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說中試管媽媽一定會留念的一張照片。總算是成功登陸地球了。

 

有人看到說這些照片好特別但是又有點令人毛骨悚然XDD。
 
我的月子是由榮總月子中心15天+在家月嫂15天組成的,
這段期間說起來也是血淚縱橫阿......
 
因為時間太少都被兒子綁架,所以我們就簡略的說重點......
 
病房時期
開刀完當時剛好有排到單人房,就住了單人房......老公竟然有獨立的一張「真實的床」可以睡,大家對此似乎都很滿意,
什麼,你問我滿不滿意,老實說我沒辦法回答你,因為我在地獄......
 
 
剖腹產之後等著我的是地獄恢復期......
第一天下床就是痛......但是你一定要去上廁所,從病床走到廁所我看有沒有花20分鐘......
第二天我因為睡不習慣病床,所以把枕頭抽掉睡覺,結果睡一個不知道怎樣壓迫到肩頸神經,左手開始24小時不間斷的抽痛,手連拿一個飯碗都會每一秒下降一個梯度,碗越拿越低......這個症狀延續多久呢?答案是......超過2星期!!!!!
然後這時在某次上廁所完站起來時,身體突然掉了好大一個肉塊出來,就在我站起來的時候無預警發生的!!
為了避免嚇人黑白色塊處理......
 
第四天出院前一日, 有一個天兵護理師把我弄得很慘。當天清傷口之前他先問了一次我有沒有初乳了,我說沒有,他說: 那我幫你看一下喔!! 
然後就用力掐了我的奶奶GOD!!
我瞬間爆痛到快飆淚,超用力的......然後除了奶奶,肚子也因為很痛所以跟著用力,也跟著一起痛起來了,然後肩膀的痛依然故我的不受影響持續上映中,我就說讓我考慮一下,就先這樣。(然後我就因為太痛自動退奶再也沒有奶了,買卵磷脂的錢掰掰)
 
 
接著精彩的繼續上演,護理師繼續說: 那我們換軟針喔。
因為我手上的軟針腫起來了,重新打軟針,因為之前剖腹產已經左右開弓,結果沒位置打了,她就扎了手腕關節處的地方。
扎沒關係,扎那邊痛大家都知道,一瞬間可以忍,但是扎進去又一直前前後後 前前後後  前前後後 超過4次就很痛苦了!!!!! 
到後來我只好手一直抓著東西,然後她用很天真的口吻說: 血管好像破了耶~
我: ....... (大崩潰,然後因為她戳到神經了,一直在痛)
然後我現場就哭了......人生第一次因為扎針而哭(算了不是第一次因為我是嬰兒時絕對是狂哭)
哭了之後呢? 準備扎第二針......
 
第二針有比較好嗎?
沒有。因為在手背,而且再次 前前後後 前前後後  前前後後 超過3次!!!!! 
然後!!!!!! 然後她又用很天真的口吻說: 血管好像又破了耶~
我: .................
天兵護理師: 我去找學姊好了~~
然後呢?
然後學姊來看說就先不打了。
最後這件事就這樣結束了。
 
然後手腕的神經應該是受傷了,只要轉動手腕就會痛,痛了多久? 大概是我出月子中心回家之後吧,至少有15天。
我手上因為腫痛拔掉軟針的血管,上面有2顆沒有消掉的增生組織,剛開始會痛,現在 2個多月不會痛了,但他依舊沒有消失,我想它就一輩子腫在那裏了吧。
 
---2019.12.28補充:
軟組織的腫塊終於消了喔!! 大約要半年。
 
出院病房前的紀念照
 
各位,所以你們知道我離開病房轉往月子中心時,總共有幾個地方在痛嗎?
剖腹產傷口痛+子宮收縮痛+手臂手背上4個軟針孔因為軟針腫起來按到就痛+手腕處軟針孔插到神經轉手腕就痛+肩膀24小時抽痛
結論: 崩潰.....................
 
轉到月子中心的15天
 
 
 
到了月子中心最痛苦的事是沒有電動病床了,因為傷口痛+怕剖腹產傷口裂開,所以大概又過了10天
回診拔釘,才能自主從床上爬來......在此之前都是無法自理生活的廢人。
這幾天裡老公已經把陪產假用完了,我只好一早爬起來坐著,一直到他能在我身邊我才敢躺下,不然一躺下就起不來,會連尿尿都有問題......
然後肩膀繼續瘋狂痛......一直痛到我臨出月中1星期前......
所以儘管在月子中心15天享受一種好像在度假飯店的設施(我先生就真的是住飯店了),但我幾乎一半時間都非常痛苦......
 
每天早上肩膀痛睡不著,默默看著窗外等老公醒來,準備尿尿
因為也沒辦法自己起來尿尿,那一陣子到快睡覺就有點不敢喝水......
白天的窗外
 
剛手術完釘書針紀念照
 
拔釘時只有一隻有點痛,其他沒感覺,萬幸......
拔釘的醫師還說我很淡定,其實是:
我超怕但是說出來沒有用阿你還是會拔阿不然你要一天拔一隻嗎這樣我會一直都吃不下飯你還是一次拔完吧(蘇醫師語法上身)......
 
