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要沒有封面照片可以用了......

 

第41堂課:

這一天上課前有偷睡覺,但是睡不好,起來之後還是覺得累......

到了教室等老師的時候。就只想休息,不想練習......

老師來了之後就一樣調音,這天老師調了比較久,似乎不太滿意......

等老師調完自己的琴之後,就有開口問:你有沒有覺得我的琴的聲音怪怪的不一樣?

我:......

老師:有?沒有?聽不出來?沒有意見?

我:......因為沒有印象之前的......

老師:要去記音啊,像是去聽人家演奏就會去記,然後再回去模仿。音是模仿來的。

我:喔喔。(<---此人今日超沒勁)

 

一開始的抬指練習音後面音有按錯,到了手指哈農,老師問多少我說82,老師又轉成84,

先是分弓82就很多沒對好,

老師:連弓你練多少?

我:(其實我記不起來).....82一樣。

然後又試了連弓,連弓的一開始就一直把該按著的Do抬起來,老師至少讓我試了5遍吧,都是一直抬起來,

連弓一整個都時常混亂,之後聽到一半的時候老師就終止了,換下一首。

下一首就是所有東西裡最難的拉了2行之後也是錯誤一堆,

老師:你怎麼了?

我:累了。

老師:為什麼?

我:打針。

老師:......沒關係,那累了的話我們拉輕鬆一點的。換音階。

我:......  (這是什麼VIP級待遇?!)

 

然後就進入了小綠音階,

音階的時候有些音還是有錯,老師在第二個音階時就提醒我盡量不要去拉到別條弦囧,

音階就在有點爛中結束了,

然後老師很突然的又跳到愛子在何處,要我拉後面

我內心:那根本不是上週說好的作業阿?????!(上次不是說作業是跳弓跟$%@就好了嗎?!?!?!)

拉完之後老師又說就是要練昇那幾個要準阿,於是在6/11旁邊簽下7/2

(是說老師都不會覺得很怪嗎?!這兩個日期就差很遠阿??......老師是故意抽考的嗎.......)

之後跳到P66「優美的變奏曲」,

前面1的部分還好,2的部分有時候就會弓法錯誤,要進入3的時候,

我大腦突然一片空白,  我一點都想不起來他該是什麼樣子,

之後就在連錯3次之後,老師讓我從頭再來,我後來才想起那個節奏是什麼。

老師還頗為認真的跟我說:這只是一種右手的節奏,這裡沒有很難(認真貌)

我內心:我知道,我覺得1還比3難,2又比1難,但是我剛剛就是想不起來一個我昨天有練習過的曲子(指3的部分)到底該是什麼樣子,而且老師,現在你看到的我做出來的表現,是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想然後練習,才變成這樣,他原本其實並沒有「沒有很難」!!你真的瞭解嗎?!

老師在示範很快速的3之後,簽上了日期結束了這個回合。

之後進入到48 平安夜

依舊抖得很差勁,老師又念一次該昇的音要準,然後說每一個音都要抖,簡單的說就是老師不滿意,

(但我現在看老師右沒有簽日期,我可解讀成放棄治療PASS了嗎?!)

50 我的小曲變奏

前面的部分走過之後,老師開始教後面,說下面也是變奏,就跟前面一樣,所以他以往覺得變奏OK就會教後面的跳弓,

變奏1時我還是一直出錯(主要是音按不對跟弓法),然後老師一直念說「你手指不要起來阿,要按著」

(但我覺得我就沒辦法在第一次做的時候就看出來哪隻手指可以保留一直按著,之前能按著都是因為在自行練習中瞭解的,才有辦法做到阿?!?!)

老師:先停下來休息一下,你今天一直把Ra按成So,已經第3次了。而且還會用第3指按,Do也是。

我:......囧......

老師:你打那個針是做什麼的?

我:打那個針會使子宮內膜變薄,是療程的一部份。會進入更年期。

老師:更年期會怎樣?

我:......容易累。

老師:是喔。那做試管也是很辛苦。

我:(苦笑)。

老師:更年期有那麼明顯喔。

我:更年期會......容易疲倦。

老師:男生有更年期嗎?

我:......有些人說有。......還有,更年期會記憶力衰退。

老師:是喔,比如說?

我:上班的時候要打卡,但是之後我想不起來我剛剛到底有沒有打卡

老師:那你打那個針會影響之後的更年期嗎?

我:應該是不會

然後休息時間結束,開始進入2的部分,

有稍微好一點點。這部分就在這裡結束了。

 

這一堂課的最後老師進入了跳弓,

老師叫我先用拉的,把「使弓跳躍的練習」這一行拉一次,

之後再一次,加快了一些速度,

再繼續加快速度,而後老師說:這樣的速度就可以使弓跳起來了

我:......?!

跳了之後就接續了曲子(53.多瑙河的細波)跳弓部分,跳過一遍之後老師又要我按左手,他跳右手

(但是我很想要說:這樣我還是要顧左手!!我超分神看右手都很難專注的記阿!!!)

之後老師也沒有說我跳得對還是跳得不對,但有糾正我至少要用中弓跳,不要用弓根,弓根很硬很難變快,

我感覺我跳起來的方法跟老師是一樣的,但是老師跳的距離比我短多了,

老師雖然有說「所以弓還是有跳起來的阿」,但是我覺得這句話幫助有限,

老師:跳弓有很多種,有一種是這樣(老師快速的將弓在某處上下拉動,最後甚至只用手指抓著弓根的旋鈕),......你聽過這首曲子嗎?

