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才與賽佛勒斯,以及照片中的愛貓。

地球人翻譯蒟蒻:愛鳥與琴,以及照片中的先生。

 

阿才會害怕小提琴,所以不能靠更近了。

 

第37堂課:

這天上課前依然去偷睡覺,但是似乎因為太熱睡不太了。

去上課之後,在等教室的期間,鋼琴老師的2個姪女在旁邊一邊玩一邊吃飯(由櫃臺阿罵餵)一邊彈鋼琴一邊唱歌,

還演練了「大家好,我們今天要表演的是瑪利與OO跟小星星(鞠躬)」(其實瑪利與OO就是聖誕夜,OO我忘了是什麼去了......)

然後姐姐開始彈鋼琴,妹妹開始唱歌,然後姐姐彈錯了,妹妹就說重來重來,就這樣玩了10分鐘,

櫃臺阿罵向我表示:像你努力想要生,但是生出來像這樣,養小孩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我:(苦笑)

 

老師還沒到時,我在想外面這麼混亂,我偷拉一下自己想聽的可以吧?!(然後就偷拉了一、兩句)

這樣好像小偷......

聽到老師來的聲音我就沒有繼續下去了......

老師來了之後就幫我調音,調音的時候突然問:要怎麼減肥?喝水可以嗎?

我:不行。(突然想起很久之前寫的信)......要降低基礎代謝率

老師:......是提高吧?

我:......囧

老師:中年發福就是因為基礎代謝變差嗎

我:嗯。總之要做重力訓練。使肌肉的量增加,就是使消分能量的分母增加。而且這樣對老年身體會比較好。

老師:所以要去健身房。肌肉真的會變多嗎?

我:嗯,會。因為我先生也有在減肥。

老師:他幾公斤

我:......不知道

老師:他多高

我:有180

老師:那滿高的。他去健身房嗎?哪裡的?

我:醫院的

老師:所以是醫院的員工不用錢

我:也是要交錢

老師:所以做重力訓練然後吃肉?

我:吃蛋白質......跟花椰菜。因為花椰菜有形成肌肉的酵素(忘了是不是酵素,總之會有一些成分能幫助肌肉增生)。

減肥的話題就在這裡中斷了,因為老師發現了我的A弦上有的地方有出現了金屬皮的疙瘩,有點類似皮快壞了。

老師:這個要換掉,會不舒服。到時候你拉高把位也會卡住,雖然現在還沒有。

然後老師跑出去教室拿新的一套弦給我,中途還抱了抱不知為何突然嚎啕大哭的妹妹(母愛的光輝),

然後之後回來教室,老師就幫我換了A弦,不過老師說雖然目前只壞一弦,但還是買一套,先只拿A弦出來換,因為他說這樣比較便宜。

老師說通常A弦跟D弦是一起換的,最少壞的是G弦。但是因為我的D弦還可以稱一下,所以先用著。

老師順便叫我觀察,剛換的A弦很亮,而我舊的D弦霧霧的。

老師:你知道為什麼A弦最容易壞?

我:因為最常用?

老師:對。第2弦最近會常常不準。

我:(10秒後)......懂了。(因為是新換的)

 

換完之後進入了小藍課本,

抬指練習本週沒有特別糾正的,

進入手指哈農時老師說:有叫你練分弓吧

我:有(我內心:老師最近好像變精明了?以前都不太記得的呀......)

老師:你開多少?

我:......我也不知道,只有練慢的。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老師把他的黑滴滴開了多少,拉了一行之後老師要求調音停了下來,

老師輪流的拉了自己的跟我的A弦,還有說一句話但我聽不出來老師在說什麼,老師似乎在等我的答案??

於是老師又做了一次,又看著我,我還是??

老師:你聽不出來嗎?

最後我才明白,老師是在問我說「哪一個聲音比較低」,老師最後自己講了答案。

之後老師又按了幾下黑滴滴,之後就開始繼續拉分弓,拉到一半之後老師要求另一半也照樣繼續,

都結束之後,老師:你知道你剛剛的速度是多少嗎?