終於好轉之後,月中的護理師就開始推銷各種媽媽教室課程,問你沒有考慮再餵母奶希望你母愛噴發,據說是之前有一批都不愛母嬰同室和上課,結果回家打電話回去問怎麼辦大崩潰......
 
但是,我在這裡認真跟還沒有經歷接下來戰場的人說:
聽前輩的話就對了!!! 母嬰同室就拒絕吧!!!!!!!!
不用太早母愛噴發!!! 好好休息!!!!!
因為你之後會需要太多母愛,很快會用完(正確無誤)!!!!!!!!!!!  
 
此時前期我因為一直在痛所以都整天睡覺,來顧我的老母卻一直希望我趕快學餵寶寶吃奶,說寶寶在嬰兒室媽媽都沒有抱抱很可憐,發生了一些爭執......
但是我覺得他在那邊吃吃睡睡冷氣涼涼,過得很爽阿......而且護理師有給他抱抱。
 
然後榮總月子餐~~非常~~沒有味道........
非常不推薦。
1天1500一餐500,有時候都是重複的東西......老公表示菜色也不值500。
 
 
人生第一次吃這種東西......
 
 
我是為了趕快好起來所以勉強自己吃東西下去,周末就偷停餐吃麥當勞跟涼麵......
當然,要有一碗......
這期間值得一提的事大概有2件,第一件就是老公在外幫我去聽算命師的命名,然後去報了戶口。
這時候的老公看著一家3口的戶口名簿對我說:......寵物終於收編了。
老公阿,他媽我很久以前就抓在寶貝球裡收編了,只是一直不能放出來戰鬥......
不過試管界有一句名言: 生下來抱在手裡才是真的
在生的前一天我還看到有媽媽在預產期前一日失去孩子的......那種遺憾真的是讓我想都不敢想......
總之我捕獲了!! GET!!!!!! (一直很想說這句話但沒機會)   
 
另一件事是當初乘龍的台大新生兒篩檢有一項甲狀腺的指數在臨界,所以要帶去門診抽血重驗,老公對我說: 我抱著他的時候他一直看著我,我突然覺得好感動,原來這就是當爸爸的感覺......
老公阿,你已經當爸很久了,你怎麼都沒有感覺,循例寧中毒太深......果然書裡說的都是真的,通常一懷孕,媽媽就已經開始準備當媽媽,然而爸爸是等孩子出生後才漸漸覺得自己是爸爸。
事後重驗的結果是沒事的,所以我跟他爸都鬆了一口氣。
 
榮總月子中心的優點是我有員工價,然後廁所有握把適合剖腹產,每日會觀察傷口......
但缺點也是會觀察傷口,他會讓產婦戴手圈(是的跟住院的一模一樣),每日刷條碼,量血壓,量體溫,每天看一次傷口,但這樣跟住院有什麼兩樣你說說看......
我每天早餐吃完都要忍住不睡覺,躺在床上等護理師來(他時間並無固定)要我打開束腰,按按看傷口,摸摸奶奶有沒有脹,衛教一下......
15天都這樣的時候,你會煩......
 
這期間乘龍的肚臍終於掉了
 
最後肩膀疼痛消失了之後我就有過得比較好了,不然之前我憂鬱症指數我都替自己打5.6分
出院(一直在榮總,連在月中都像在住院)前一天我跟先生學給乘龍洗澡,
然後隔天就帶他回家了,接下來的15天就是月嫂在家的生活。
 
月嫂的生活展開(金寶貝月子公司)
一直壓在枕頭底下不敢丟的好孕棉。終於畢業了清出來。都睡到花紋要掉了…...
 
回到家裡真的有出院的感覺,狗窩裡有我的味道(??),我的床是世界上最好的洞穴,
我終於過上了有點開心的生活,
頭髮很亂,帶乘龍回家那天特意穿了紅衣服~~這件是我過年在穿的~~
 
月嫂在家的壞處是他在煮飯跟出去採買時,你要自己顧小孩,
我老實話跟你講(我們這邊走務實路線的你懂),顧小孩超級累,
所以還是比住月子中心辛苦,
月嫂叫我沒事的時候躺著,有助傷口復原跟內臟復位,不要坐著。但有時候你是沒辦法這麼做的。
但好處是他會用你家現成的設施來讓你了解怎樣建立各種所需情況的SOP,例如哪張椅子適合餵奶,餵奶時腳踩哪個小椅子會讓你省力氣,這些東西都是你家現有的。
有時候新手不知道怎麼善用環境的優勢,這一點是幾萬的月子中心都無法做到的。因為你最後必然要回家,在家裡照顧他。
月嫂在家也可以幫助你的孩子度過轉換環境的過渡期。
月嫂會依據你的喜好煮飯,但其實因為我太重口味,所以不好意思叫全部的人陪我吃鹹,所以原本當初孕前就吃不下的胃口,歷經月中勉強吃,到此時繼續勉強,於是整組都陽痿金槍倒地起不來......
 
