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其實算是有名,所以大家想噹的也噹的差不多了(可見:蔡依橙的閱讀筆記),我就只寫我的感想。

 

會借這本書,可以說是受到之前讀《我在底層的生活: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芭芭拉.艾倫瑞克(閱讀心得按此 這本書的影響,

如果試著瞭解過底層社會的生活形態,那麼上流社會呢?

所以我在印象中曾看過這本書的介紹,因而自圖書館借了這本書。

 

這本書說通順其實閱讀體驗算是流暢,但是在於他一開始以人類學來比喻整個紐約上東區(附圖)的那一部份,我覺得是全書最卡的地方。

不過也因為他的人類學背景,裡面有些對於事情的比喻,像是社會地位、階級建立與狒狒或是其他靈長類相比,

在這樣的敘述中變得相當趣味,具有另一種層面的可讀性。

這本書我認為最值得一讀的他以人類學背景,對於女性,注意,我說的是「女性」,女性的社交友善與社交攻擊的衡量標準。

很多男生會常愛說:你們女生就是小心眼,想太多。

事實上,女性的攻擊力我認為是隱性的,隱藏在社交上故意的忽略、漠視、排擠,嚴重時是助紂為虐之中。這種社交上的罷凌行為,對於心靈來說可以說是相當具有殺傷力的。

只是在男性的遊戲規則裡,他們不是這樣玩的。

 

整部書的故事開展於他因為婚姻之故,進入了上東區的上流社會之中,

一開始並不被接受,後來才靠著一位母親為了孩子與自己,必須融入社交圈以維護未來的生活發展與心靈安全(??),

開始認識了上流社會的潛規則,服裝、休閒、休假遷移模式、

他一開始租房子時才懂,你的租房嚮導(仲介)的服裝儀容與態度竟比本人還重要,租房的房客還要被身家調查,

兒子讀幼兒園是戰爭,要不停的面試(試玩),能不能進去要靠關係,

每一次見面貴婦們都在打量彼此的梳妝打扮衣著鞋子。

事實上,我自己是相當不善打扮,也不善交際的人,我自己也並不喜歡傳統的女性衣著,只有比較中性的襯衫讓我感覺自己有歸屬感,

過去曾因為這件事,讓我自己成為被補習班、學校(大學)與職場的人罷凌的對象,只因為我穿得「看起來不像女生」。

一想到他們所過的生活,我就會這些事情如果真實的發生,我會寧可搬去別的地方住。如果我真的像他們一樣有錢的話。

因為過那樣的日子太痛苦了。

 

書中孩子進入幼兒園之後卻被排擠,沒有朋友可一起玩,因為他們家地位低下,

作者靠著一次意外的與一位高社經地位,接近統領商業巨頭的二代(爸爸)曖昧調情,有短暫的言談時間,並被邀請一起跟他的孩子玩,

在被其他媽媽們見到之後,因而社會地位一躍千里,隔日就被貴婦圈接納,孩子也被邀請一起遊戲。

 

貴婦們從孩子一出生就在不停為孩子找更好的學校,孩子的學校就象徵了你家多有錢、多有權勢,以及你是個多成功的媽媽,孩子的朋友(當然也是來自他們篩選的名校)就是日後的家族資源,這種極端的價值觀綁架真的是無比可怕,遲早有一天會造成親情勒索。

媽媽們一生完孩子就在準備恢復無懈可擊的外表,

連去健身房都在比拼健身的毅力跟成效,衣服品牌還都有潛規則穿哪間,

最後是包包,因為作者走在街上被莫名「逼車」,

他與另一名貴婦同在一條人行道上走路,另拿著一個包的貴婦在路很寬的情況下故意縮減、阻礙他的去路,

最後離開前故意用自己的包包撞了作者一下,含笑離開。

作者在那一刻感到生氣、感到被攻擊,在觀察了許多街景之後,體悟到:他需要一個柏金包。這也是本書書名的由來。

柏金包相當昂貴,必須純手工製作,而且限量,一個大約要台幣20萬。不止於此,你要買到還得靠關係,不然你得到的回覆就是「你可以留下資料,我們會把你放進候補名單」

上面的所有事情,都是我第一次瞭解。我的生活圈不會教會我這些事。

好笑的事是,作者千辛萬苦的費盡關係,她先生終於在中國買到了包包,但是後來他的手卻被醫生診斷為不適合拿重物,

最後包包又被收藏在衣櫃裡了。

 