我:不知道 (低頭去看,是80)

老師:你之前連弓練多少

我:70-74吧

老師:因為練分弓,所以你一個一個都要拉好,不像連弓有的可以混過去,所以左右手配合之後,就會比較確實的一個個去拉,所以當你再回去用連弓,速度就會變快

接著老師拿筆把他的標準和日期寫上去:分弓 連弓 74↑ 

老師:這樣還不錯阿

接著進入了課本的練習曲3號後面,(這個老師又不記得了),

這裡還是拉的比我在家裡練習的還要爛,但是老師好像接受了?沒有簽日期。

(事到如今我也想不起來,他到底是有要我再練還是沒有,看,我2個小時前的事我已經不記得了......)

之後再往4號練習曲去,到上次的功課第2行,又往下教了一行,

老師再一次的告訴我說,我看譜時快時慢,重點是長的那個音按了之後,去注意變動的就好了,這是訣竅。

 

之後進入了小綠課本,一開始一如往常的就進入音階部分,

今天的老師比往常更要求音準了,如果不準就要求要馬上修正。

中途老師突然:你之前是不是會摸到那個A弦的地方,然後就會去注意它就會分心?

我:......(是不會到一直分心的地步,但會因為摸到有點注意是沒錯,所以最後還是決定點頭)
 

這星期多教了b音階,老實說這個音階不知為什麼就是讓我很怕,

老師提醒我:這個音階就是你現在練的奧吉之死啊。(出現小不耐煩的徵兆)

我:......(!!!)(另外驚驚的是,老師怎麼也記得奧吉之死這件事?!!!以前都不會記得的啊!!好恐怖......)

之後老師說我都沒有在注意用第4指(指下來的時候),那他還是都寫一寫好了。

寫完之後老師就很突然的進入了奧吉之死。

很突然所以我又突然開始怕怕的,然後剛開始拉就有音不準,老師就會停下來要求,

老師本來拉第二部,我拉第一部,但沒多久就停下來跟我一起拉第一部,

中途音準不準時老師一樣會要求,尤其到半音的地方,然後抖音持續破洞,時有時無......

老師在糾正過我半音的音準之後:跟你在家練的不一樣對不對?

我:......(老實說,我覺得一樣啊......)(你小心哥吉拉變身我告訴你!!

老師這時又要求調音一次,跟之前問了一樣的問題,他的A跟我的A誰比較低,我終於有答出:我的音比較低。

 

結束之後老師問我說有沒有帶手機?

我:......有......啊今天沒有。

老師:你下次帶來我錄給你。

接著老師叫我不要拉,然後拿出手機錄了自己拉的第一部的音,

之後再從手機放出來,這次拉第二部,跟之前的自己的第一部合奏,

結束之後老師跟我說應該是這樣的感覺,其實這是滿悲傷的一條歌。

奧吉之死就這樣被我弄死了,下週繼續RE。

 

接著進入了妖精舞跟嘉禾舞曲,

這時再一次的被要求(其實我就是高音Sol會不準)音準,結束之後老師說:妖精舞比嘉禾舞曲好一點。

但是2首都被寫了日期RE。

老師:要求比較多,就會比較難。

我:嗯。

老師:其實還可以拉,看的出來有在進步......

我:......嗯。(我知道其實自己是個笨蛋學生啦......)(路龜模式ON......)

最後老師往後翻了課本。前叫我自己回去練「44.愛子在何處」的前2行,拉了一次給我聽,問我有沒有聽過,應該有在哪裡聽過吧?

我:......好像有(但是4/5都沒有)

老師下課前對我說:音準是要求的,不是眉頭皺一下就混過去,隨便混過去這樣不會進步,要自我要求才可以

我: ......嗯。(對於眉頭皺一下這件事,讓我苦笑了出來,老實說,表情是我沒辦法控制的,我要控制我的害怕就已經夠吃力了)

我想老師內心的哥吉拉可能醒來了!!

(跟之前的預感一樣,老師可能會越來越嚴格,大爆炸之日不遠了,我要挺住才行......)