 
 
我的愛菜之一,但不鹹吃起來還是會痛苦......
 
此時幫忙顧小孩雖然也是辛苦,不過這種辛苦比起日後還是幸福多了,
我老母一直怕我經驗值不夠希望我早日上手,所以一直催我去實做,
這跟推銷母嬰同室根本一模一樣吧?!!!!!!!!!!!......
不過好日子本來就不多了,尤其我必須讓乘龍早日習慣他媽我,唉。
 
月嫂也會煮一種洗澡水,叫大風草
洗完澡要用這個擦身體,結果每天擦,我想說不要浪費最後都拿來泡腳,最後把腳指甲染黃了......
 
我離院拔釘時量體重是44公斤,這已經是備孕前體重了,
離開月子中心,月嫂走前5天量是42公斤,冏
發現之後開始故意努力吃飯,才有又回升......
 
這期間我有回辦公室收拾了一下子的位置,
其實我的實驗室主持人就在我臨產這段時間決定離開醫院了
所以辦公室位置可能會變動
我就只好帶著我的護腰(老實說這東西很不舒服我很討厭)去收拾雞絲,
順便留下紀念照
 
月嫂離開那日下午就是第一次回診打疫苗(B肝),結果到的時候已經過號了
乘龍非常傑出的在候診時大了一個很大的便,第一回合大哭
我臨時去借哺乳室換尿布,結果因為跟他爸配合不多次沒有默契
大一個便用了2個還3個尿布......
換完之後他心情不美麗,開始要找奶嘴嘴,但是我們出門忘記帶了,於是第二回合大哭
乘龍小兒科嚎哭比賽第一名,現場就他最大聲。  
哭到路邊阿桑過來關心: 你們要不要先去跟醫生說讓你們先看,小孩好像很甘苦(台語)
 
他爸衝去買一個新的嘴嘴回來,這時他終於因為太累睡著了冏 
之後終於等到我們診間看完打疫苗前,因為剛剛醫生檢查有打開尿布但沒有拉好,於是我重新打開其中一邊黏一次~然後這因為這個動作讓乘龍大不爽,又哭了第三回合,
最後在第三回合中打了大腿那一針疫苗,引發破空型長音哭號,
直接進入第四回合~~~~~~~
 
這日就在四回合中結束了,小兒科嚎哭冠軍終於回家。
 
趁月嫂走之前去了土地公廟還願,捐錢。
 
然後有出去趴趴走一次,去了巨蛋
被關好幾個月終於放風,然後又開始被關......
 
月嫂離開,1.5打1生活開始
 
一個月月子結束,月嫂離開之後主要照顧者就變成他媽我,我老母在下午會來幫我到傍晚,
所以算是1.5倍人力在對付乘龍,但還是累得半死,
因為他爸上班,所以所有奶(包括夜奶),尿布,衣服跟奶瓶的事都是我在處理,
只有周末他爸才能幫我一些,
我只能說,非常累!!!!!!!!!!!!!!!!!!!!  你絕對不要提早母嬰同室你會後悔!!!!!!!!!!!!!  
能過好日子的時候要盡量HAPPY!! 憂鬱的日子很快會來!!!!!!
這是體力跟意志力的戰爭!!! 是戰爭各位!!!!!!!!! 
要是沒有乘龍他阿罵我媽過來+0.5的人力支援,我絕對撐不到回來上班。
阿罵辛苦的抱抱......
沒有東西吃也是一個大問題,因為你都一直被關在小孩身邊......都吃不到想吃的東西,我還因此對先生發過一次脾氣,因為從懷孕到月子我已經忍耐太久了......
 
我的產假的最後一個月就在這腥風血雨與渾渾噩噩不知今日是星期幾不知這瓶奶是幾點中結束了。 
我究竟有多累?
答案是我回來上班的第一個星期就爆發了急性蕁麻疹。
剛開始以為是被蟲咬,越抓越癢越癢越抓就越來越嚴重......
目前抗組織胺服藥中。
 
原本計畫就是送托嬰試拖一星期之後上班,
結果送托2天乘龍就感冒了......WTF?!  
 
於是每天早上6點起來餵一隻奶(托嬰園長說到校前吃一隻奶這樣情緒比較平穩),
7點多到校之後,他媽回來洗衣服,睡2小時下午一點出門吃東西幫他買東西,
回家4點多,處理雜事等5點多跟他爸一起帶他回家的日程又增加一項帶去看醫生
每日餵食又增加一項餵藥了......
 
只能說只有更累而已......
當媽真不容易,我老實說......
 
各位媽媽~~都是超人啊!!!!!!  
 
 
  
 
 
arrow
arrow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