我:......(好像在哪裡聽過)

老師:我現在很快速的拉動,利用弓不同部位造成的重量不同,產生頭重腳輕跟頭輕腳重的情形

我:!

老師:這首是莫札特的曲子。你知道嗎,剛剛那種跳弓(指練習曲)是這種跳,這種可以比較慢,尤其是這裡(指一小節有3個八分音符跟3個8分休止符),

這就不適合用很快的跳弓,這首歌(指53.多瑙河的細波)並不適合用快速的跳弓,你知道如果這首歌要讓他用快速的跳要拉到多快嗎?

(接著老師很快的衝刺了一遍)一條歌每個人有不同的拉法,其實大家有不同的見解,有的人可能會說年代是1848,要符合那個年代,那你說怎樣拉才是對的,其實大家都不是對的,

除非去找原譜出來,但是這條歌找不到原譜阿......就像是人家都說巴哈不可以跳弓,因為那個時代沒有跳弓,可是你說如果是用現代的思維去詮釋巴哈,也是可以用跳弓的

 

因為老師說了很多終於停下來了,覺得這是一個時機,所以吃了豹子膽,偷偷的把很疑惑的問題弱弱問了老師:我在網路上有看到有個詞叫「自然跳弓」,所以......

老師:自然的跳弓就是像剛剛那樣(又示範了一次快速的重心槓桿),弓會自然的移動重心,所以自然的產生這樣的聲音

我內心OS:嗯,那跟上課學的不一樣,所以我上課學的是「不自然跳弓」懂了!!!!!(不要亂命名!!!

老師:快速的跳弓(也就是自然跳弓)是慢的比較難做,慢的跳弓(課本)是快的比較難做,以後如果要練快速的跳弓(自然分弓),你就要先練會弓的重心的移動跟協調,而且要協調到都一樣,不然就會跛腳......像是之前叫你練分弓,練左右手的協調性,到時候你是要快速的拉弓,而且左手每個音都有按,左右手還要協調才有辦法做。

最後老師過了幾秒後,似乎察覺了我問問題這件事相當異常,不像是平常很孬的我,鼓勵性質的:你可以多問問題啊,有問題都可以問

(我內心OS:......那奧吉是......?)( 瞬間被噴火而亡......)

這天的課程就在這裡結束了。

 

這天自己還是覺得很疲憊,所以有點混混的跟社交隧道的2N(鋼琴老師有提醒我剛下大雨,現在沒有真是算幸運;櫃臺阿罵叫我騎車小心)還有老師道別,

就離開了......

 

 

 

學習心得:

其實封面照片是我自己做的一個蠢事......

當初我向我爸說想要學琴時,我爸從牆壁的櫥櫃把它拿出來,

帶回家之後我就有打開琴盒,卻發現裡面有一些會跳的白色小蟲,琴倒是沒事,

我當時!!!!!,就想說用膠帶趕快把牠黏起來不要再讓他進去,

但是後來發現黏不完,突然間就決定用之前打火機的那種噴槍噴蟲......

然後噴了2下之後,我才覺得這樣好像不對耶,就沒有繼續下去,

不過日子久了,我自己燒的部分就變色了,偶爾會掉小屑屑......

拿打火機小噴槍去燒琴盒,我想天下應該沒有比我更白目的學生了......(小提琴界所有老師表示崩潰眼神死掉......)

至於後來我是怎麼趕走蟲的?

拿去頂樓曬太陽,好像蟲就跑了......

(沒有把琴也拿去順便曬一曬,真是萬幸......)(小提琴界所有老師再次表示崩潰眼神死掉......)

 

這週開始,因為體力的衰退,開始把練習時間縮短,

通常會下班之後睡覺到晚上8點,再從8點或8點多練習到9點......

大概暫時就先這樣,畢竟身體比較重要。

當然1小時是無法全練的,因為光抬指+哈農+雙音課本大概就=30分,

音階算20分,剩下的10分你要練:1. 48 平安夜  2.  50 我的小曲變奏  3.  優美的變奏曲  4.多瑙河的細波

那根本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就按照心情選來練了,科科~~(不過抬指+哈農+雙音課本還是要每天練,不然會被老師鞭打我覺得......)

音階每天都練不完,於是今天從前面練過去,明天從後面練回來......就先這樣了。

這週的練習來說,48 平安夜還是感到困難,有些音很短都沒抖也就結束了......但這不符老師的期望,

優美的變奏曲倒是變的好多了,不那麼緊張,

多瑙河的細波的跳弓依然卡卡,我的小曲變奏依然努力中......

 

第42堂課:

這天其實實驗超累,中午做到快12:30才吃到飯,一點多馬上接大學生的抽RNA初體驗(又名:出包大考驗),

果真一包接一包,包包不離手,接到快6點半了,實驗室隊友:你先生會不會在等你吃飯?

我:是還好,我是晚上要上課

實驗室隊友:該不會是小提琴吧

我:對阿。不過是8點拉,還可以。

實驗室隊友:那你還是先去吃飯好了

實驗室隊友奮勇接手,我終於離開了...... 

 

這一天到上課前根本沒時間睡覺,上課前半放棄的想~~就讓他去吧~~老師有一天會習慣的~~~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上課了。

 

老師來到教室:嗨,這週練的怎樣?

我:......嗯......怎......(苦笑)

老師:你這樣我會怕耶,是怎樣?