(其實最近本來就有比較消極,整個人都是,不知道是不是有因此讓老師感覺到我有點混之類的.....)

 

今天就在這樣的情形下下課了。

在收琴時聽到外面的小孩問已經跑去外面的老師:你有小孩嗎?

老師:我沒有小孩,我有大孩

小孩:什麼大孩,你有小孩嗎?

我覺得這兩個人的對談內容,真是標準唯恐天下不亂的對話......太恐怖了!!

外面社交隧道因為有小人2N(??)所以充滿混亂,讓我順利的混過去了。

 

這天下課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想起老師說的,奧吉之歌是一首很悲傷的歌,

老實說,害怕如果可以換成錢的話,我應該是美金計價的億萬富翁,

但如果悲傷也可以換成錢的話,我的財產是以歐元計算的,富可敵10國,真心不騙......(苦笑)(苦笑)(苦笑)......

 

練習心得:

把死去的A弦照了一下,謝謝你陪了我那麼多個月。

之前想照沒照好的末端球球

 

新的套弦,空的錢包。(正確無誤)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會是1100。

 

上週末因為覺得自己瞭解的太少,很多事也不是很知道如何開頭去問老師,

(有時候氣氛不對我也覺得不要問,大爆炸是很可怕的),

所以想要自己去找書看,搜尋了一下,選了這一本書,

在圖書館借不用錢算很不錯,還有很多人幫你寫重點呢~~(誤),

書裡有些地方說的比較深,我一時間還沒有辦法看懂,

這種比較硬的書,老實說也無法一次看太多,

但是一些基本的知識還可以比較容易,比如夾琴那一章,

我看完之後有比較確定了自己做得是對的還是錯的,

書中說可能是「像睡覺一樣把琴當成枕頭自然的夾住 或是 輕一點頭用下巴把琴夾住」,(這是我目前見過最生動又足以說明一切的文字)

這是我之前很疑惑但始終沒有問老師的事,因為我之前就有察覺到可以用這兩種方法做到,

我的下巴其實比較長,曾有人說我根本是櫻桃友藏丸(小丸子的爺爺),

但我當時總覺得應該只有一種是對的,

有時候覺得自己這樣是錯的,就換另一種,我認為如果有錯誤的話,老師在課堂上就會糾正我,

但我2種都試著在上課時用過,老師卻沒有任何反應?後來終於在書中得到解答。

其實大概從2個月前開始,我也會亂調自己肩墊的高度,高高低低都試看看,

背面的螺絲(我的肩墊有)我也拆了這個放到第二個洞之類的,

另外也用不同緊張度測試,上課跟在家都試,現在才比較確定自己「覺得比較舒服」到底是什麼感覺......

當標準是比較的,你就只能從經驗裡去尋找相對感......

 

消極的感覺還是沒有過去,還是乾脆用奧吉之死來敞開我心裡的悲傷呢?......我總覺得應該會嚇到人吧⋯⋯

不過我懷疑,關於這首歌很悲傷,悲傷的本質這會是老師這週提點後想要看到的嗎?我覺得不是⋯⋯應該是如何在曲中表現出悲傷的這樣的表情吧?(苦笑)

那麼,與其相連的悲傷的本質,又該何去何從呢?

還是說學音樂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這就是其中一種方式⋯⋯(又苦笑)

......我也懷疑,自己到底能做到什麼(繼續苦笑)。

ㄍ寫太多悲情的東西了太太,你這樣人家是會看不下去想趕快轉臺的⋯⋯

話說回來,原本上週的功課都沒有過,包含妖精舞、嘉禾舞曲跟奧吉之死,還有往後的新功課愛子在何處的2行,新音階一行,還有POLO課本的雙音的一行,加上原本就每周練的抬指與手指哈農74 UP,老師是不是以為我是超人,總合起來有4-5首的量吧⋯⋯

好懷念之前有一週就專練挪威舞曲而已的那時候⋯⋯

 

練了2天之後覺得奧吉去死歌中,我去聽半音的音準好像真的相當遲鈍,自己試了幾次都還是會走音,

很不確定到底該多高多低,決定每天睡覺之前至少去聽一遍人家的示範好了......

