不是對的。
 
過去因為結婚,不孕療程,房貸,而想著能賺多少就賺多少,
有錢可以賺的時候就是先賺,因為眼前就是需要錢。
不過養小孩又會一直需要燒錢,這件事雖然重要,但我想在我談論職涯時,我想暫時放在一邊。
 
現在這些條件都有一個結束,所以又開始回歸原本的問題,
就是我到底適不適合這一行,
說到底大概就是一種心態的問題,
我身邊也有人身在此行但是表現不傑出,但是他也不在乎,反正他就是有工作做,能養小孩養家養自己就好,
他的人生並沒有需要「能力認可」這個選項的需求,
我不是貶意,有些人他真的不需要,因為他已經滿足了,
而我則是自幼年就從來未曾感覺過自己的價值,真的要我形容自己,我會說那是個「瑕疵品」,
離開了原生家庭,我想過對抗它,但這不容易,最後只就讓他順其自然。
 
我職涯的問題點出在我已經很努力了,然而35歲的人生,落在老闆的眼裡,
應該就是只剩2個字叫肯學,
如果要從認真的人裡面挑一個培養,有些有比以往實驗基礎,更後續的發展,
我也永遠不會是首選,因為選擇的權利永遠只留給最傑出的人,
離開的老闆曾給我另一個工作機會,但這個機會包含的內容有好有壞,
掙扎的衡量家庭需求與健康因素,我最終還是沒有選擇跟著過去,
而另一個跟我跟著老闆很多年的無家累的助理義無反顧的去了,
老闆原先對他的暗中訓練與栽培也漸漸的走上檯面,
繼續留在原地的我,有一種無法對他人言說的徬徨感。
最強烈感覺到那股排外感大概是出現在咪挺到最後時,我總是以各種理由被支出辦公室,雖然知道那是因為他們談及的內容涉及專利機密,我也無意一定要知道什麼,但當醫生在裡面我也照樣被動式離境時,我就突然有很深刻的感受。
這樣的模式大概有一年以上吧。
當初有坐同辦公室但不是同事(同老闆)的助理問我為何我總是先出來,她好心提醒我該注意一下,
事後想來大概是自己的本性還是太天真了吧......(苦笑)
 
做原本的這行應該不至於做到失業,
但是發展性會越來越小,除非我往上突破我一直都卡關的英文文獻閱讀與寫作,
這關如果突破會有一定的發展性,但我覺得有點難,英文一直都是我的難關,
偏偏所有求職都有部分需求在此。
 
我想這是我面臨的問題,如果我走在一條不適合我發展長才的路上,
我的認真最後剩下的就是一些不具價值的東西,
然而時間一直在過,這是對我自己價值的耗損。
我的履歷不停的再刷新技術,但是這能夠證明我的價值嗎?
基層的人似乎是最容易被看淡的,所以每個人都想往上爬,但是這就跟你的行業適不適合有關了......
 
最近甚至萌生了再去讀第二專長的碩士的念頭......
 
2019我經歷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
第一次懷孕,第一次生產,第一次覺得自己值得更多的尊重,
也第一次體認到當父母的辛苦,與第一次正式懷疑起自己的認真到底能造就什麼?
我是不是產後憂鬱了......但是也產後5個月了......
 
或許有些人會質疑:那你有認真找嗎?
老實說,我覺得我已經比很多人相對的試過很多種職業了,
像是研究助理,農場繁殖員,教科書編輯,補教老師,作文批改員,小說作者,這些都是我曾由零開始,親身踏進去過實戰的產業。
你要說我不認真試嗎?
我覺得我還挺認真的。我甚至能夠說出: 跟我同領域的人都不一定像我一樣試著走過那麼多條小路。
但就回到我遺憾的原點: 這樣的認真,又能造就什麼呢?
 
或許這樣的文章,現在的我很需要吧......
 
雖然一直以來,也算是很認真寫部落格,
但有時候也問自己,這樣的認真是不是對的?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認真寫下什麼跟幫助別人,提供經驗值,是自己想做的,
但老實說我不敢稱為自己什麼是專業的,在各面向我都沒有這樣認可自己的地方,
所以這個部落格也一直以來沒有經營任何專業項目。
寫作更是一條永遠被質疑,永遠被人挑戰,而且他們的質疑跟挑戰都是合理的一處競技場。永遠沒有教鍊與博士能帶領你。你走得路就跟一間實驗室的PI沒有什麼兩樣。不同之處在於你的成就更加無法被量化了。
於是,我更找不到自己的歸處了。
 
4年前的反省:  回首求學路
對應4年後的自己,只能謂嘆......
問題只是延遲,並沒有解決。
 
自己的模樣,一直都看不清楚,就像是30幾歲的人,
依舊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路,只能苦笑......
 
 
魔鏡阿魔鏡,什麼是世界上最適合我的行業呢?
魔鏡表示: 需服務請先課金,無課者滾!!!
 
---
順便推薦一下:
大英圖書館的Flickr帳號。內有超過100萬張公版可供自由再利用的圖檔。很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