我:.......就練習時間沒有像以前那麼久

老師:喔喔就是你上次說打的那個針(然後老師跑去洗手間)

(老師竟然會記得,太神奇了,以往這種廢話他下一節課就會忘得一乾二淨

出洗手間之後老師:  我之前是不是有記過你的電話

我:嗯

老師:我怎麼好像又找不到了

(於是老師又輸入了一次手機,只是把我的名字打反了,但我也經常背不起來老師的名字,所以也不以為意)

老師:......你幾歲了?

我:34

老師:那你是為什麼這麼難懷孕

我:醫生也沒有辦法告訴我

老師:你是不是該換一個醫生了

我:囧 (是真的有想過,但是假如在別的地方做,我沒有那麼多假可以請......)

這天就在學生的精神死掉與老師的害怕中開始了。

 

第一部抬指練習還好,第二部份的手指哈農老師找到了他之前寫在紙上某個角落的78,就沒有問我,

而後自動的調成了80,

這一天老師開始之後就很自動的勾著椅子移動到了我的後面,不知道在觀察我的哪個錯誤,讓我壓力突然上升,

而後老師開始一直叮著我的Do的手指有沒有多抬起來,

這天左右手也有配不上的問題,老師叫我回去要注意整首的Do的手指有沒有多按的事。

進入練習曲4,雖然覺得按錯的地方應該有比上週少一點點點點......當然還是坑坑巴巴的

拉過一次後老師說:累?

我:嗯

老師:那就這樣,換下一本

 

進入小綠的部分,首先還是音階,

這時老師又突然移動不知道去我後面看什麼,之後把我夾著的琴扳得正了一點,沒有那麼斜,

另外叫我把琴夾得更靠近脖子一點,這樣手會比較長。

這週音階雖然反應慢一點,但是比上週好一些,老師似乎覺得又可以交新的了,

就又教了a的音階,因為升Sol的關係,所以變成用2指按Ra,這個音階我相當懷疑我自己明天是否可以把它正確的做出來.......

之後老師就自動跳到我的小曲變奏曲,

現在握弓有點不再像以前一樣,變了什麼我也很難說得清楚,簡單的說就是想要修正手指會用力的這件事,

(最近聽了老師A桑的建議,練習把手腕跟手指部分放鬆,用肩膀來出力),

然後偶爾就會因為不是很習慣這樣的拉弓模式,發出殺人的聲音(老師沒有表示意見,但我想他內心應該狂OS:耳朵已死

這邊拉完之後老師:重點是重音,你沒有拉出來,這不是緊張(造成的)。

老師示範了一次之後,就在課本上寫「重音?」這樣。

而後老師又好像有安裝驅動程式一樣自動翻到「優美的變奏曲」,

這一次也是什麼都不想的去做,但沒有把弓像以前一樣握得那麼緊,

但因為角度有點變了,還沒有找到新的感覺(??),所以比較容易去拉到別條弦,

不過「拉到就這樣巴!!還是要往後拉!!」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結束了這首曲子。

老師:.....累了?(老師自言自語)

我:??

老師:這邊就是第二段會有點亂掉。

於是這首作業就變成回去練第二段就好了。(可喜可賀)

接著老師又回到了48.平安夜,老師:雖然這個不是作業,但拉一下來聽吧

我:......(它是作業,其實)

老師無預警的拉了第二部(炸),

但第一次拉的時候很奇妙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老實說我這週幾乎沒有真的每天都練它,

但是這次音都還算準,但抖音還是落賽(台),

老師竟然表示:還不錯阿,要抖音,再來一次。

(我內心:就有抖但是太短的抖不起來,注意音準的時候就抖不出來阿!!!!!)

這次很注意抖音盡力每個都抖,但也因此剛剛的音有些開始不太準了,

這次結束之後老師:這邊就是要你練抖音阿。

我內心:我知道阿!!!!!但是!!!!!都跛腳阿!!!!!!

就在內心!!!中結束了這回合。

 

接下來進入了53.多瑙河的細波,這時就用在家裡決定的練習法,一邊在內心數拍子「Mi、2、3、1....Sol Ra Si 、2、3、1......」一邊注意弓法,都還可行,

然後老師說了像是當中Ra Ra Ra 那邊的斷奏弓法可以用下、上、上來拉,他比較喜歡這樣的拉法,(但是不可以下、下、上,老師說很不順沒有人這樣拉的)

老師:再來一次。要抖音。

我:......

老師:我要拉第二部。

我:......

於是開始顧此失彼,左支右絀,一整組破洞。整個結束之後老師:......聽起來......有點爛。(苦笑)

而後老師拿出他的手機開始錄音(第一部),之後他再跟自己的錄音一起拉,現拉第二部,

老師向我表示聽起來應該是這樣子才對。RE。

 

而後老師就樣往後教了新進度(這樣真的可以嗎),說56.日常回去自己練,

55.進行曲來拉看看。

老師在這邊叫我先唱譜,主要是要我明白那個很短的音到底多短,

我搞的哩哩辣辣一陣子之後才有做出老師想要我唱的,(老師很愛「我不唱那個短的,短的給你唱」,然後又更改規則,我超容易被他弄混的)

然後老師問我第1小節的Si跟第2小節的Fa哪一個比較短?

老師:你覺得一樣長嗎

我:......好像是

老師:不對,你有看到(第2小節的Fa)那個斷奏嗎

我:嗯

老師:所以他拉起來的感覺會比較短

接著老師示範了有斷奏與沒有斷奏的感覺不一樣在哪裡,並且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讓我去做「到底要多短」。

(其實我覺得很像第一冊裡面的那個進行曲,老師當初也曾經要求過的那種很短的節奏的拉法)

而後老師又很全自動的把隔壁頁的57. 和58.小步舞曲 畫了一條線(然後沒有簽日期),說可以回去自己拉拉看。

老師說聽起來好像是分弓,但是其實他有連弓,這就是微斷奏。

 

這天的課就在這裡結束了。

下課前,老師:你的名字的那個Z字是什麼意思?