另外愛子在何處是這樣一首歌:

 

練習的第4天,還是會音不準,努力的控制第2指讓音變準,但是手指變得好累,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久了關節會有點痛耶......

但是不把手指搞凹進來一點,音就會不準......那些音很準的人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先忍耐,然後習慣了就不會覺得很累嗎?!?!?!

這週把功課拉一遍,我是說每一首都拉一遍,1.5小時的練習時間大概就只剩10分鐘耶(苦笑)......

所以根本等於每天實際花10分鐘練習一首沒有通過的曲子啊......

(跟每天只練10分鐘一樣嘛!!......)

不是這樣算的太太......

然後新換的A弦的音,持續大爆走的走鐘中......

目前用這個來調音,是當初我爸一起給我的調音器,

我看應該在智慧手機普及後,都可以用APP調音了之後,也算的上一個老古董了......

 

 

星期五的晚上練習的時候,練到一半,因為一直在意左手的姿勢所以很累,

所以開始在一定的範圍外就不再那麼硬的去管它,很卡的情況好像有開始好轉,第2指有變得比較好按,也能夠延長休息間隔,

到底是延長休息間隔還是縮短休息間隔??總之就是可以不要那麼常休息的意思拉)(這位太太,我就說你可以讀到理學碩士真的是個奇蹟)

奧吉之死還是有音準的問題,還是每天收聽洗腦好了......

右手的部分不知道是因為太緊張持弓,還是因為最近決定了為了之後試管的植入,每星期要做2次啞鈴操搞的,

大拇指延伸到手臂的那條肌肉開始會酸痛,是不是該休息一下??老了嗎?!

不過以前最誇張的是大概因為上一份工作一直搬重物,又一直刷洗東西的關係,最後連握筆都無法,差點沒辦法簽信用卡的名字,不知道那時候手指有沒有留下職業傷害......我的膝蓋還真的有......

另外是現在實驗室如果做一種叫做IC50的實驗,也是要一直用大拇指按取液儀器(piptte)的頂端按鈕,一天之內用96孔盤做4個細胞,2種細胞濃度,8個加藥濃度,加上要混合均勻要迅速來回操作,每加入一次就要重複混合,連按4小時以上,一樣會右手廢掉,我跟同事都一樣變成殘廢......不過最近沒有做,只是現在想到,剛好一提罷了......

不做生科的人大概還是聽不太懂的,上圖最快;

老實說圖中的八爪(就是用在96孔盤的),是有一點重量的......

而且我用的那隻是200ul,不是小容量的10ul......

一隻piptte與八爪的差異:

八爪的重多了......淺而易見。

 

還是去噴點肌樂好了,已經有好一陣子沒噴了......

還是要再練習放鬆一點才行......這樣對各方面來說都是好的。手搞壞了就沒得玩了。

結果整個星期天都因為不在家裡,所以沒有練琴。內心想說,反正再怎麼練就是這樣,就讓他去吧......

 

第38堂課:

這天上課前依舊偷睡覺,因為之前下大雨,所以有點擔心下雨會把琴弄濕。

不過出門時沒有下了。然後因為昨天沒有練琴有點怕怕的。

到了教室發呆了一下,正好要等到教室時老師進來了,跟從教室出來的鋼琴老師打招呼,說:

那個我女朋友,你之前不是說要看?(指著教室外面機車上的人)

鋼琴老師: 真的嗎?(轉頭對我說)那你今天一定都會過,因為老師心情很好

我:囧......

我默默退場,就先進了教室,開始準備譜架和裝肩墊。

兩個老師就在外面八卦了一下,然後老師的女朋友就去吃東西了。

 

老師進來之後就開始調音,說端午節是是連假,要上課嗎?

老師給我看了一看他的課表,我看一看本想說要選星期6,老師說不行教會就是要在那時候,

我看一看想說也只能調到星期日早上了。

老師:那就是7天之後囉

我:......(腦子開始算是7天嗎?1、2、3、.......)

老師:怎麼了?