這本書書名乍看之下似乎是在說一個炫富的世界,是沒錯,他有提到個世界的炫目與光怪陸離,

但是抽絲剝繭的去讀他,會發現他真正要展現的是裡面的社會現象跟結構。

沒有錯,作者為了生存(自己與孩子能夠得到其他類母系社會資源與幫助),選擇把自己與他們同化,這讓人不太舒服,但也不是不能理解。

這本書好的地方在於他試著呈現富人的世界,但是並不讓你覺得仇富。畢竟多數人並不是這樣過著生活,相對剝奪感容易讓人腎上腺素爆表。

書中最後作者懷孕卻遇到孕妊意外,只好人工流產,從前他覺得接近勢利的媽媽們突然就有了同理心,從前對他友善的關懷他,不友善的也試圖安慰他。

作者認為這是讓他的位階起了最大變化的事件,因為流產事件引發了「演化史上同屬共同撫育者的深層慈悲心、關懷心與同理心。」

他最後的結論是:「套用人類學家史帝夫的話來說,顯然在共同養育、社群照顧與關心孩子等層面,女性的『內建的軟體依舊存在』。」

這個結論我相當不同意。

女性沒有內建「母性」,我認為那是一種訓練與發自內心的幸福感所衍生出的東西,女性是有比男性細心,但是我不認為女性因此「天生適合養育小孩」,這是一個極為恐怖的刻板印象。

事實上,在生物學的角度來說,在撫養後代時,總是有一定比例的動物會棄雛、棄巢。書中有曾提到有些動物是評估了生存率下的舉動,先棄等待春天條件優時再生。

但我不能完全同意。

有的人就是不愛香菜,有的人就是不敢游泳。所以,有的人就是不喜歡小孩。天生的。

我見過這樣的女性。

一概而論的這種,相當魯莽的結論,我覺得破壞了整書的評價。

上面提過的蔡姓評論者說:不懂為何評價那麼低?

我想他沒有評估到的點就是這一點吧XD

 

我大概一年前吧,我記不是很清楚,

看過一篇ptt上的文章,

[苦惱] 對"要不要小孩"意見不一致,怎麼辦?(連結可按)

裡面主述是一個已婚婦女,不喜歡小孩也不想生,但是受到先生與親友團的質疑,先生想生小孩,但太太覺得是不是該考慮離婚,

在此文的推文中,一位 angel**3 太太寫道:

跟我的情況一模一樣,男人好像都一樣,婚前再三跟他說我不生小孩,他也同意了才結婚,結果婚後他就反悔,說他以為我只是講講,以為我婚後就會改變想法,所以為了要不要生小孩這件事我們也吵了三年,後來是我妥協了,答應他就試試看一個月,有就算他運氣好,沒有以後也別再提了,結果他運氣真的那麼好,就一個月沒避孕就懷孕了,我也只 好勉強生下來,到現在小孩兩歲半了,仍然是卡在我們中間一個很大的問題,他是真的很愛孩子,也全心全意照顧孩子 ,不讓我擔心,我不想帶也不會叫我帶,但是他的生活重心大都在小孩身上,不像以前那麼重視我,我也無法愛孩子, 覺得是孩子破壞了我們原本甜蜜的婚姻生活。我只能跟你說 生小孩是一輩子的責任,真的不想生就要堅持,偷偷避孕也好,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現在很後悔有了這個小孩。」

這樣的心情,有位媽媽現身說法的他內心的煎熬: [心情] 愛老公 愛不了小孩 (連結可按) (建議收看

算是很忠實的呈現的他們煎熬但是又無法親易吐露的內心世界。

 

還有一個爸爸也曾經因為這樣的情況,有過這樣的心情:

Re: [心情] 不喜歡自己的小孩怎麼辦? (連結可按)

是一個先生上去ptt po的文章,大意是他婚後很想要一個孩子,但是老婆根本不喜歡孩子,

孩子最後是生了,但孩子也敏銳的知道不要去吵媽媽,這其中對於母愛的需求跟孩子幼年的自我控制引起了一些討論。

最後是這樣的環境長大的小孩,回過頭來的現身說法:Re: [心情] 愛老公 愛不了小孩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媽媽,如何想辦法好好面對小孩: Re: [心情] 愛老公 愛不了小孩

最後是以第3者(社工)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心情] 不喜歡自己的小孩怎麼辦?

 

我們在這裡先不要論戰在這個情況下,生了孩子究竟是不是個負責任的行為,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些事情是真實的存在著,大家必須接受「這樣的事情確實存在」這樣的現實。

尊重現實,遠比鬼扯上述的人類學家的偉大洞見來得重要,

我還滿想知道,如果將這一系列母愛無法自然發生的文章翻譯寄給作者,

作者會希望怎麼給讀者回應。

 

總結來說,這本書所觀察的現象相當有趣,不過結論大家自有見解,如果抱持這樣的心,讀這本書還是算是個愉快的閱讀經驗。

 

 

 

arrow
arrow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