我:是一種中藥草。

老師:為什麼會取那個字

我:因為我爸是中醫師

老師:那他會針灸嗎

我:有在針灸

老師:你的名字到底是WZ還是ZW?

我:ZW

老師:那我剛剛打錯了吧(指剛上課他輸入的通訊錄)?

我:恩對。(不過老師似乎對於我沒有告訴他,繼而糾正我的名字其實被打顛倒了這件事有點吃驚)......我剛剛以為是有時候大家打字會手誤打顛倒

(其實我自己也常把老師的名字記顛倒,目前為止還是,所以就覺得沒啥立場嫌別人,另外記錯也不會怎樣,也就像是去看病健保卡叫名字老是被叫錯,除非醫護人員有特地問,不然我也不一定會去......)

 

課程結束之後今日社交隧道只有鋼琴老師1N,戰力薄弱,

老師也沒有什麼想要說,於是順利的走了~~(花園鰻成功維持迷你龍狀態回家~~)

(雖然迷你龍在老公眼裡也是沒用的泥鰍而已拉......)

 

回家之後想起老師問的電話的事,看了一下才發現老師有打LINE 的電話給我但我沒發現,

可能是想打電話但找不到吧⋯⋯

 

練習心得:

其實上週末在吃飯的攤子旁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布條:

我比較想知道,小提琴包會要多少錢?

迄今(算11個月滿好了),我就會花650*4*11=28600在課程上,但是現在連握弓跟拉空弦都不怎樣,科科了,

乾脆報名小提琴包會30000的課好了(誰開一下好嗎?)...... (現在的我到底學會了什麼呢,望天......)

我更想報名試管20萬包生!!!(誰!我馬上報!!立刻!!!RIGHT NOW!!!!加入VIP會員!!!!!!)  (這位太太冷靜)

這些音樂教室我看也是血流成河,標語搞得跟選舉一樣聳動......

好拉,我承認我會到現在的音樂教室,是因為當初教室說一節700,

但學生(因為我長的很像學生,其實不是,後來被發現不是學生我也是假死)可以算650,

所以我就在這間教室報名了,這算是澎湖人的無藥可救的摳門個性吧......

 

之前與A桑老師聊了一下天,講到可以不需要用到那麼好的弦來省錢,

他有建議可以試試看一些小牌子,提供給各位路過的跟我一樣是澎湖人的摳門太太們參考:(我自己不寫下來我看我之後也很難一直記得

這是歐洲小牌子的小提琴弦:

這是Dominant 的同公司製造,僅次於dominant

(本部落格非營利,沒有替任何產品打廣告的意思,還是要說明一下)

這位太太你緊張什麼

(阿就之前寫一篇健身工廠的體驗,結果一年到頭都有人來問「多少錢」「怎麼算」,搞得我好像業配的超煩##)

 

 

本周的作業有2首新的歌:

55.進行曲

老師要求的短(指那個很短的音)比這個老師要求的還要短,

58.小步舞曲:

老實說我聽不太出來這首歌的旋律,就覺得......怪怪的,沒有其他歌那種很順、和諧的感覺。

我看這首歌我很難練對......我說音準(因為沒辦法聽出來自己其實錯了)。

 

雖然說感覺大人學音樂好像就是在學一個樂趣,是在學一個沒有經濟效益的東西,

(以我先生的話來說就是在花時間花錢培養一個幾乎在職場派不上用場的技能,CP值很低XD)

但是整體而言,無論到底學會了還是學不會,其實這件事是會不停影響自己的生活的,

會更能感知到自己周遭的這個世界其實還充滿著很多亟待瞭解的東西,而那些東西是一種美好的體驗,

像以前去吃東西哪會看什麼古錚、吉他包會,

因為接觸、學習,所以從前毫不注意的事也變得會覺得有趣,(以後還有看到更包更會的標語要繼續照下來XD)

以前看電視也不會看到麥當勞大麥克會去想背景音樂是什麼?(偉瓦地-四季)

全聯廣告背景音樂是什麼?(巴哈-小步舞曲)

日立冷氣背景音樂是什麼?( 帕格尼尼 隨想曲 24號)(Paganini  caprice no. 24)

從廣告學音樂算是最新的樂趣XDD  遇到如果是小提琴的聲音的就會更注意想去聽~~

感覺世界變得更繽紛了~~

 

這周練習還是一樣很容易累,所以依舊採取放任態度(老師表示崩潰),

比較難的大概還是多瑙河的細波沒有辦法讓前面的部分聽起來穩一點,跳弓也沒辦法縮短跳起來的距離

我的小曲變奏曲如果去注意重音,就容易錯弓法,如果注意弓法,就沒有重音......