我:呃沒有。

老師:你可以不用那麼快決定幾點,到時候幾點再聯絡

我內心:這樣是最不保險的,老師......

老師:反正你手機會開著吧

我內心:我要怎麼跟老師坦白我不喜歡接電話......

 

問說上週是不是換A弦,我說對。

(老師以前記憶力很不好,現在為什麼突然有變好??有點恐怖......)

之後開始抬指練習,後半段的時候老師有提醒我有點掉下來了。

這一部份的音如果不準,老師也會馬上糾正我。

進入了手指哈農部分,老師問說我練多少?76?78?

(其實我自己是有練到80左右,但不是每一次都成功)

這一次就老師就用78,讓我拉分弓,老師說他聽分弓就好,我回去自己練連弓,基本上分弓可以連弓就可以。

前半還是會因為緊張而有點動不快,左右手就會錯開,無法配合,所以還是要適時提醒自己放鬆,否則手很快就會累,

練到後面的時候老師突然說:你可以耶。你可以做到耶。

我 : 囧 

進入了練習曲第4號,其實我覺得自己做得很爛,因為打算星期天要專門練習他,但是卻沒有,

硬著頭皮把功課都拉完之後,老師叫我繼續往下,

今天就把第4號練習曲都教完了。

到了最後一行的時候我的反應很慢,

老師:所以是要想一下是移動按住的哪一隻手指,還有音不熟,還要去想是哪一隻手指

我:...... 囧 (是的,我屬於用進廢退型,只要一陣子沒有G弦的練習,就會開始記不清楚)

老師

(音階不算因為只要認對第一個音,之後就會對,所以不算有訓練到)

老師在最後表示,記住那個原則,就是按住長的音之後移動其他2個

在換課本時老師:還不錯啊,都有在進步。

我內心:我覺得自己很爛啊,而且就如老師說的,G弦的音到現在還是常把Do按成Si......這樣的進步可以嗎!?

(還是說這是因為如鋼琴老師所說的,女朋友的救援成功?!

 

這個時候老師突然說:你今天為什麼會怕?

我:?

老師又說了一次:你今天為什麼會怕?

我:......(花了5秒鐘考慮)(苦笑)因為昨天沒有練

老師:不是拉,我是說戒煙之後為什麼會胖?

我:......(我內心:FXXK,我到底說了什麼)......我想是因為腦部的一些改變

(我本來想說很多分子的調控都可能間接的影響訊息傳遞路徑,發生在很多器官,但我想大概只有生科人才會聽懂並且接受這樣的說法......)

老師:新陳代謝嗎

我:應該是吧,煙含有太多化學物質了

老師:我現在戒煙了。所以一直變胖。

我:知道了。(這什麼死板的回答

 

進入了小綠的音階,音階老師本週仍然是相當的要求音準,並沒有放過任何錯誤,

這一週老師走完所有音階之後(中途有跳過一個),教了新的F音階,好像是有學到降記號的第一個。

自從音階越來越多之後,有時候我就漸漸的不太能分辨自己拉的是對還是不對。

從前少的時候,只要聽起來不對,我就知道錯了。

但是現在有些時候靠感覺是行不通的了。

老師在指正我有升沒有升的錯誤的時候,跟我說他希望我要有這個音的隔壁是什麼音的概念,

也就是說,當一條弦一到隔壁弦,同一指的音是什麼必須要能夠知道,就像是一條橫線過去一樣,

(我自己把它取名叫做連橫)(你蘇秦喔......

老師說練習的時候要清楚的知道升降的手指移動,固定出自己的規律,全音半音的距離,這樣比較容易把音弄準,

然後老師示範了 他自己的手指移動,都移動得相當清楚。他希望我也要這樣練習。

但是連橫效應這件事對現在的我來說還是很難,但是在雙音的練習中我已經知道這件事的重要,

因為當有2個音,比如說Mi Do同時出現,就會因為知道他們的相對位置而知道2者手指其實要靠緊,

靠緊音才會是準的。

 

音階完了之後終於又進入了之前的功課,老師一翻就翻到奧吉之死,問說是這個嗎?