就先這樣吧!!!沒辦法了。

 

說起來會真的學小提琴算是很奇妙的際遇,

當初是因為婚後接到國小同學的邀約,要不要去聽他的表演,(當然他是有推廣賣票的成分拉XD)

我還真的因為當年(國小)是同一個合唱團的原因,花錢買了票去聽(以前幾乎不可能去聽要花錢的音樂表演)

與國小同學的合照

因為聽了這場演出,覺得很感動,

所以沈澱一陣子後,後來為了其中一首合唱曲寫了一個5萬字的小說,

又因為為了寫與音樂相關的小說,必須去聽音樂才有辦法塑造該有的元素,

所以合唱曲聽一聽就聽到了小提琴的演奏,那個時候開始體會到小提琴聲音的魅力,

或者更正確的說,是感覺到音樂的魅力,

之後寫完了,也暫時決定要休息時,老公說我該找個別的事做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

當然從有想法到去做,隔了相當長的時間,

在衡量重新回去練合唱團或是學樂器時,後來就選了去學小提琴。

 

後來還因為有贈票去聽了「草地音樂會」,

聽過一次,我才瞭解到世界上也有這種推廣的形式。

草地音樂會就是可以攜家帶眷,帶著你的食物與野餐墊,把很多家庭聚在一起,

那時還有人帶豪華壽司跟整罐紅酒,

藉由大銀幕播放電影,在播放的同時,在重要的音樂橋段,由交響樂團在現場直接演出該段的音樂,與影像互相配合

結束後老公還對我說:你應該很喜歡吧?

現場演出前樂團都會發出嗡嗡作響的聲音,我還分不清楚是在幹嘛時,

老公竟然說出經典名言:啊!那是在調音拉!就跟你在家一樣!

(我在家從沒有「正確的調音」過,因為我相當害怕把E弦再一次拉斷,所以都把琴面對自己放在大腿上,再用手去轉音軸,再夾琴拉看看,不行再調,反覆的做,夾琴時只敢動微調,來說起來是不正確的,

但是如果把琴夾著調音,我曾看過老師在調E弦並不容易轉,而且轉了會被拉回來,得用力塞輕輕轉,可是我知道配合的不好,太用力的話會直接拉斷弦,所以我都不太敢去試)

(跟我在家一樣就慘了,老實說)

聽到嗡嗡作響的聲音的時候,我一時間還覺得不是調音吧,是老公亂講的吧,後來越想越覺得他是對的。

(這就是聰明人跟笨蛋的差異:一個人沒有學只是在旁邊看,就能領會出別人在做什麼;另一個人明明自己在學,卻看不清楚眼前的狀況)

看來老公因為我學琴也被我莫名其妙的洗腦,學了一些東西(??),儘管我拉的曲子都很破洞,但老公沒過幾天就會在洗東西時自己亂哼出我的作業。雖然他哼到最後十之八九他都會接成別條歌⋯⋯

音樂的影響是不知不覺的滲透。

我後來覺得,如果不是有學小提琴,可能會不在意草地音樂會的贈票有沒有(或者說到底要不要去)去看吧?

 

從前在剛開始學琴的時候,我曾經很鑽牛角尖的問練習的部分跟下方曲子的關係,那時候跟老師很難相處,

老師曾對我說:不然你是想要怎樣?大人跟小孩學琴的目的是不一樣的阿?

當初不是很認同,但是漸漸的能知道這麼說的理由,

我有時候想一想,學琴至今固然是很想把它學會,

不過現階段的人生需要的不是增加壓力,工作的壓力已經有了,而且不會消失,

讓自己放鬆對自己的生活才是有益的,

所以原則應該是「不要造成壓力的學習」,但這樣的學習法有點變成遊走在「作為娛樂」與「真實的學會」之間,

我並不是很能確定自己該怎麼看待這件事,

但是對我而言,面對的人生階段是想要讓自己能夠快樂、適度的調適心情,目標是生小孩。

「盡力就好」的學習,大概是我面對學小提琴的態度上的轉變。從前會要求自己一定要怎樣,但現在覺得有練就可以了,

比起練琴,人生還有很多重要的事。

儘管我還是想要學會它,但是如果真的學不會,那麼我可以繼續學,或是接受沒有學會這件事。

 

 

第43堂課:

這一天......算是有跑了一次人生跑馬燈 (我怎麼覺得學小提琴的路上我經常在跑馬燈......)

前幾日我的下顎跟脖子的淋巴突然腫起來,這一天我去掛了門診,

醫生:你先吃抗生素,明天來做超音波

我:!

醫生:一個星期之後沒消,我們就考慮做穿刺,看是良性還是惡性

我:!!

因為穿刺蘊含了很多意義(我想大家應該知道,腫瘤在判別時會做穿刺切片判斷病理分期)

我瞬間又把當初健檢的跑馬燈又跑了一次......

 

這天因為跑馬燈消耗能量(?)之後吞下超大顆抗生素,下午又接細胞實驗,有點累......

這天上課前想偷睡覺,但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睡到......

 

上課到了教室,這天鋼琴老師的姪女們依舊在附近玩耍,鋼琴老師也似乎收了一個大約是小6左右(或是國中)的學生,

有超時上課的教學,

於是我進入音樂賞析的時間,其實說實在話,我也不想先進教室去,因為我只想休息到老師來,並不打算練習。

等學生真的出來,老師也就到了,

因為也不知道何時跟老師說你好(你是5歲嗎?)(社交苦手的典型),所以也就默默裝肩墊拿譜架,

老師也接受了我的默默,這天就在默默之中開始了。

 

小藍一開始的抬指練習,依然是老樣子,在偶爾按錯中度過。

老師突然:有好一點嗎?

我:?

老師:你的健忘

我:呃......可能快了

老師:你的......療程?到什麼時候?

我:這星期

老師:所以在等子宮狀況?

我:子宮內膜

老師:變厚

我:不是,......變薄。夠薄才能下一步

老師:不夠薄怎麼辦

我:再打一針

老師:阿?這麼辛苦喔,

我:(苦笑)

老師:你以後要跟你的小孩說你很辛苦才生出他的,這樣真的很辛苦耶

 

接下來老師好像突然有了他的A計畫,自動跳過手指哈農,噴到了練習曲4。

練習曲4因為我不僅沒有增加練習時間,還算是縮短了每天一遍的練習,所以依然落賽,

老師這週用「嘴巴先行」的指導法,先講要注意什麼,然後才跟我一起拉,錯了就停下來修正,

算是啊彌陀佛的度過了落賽時光。

老師本週又提醒了一次該怎麼去學拉這一段:要先按住那個長的音,再講要按哪兩個

 

進入小綠的部分,

老師一開始一樣進入音階,音階也因為之前自我放生,所以陷入臨場反應狀態,

我也就坑坑巴巴的爽快赴死了~~~~~

然後沒想到老師補一槍:加一個,降B音階(bB)

老師很認真的跟我講b與bB的不同,但我就只有聽聽,聽得出來不一樣,但沒有辦法有更深的體會。

此時老師自己說先跳過多瑙河的細波,跳到了55.進行曲,

第一行時老師都還跟我拉一樣,第二行老師很突然的轉成了第二部,

我在!!!中度過了這一首歌。

56.日課其實跟以往來比,練的時間很短,又變成臨場反應的炸炸樂~~

就這樣結束了這首曲子。

接著58.小步舞曲就在每天練不到3分鐘的情況下開始了......

上面的57.練習中,連弓中間有一個休止符,拉到那邊我就會停下來,還有換指,可是我聽老師發的的聲音,老師好像就連過去了阿?

老師:怎樣?

我:可是中間有休止符阿

老師:對阿。所以要停下來阿。咦,你清醒了耶

我:.......... (我一直都醒著好嗎!?只是反應慢了點)

58.小步舞曲 結束之後,老師又很自由自在的翻到「優美的變奏曲」,

老師自己看一看,說從開頭開始。

(等等,我180萬個確定,老師自己也有寫日期,上一不是說只練第二段變奏就好了嗎?!?!?!)

(是不是!!!!!!!你們自己回去翻上週的紀錄!!!!!!!!!!!)(這位太太除你以外沒人在意這個

於是我的功課瞬間又變成臨場反應,結果第一段因為幾乎沒有練習,所以變得第4次重複轉手腕就會方向錯(老毛病),

上次被要求的2通過了,上次說不用練的1.3被要求RE,老師還說:其實第一段是最難的

我心裡超E04,我知道阿!!!!!所以前幾週練超多次不是嗎!!!!!

雖然內心狂譙,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很蜆(台語),就是不想試著正確的跟老師說:嘿,你上週說作業只有第二段喔。

就這樣接受了現況。

 

接著老師又教了62. 63.拉佛莉亞舞曲,

老師:你會不會累?

我:......還好?

老師:因為都一樣累?

我:......

老實說這首的前半拍子很難掌握,我相當的不熟悉(有些曲子的拍子就很容易能用感覺作對,這首不是),

在第二部份時,又出現了跳弓的符號,但是老師拉的卻是類似半斷奏的感覺,我內心狂??????但是還是先把它拉完。

拉完之後老師又噴到了旁邊60.61.波羅奈斯舞曲,這邊的重點就是第1.2小節,一個是上弓斷奏加重音,一個是下弓的斷奏加重音,

老師:你轉過去不要偷看

我:?

老師:轉過去阿!

我:(默默轉身)

老師:(拉了開頭的2小節)你覺得剛剛是上弓還是下弓

我:(內心OS:啊????!)......

老師:要回答阿

我:......上弓(隨便挑

老師:是下弓 。不要轉過來,再一次。

我:......

老師:(拉了開頭的2小節)你覺得剛剛是上弓還是下弓

我:(內心狂怒:ㄎㄅ聽不出來拉!!!!!)......聽不出來。

老師:對,就是要做到聽不出來。

所以說,這邊的重點就是第1.2小節,一個是上弓斷奏加重音,一個是下弓的斷奏加重音,但是要做到聽起來一樣。

老師叫我回去練這2小節就好了。

這個時候我有偷看老師的手是在用哪裡用力把重音加上去的,因為一定不可能是用手指,這樣手指很快就會廢掉,

老師似乎也發現我在看奇怪的東西,說:食指(指用食指)

但我看來除了食指,老師的肩膀似乎也在幫忙。

 

之後老師還自己數了給我的作業:58.小步舞曲 、59.小音階、 62. 63.拉佛莉亞舞曲 、60.61.波羅奈斯舞曲(前2小節)、65.的B段、優美的變奏曲1.3段,

老師:55進行曲 還不錯,56.日課可以。

我內心:我的老天鵝阿...... 55進行曲 竟然能夠得到「還不錯」這3個字...... 

就在我震驚的磨門特,老師:有問題嗎?沒有?記得自己的名字嗎?不記得~~知道我姓什麼嗎?不知道~~~

我:......

(老師好像認為我很累所以在放空,但其實我有在聽,只是疲於反應......)

老師:呵呵(自己偷笑)

我:......知道拉。

老師:嗯?

我:我知道拉。......但是我有點搞混......

老師:什麼地方?

我:......(大概花了10多秒翻書),這裡(指63.拉佛莉亞舞曲的第二部份),跟53多瑙河的細波,多瑙河的細波不是要跳(指跳弓)嗎?

老師:那是因為那邊在教跳弓阿

我:(廢話,我知道阿!!!),但是63.拉佛莉亞舞曲這邊......(也就是說,明明都是一樣的記號,為什麼在多瑙河的細波跳弓記號就要跳,拉佛莉亞舞曲就不跳)

(我內心:那到底標準是什麼!!!!給我出來面對!!!!)

老師:那是因為這邊(指63.拉佛莉亞舞曲上面的作曲年代)是巴洛克的阿!

(我內心:鬼才知道一開始要看那裡!!!!而且!!!誰能背的起來巴洛克的年代是什麼時候!!!這是歷史課嗎!!!!!!)

(這位太太冷靜,更年期快過了......)(幸運的話)(

老師:那個時期沒有跳弓阿,而且這首歌的這裡很慢,很慢用跳弓不適合,也不好聽。

我:嗯嗯。

老師後來向我解釋,很多時候這種改變會跟作曲時代有關,像是巴哈的作品通常就不會用跳弓,

也與曲子的風格、快慢相關,

但有些時候也與演奏者相關,如果演奏者依據他想要表現的風格,或是他就是要變得跟別人不一樣,

也會故意做出變動。

老師:你問的這個問題滿多人問的耶

我內心:廢話!就寫的跟做的不一樣啊!!那為什麼不是你一開始的時候就提醒一下學生!!!為什麼!!!!!

(這位太太本週外表超沒勁但內心超狂......)

 

最後通過社交隧道,我就要騎車了,

老師後來出來了我就跟他說再見。

結果老師跟我說:再見。回去就可以休息了~放空~~放空~~~~~。

我:......  

(我內心OS:  ------>   ------> )

 

其實老師的嘴巴,有點賤............

而且老師笑我健忘,你知道嗎,你今天忘了2個作業喔,53.多瑙河的細波跟 50.我的小曲變奏曲,都沒有驗收到呢哼哼........

如果他下次又要突然叫我拉的話,那我會更E04......

 

練習心得:

本週全新的作業,有整首的是這一條 63.拉佛莉亞舞曲:

這首我練到現在,明天是週末了,但是這週末要出去玩,所以2天都不會在家,不能練習,

所以現在怎樣上課就是怎樣了!(老師表示眼神死掉

這首歌難的地方我認為是:

曲子的第一部份:拍子的掌握。是3拍子,而且相當多附點。也有極快的地方。

第二部份:在半斷奏的部分,來回的音階中有一段是在高音Ra-Fa-Ra-Do-Ra-Fa,在Fa沒有升,而且還要伸出去按Do的狀況下,你的手指(1.4指)要被迫張的很開,

但是同時不可以因為張開而移動位置,會音不準,算是我覺得最難的地方。

(因為巴洛克時代的弓像是射箭的弓型,所以該時代的曲子無法跳弓,因而把斷奏改為半斷奏......那個是叫半/微斷奏嗎?總之就是用推的那種......)

這一首歌雖然有寫降Si,不過第一部是沒有拉到這個音的,只有第二部有。

 

其他部分,61.波羅奈斯舞曲(前2小節)、65.的B段其實都很不容易,這2個算是我覺得本週最難的功課現在都還做得很不好,

61.波羅奈斯舞曲(前2小節)就是難在上弓的重音要拉的跟下弓一樣強,現在的我幾乎做不到

65.的B段也相當難,因為高音Si-Ra-Sol要在開始時一起按下去(因為有降要僅靠),再依次移動4、3指,而且要下弓連弓一次之後接上弓連弓一次,很難。

其他的部分就練一練,以不變應萬變了(喂)

我想我先幫老師點個大隻蠟燭默哀~~科科了~~

 

第44堂課:

這天上課前仍然在跑來跑去,不過更年期已經過了,

身體狀態、精神都算是比以前好,所以不算覺得會累。

 

上課時間到了老師還沒來,就練了一下2天都沒練的作業,

覺得一樣吃屎時,老師來了,但是老師來了之後趕著修一隻教室的琴,

於是調完音叫我自己從抬指練習開始練。

 

這天老師在抬指練習之後,自動跳過手指哈農,說拉雙音的部分。

(好像時間不夠時老師就會這麼做??)

到了雙音的部分,雖然練得不多,但是覺得人有比較清醒,依舊在老師嘴巴先行的提醒之下走完了整條歌。

老師:有比上週好

我: (苦笑)因為結束了。更年期結束了。

老師:所以是......變得夠薄?這算是好事嗎?

我:嗯,是可以安排植入的意思。所以我之後8/*-8/*之後可能會安排植入,到時候可能會請假一週。

老師:好。我原本還擔心說你要是之後一直都這樣笨笨的怎麼辦。

笨蛋是很難教的,我懂

(其實主要是累,累就會很遲鈍)

我:囧......我確定之後會提早跟你確定。

老師:其實提早跟我說,也可以提早或延後上

我:......嗯嗯(其實我並不適合提早或延後上,因為是植入後會整天躺著,至少會4天,也不能蹲下也不能拿高的東西,所以最好其實是不要夾琴拉弓,因為會身體用力)

老師:所以是吃藥讓它變薄

我:打針。會抑制腦內的某種賀爾蒙,讓它不要分泌

老師:這樣的話聽起來還滿恐怖的

 

之後進入了小綠。

音階的部分仍然是靠臨場反應,有些地方音準有被糾正,走完之後老師說:手累了?休息一下。

老師自己剛換新的弦,所以這日常常調音。

調完之後,師生2人就都抱著琴休息。

場面好像很乾,老師試著聊天,

老師:我今天去拉一隻琴,大概500萬......

我:嗯。

老師:......歐元。

我:!! (500萬歐元!!!)

老師:但是聲音......聽起來也差不多。跟我之前拉過的那隻比......之前那隻是大概200吧。

我:!!!(老師是說他之前跟我介紹過的80歲那隻嗎?)

老師:......大概是168X年的吧。史特拉瓦地的。

我:嗯嗯。(老師的意思是:不是仿的。是真的。)

老師:......差不多1億多。

我:......

雖然是很令我!!的消息,不過因為我是句點人,所以老師不得不因為得到了一個看起來毫無反應的學生,而結束了這個話題。

 

老師這星期又敲了自己的琴,他的琴又發出了不結實的聲音,

這一次我有用力記下來,琴板是用動物膠黏的,有的是魚的膠(我記得上一次是說鯨魚)、骨頭的膠,(還有一種我還是忘了)。

老師說琴板之所以是用黏的,不是做死的,是因為可以方便維修。

那些琴之所以可以這樣源遠流傳,就是因為可以維修。

 

結束了音階之後,老師很突然的問:上星期沒有通過的是哪個?(自己翻到多瑙河的細波)

我: !! (你看 ! 我說的沒錯吧!!老師會亂點歌!!!)

老師:上個禮拜沒有聽對吧?

我:!!!(老師竟然記得

然後在多瑙河的細波這裡,老師其實並不滿意(廢話),

他提醒我跳弓的部分不要敲,太大力,用擦過去的就好,如此這般的雖然破洞,但老師沒有再列為功課簽日期。

58.小步舞曲通過了。(雖然中途還是有錯音)

之後驗收了63.拉佛利亞舞曲,前面老師要我再注意拍子,後面老師說要我再俐落一點,盡量用上半弓,後面的圓滑再試著做好一點。RE。

而後老師把當初止練2小節的,61.波羅奈斯舞曲 教完了,

之後往後教了67. 巴格達的酋長2

再回來教了66. 巴格達的酋長1,這首歌老師提醒說,6-8其實是2個大拍,譜上標記的Andante是指大拍的速度,

不然如果是原本一拍的速度的話其實會很慢。這首的情形,是一小節有2大拍。

我:......就是分成兩部分的意思就對了?

老師:對。

這裡這種樂理性質(?)的東西,我也就罔聽。

 

老師:這週的作業就是這首跟那3首,回去好好練。加油。

我:嗯嗯。

(我內心:......3首?)

老師:有什麼問題嗎

我:......沒有

老師:沒有很難阿,這幾首歌其實是音階跟琶音而已阿(指66. 巴格達的酋長1、67. 巴格達的酋長2),

(然後老師開始講解曲子中的音......)

我:......琶音.......就是指分解和弦......嗎?

老師:對。

(我回來仔細的算,還真的是3首,總作業=3+1=4首,老師的記憶力真的很奇怪,說好也是好,說不好的時候也是真的不好......)

(只要他沒有又下星期說要聽這星期忘記的,上次突然點歌出現的「優美的變奏曲」就好了......)

 

這次上課有感覺到右手的握弓還是不好,中途都有很多次在曲中重握,

而且大拇指還是會酸痛,感覺手會累,

所以在壓力之下(?),我的握弓還是會有用力的情形,嚴重到當下就能察覺,

不過看起來老師並沒有強迫糾正我,這要靠我自己慢慢訓練才行......

 

這星期就在這裡下課了,

下課時老師一下子好像就跑出去教室了,經過社交隧道時拿到了學費袋(哭哭),

意外的聽見似乎是老師的媽媽在住院,但是是老師的前妻在顧,

我內心??????!不過這不關我的事,大人的世界(??)好複雜,

我就待在迷你龍與花園鰻的世界就好了......

 

 

練習心得:

最近老師都很不哥吉拉,感覺好像是被放生了(你M嗎?!)。

不過我覺得最近即使混混的也沒關係,越接近植入,越混越好......

現在體力變好了,臨場反應也有明顯的變好......

 

最近有一個屏東無黨籍議員變得很紅,叫做蔣月惠,

在這裡我們暫時不聚焦在他咬人的正反論述,

我也沒有幫他拉票的意思XD,本站不進行任何置入性行銷,

我只是被他會拉小提琴的新聞吸引,所以特地去找了他的水管來看,

不想聽廢話的人(他說這是他自行做詞作曲的歌,叫做汗背)可以直接從1:12秒開始看,

看一看突然還滿佩服他的勇氣跟毅力的,

我想他也知道自己沒有拉得很好,但是還是要勇敢站在路邊幫自己拉票,

我們!!!這些拉琴的大人!!!也可以跟路人甲乙丙和就要中風的老師拉票的!!!是不是!!!!

他有左右開弓的技能(意指能用右手運弓,但也能反向夾琴,左手也能運弓),套一句周董的話:還滿屌的!

 

本週新作業:

66.巴格達的酋長1

 

67.巴格達的酋長2

 

目前練習變得不是很一定要多久,

一方面是雖然體力好起來了,但是不再很執著的想要「盡量好好練習到沒有錯誤」,

而是改變了心態,

把目標放在「先輕鬆的練習,練習在拉琴的時候是輕鬆的」,

所以不再在很累的時候練習,

也不再累了之後還繼續練,雖然練習時間整體而言直線下降是不爭的事實,

但是認為這是相當必要的練習,必須從現在開始。

因為這週的曲子開始有重音+跳弓,

但是如果沒有辦法知道怎麼放鬆,就會一直錯誤的用力,

右手絕對無法負荷這樣的高張力,硬幹一定會受傷,

所以我希望回到基礎,先只練習放鬆。

 

 

-----

 

初更:2018.07.02

更新:2018.07.09

更新:2018.07.16

更新:2018.07.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小提琴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