(老師不知道為何就是記得這個功課,但又不記得之前的其他,是因為之前被我問奧吉是誰氣到嗎?!)

我有提醒老師還有前面2首,

一進入妖精舞老師就突然宣佈他要拉第2部,我又開始孬了起來......

錯了幾個音之後,終於憑著本能拉完了,

老師:還不錯阿,至少音準還不錯

我:

接著進入嘉禾舞曲,我還是對自己很沒有信心,

鬥到了後半部升Do老是沒有記得要升,結果老師就笑瞇瞇:這樣子不行。

我:囧......

然後就RE了。

而後進入可怕的奧吉之死,老師再次宣佈他要拉第2部,

我內心又囧囧,老師突然趕變了主意:我還是先跟你拉一次好了。

一開始老師就在糾正我的升Do音不準,走完一遍之後老師表示他前面不要求大小聲,只要求音準,

而後第二次重來之後,老師拉第二部,我拉第一部,到了後半的啥後有一個跨小節的Ra我的拍子老是數錯,

重複的跟老師配合了好幾次,才勉強的做對。

結束之後老師這就是合奏的感覺,聽起來就像是剛剛那樣,

他同時表示這一首可以跟鋼琴配合,還滿好聽的,只是他鋼琴不好,不能跟我配合練習,我可以去網路找鋼琴錄音的來自己配配看。

結束這一頁前老師說:還不錯拉 (接著寫上日期,RE)。

然後是44愛子在何處,老師一開始就叫我拉上面的音階,說這就是今天之前他說先跳過的那個,

然後直接叫我拉後面2行(也就是功課以外的部分),

當中超多音準不對,最後連我的大洞手指按錯(把G弦Do 按成Si) 都開始連續上演,

老師又開始激動(雖然是笑笑的):你不能按那隻,那隻不是Do

我:...... 

我猜如果不是女朋友在教室外面的話,哥吉拉可能就會引爆了!!

之後老師解釋下面比上面難,下面2行都用D、G弦,上面用A、E弦,

而且下面都一直在用第3指,所以比較難。

原本以為到這裡就可以下課,結果老師又往後面衝了,

老師:45的前面2行都自己練,只有第3行的升低音Sol就把手指伸出去,這樣懂嗎?

我:......?

老師:知道?不知道?在晃神?

我:沒有拉(腦筋打結)。就升的話一種是升上去,另一種是降回來

老師:所以是哪一種

我:......(腦筋繼續打結)

老師:那直接拉看看

(現場的時候我有憑感覺做對,但是我其實到家裡才想通)。

然後老師說46. 霍夫曼的船歌可以回去練練看,練多少都無所謂

(......如果用哥吉拉翻譯蒟蒻好像都不是字面上的意思......你懂得......如果前面都有收看的話......)

這天就在這裡下課了。

 

下課的時候,老師說:你知道小提琴界的鬼才是誰嗎?

我:不知道

老師:你應該要知道一下,他叫帕格尼尼,據說他把靈魂給了小提琴,(原話我忘記老師怎麼說了,但我去網路查好像是說他把靈魂跟魔鬼交換),另一個是小提琴界的神,你知道他是誰嗎?

我:......

老師:是海飛茲。他在退休之前說:『現在的我終於不再需要為音準煩惱了』。

老師應該是想對我說明,音準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

老師:你以前拉的時後,剛開始的時候,我只要求有把手指按對,有用對的手指就好了,後來是有幾個音會比較準,再之後其中有有幾個音比較不準,就專門去修它,像我是你現在拉的音我都準,但是我不準的是在高把位。所以音準是要自我要求的,慢慢的會變準。

我:嗯嗯。

老師後來又補充說明說,老了之後音準會變差,是因為聽力在退化,聽到的聲音就不是那麼準確了。

終於下課了之後,我收好琴,跑出教室之後,鋼琴老師說他端午節沒有要開教室,不方便,老師轉頭就說有要調課,

最後還是以最晚前一天要跟我確定時間,會是星期日早上就對了(不會是8點)。

離開之前鋼琴老師:端午節有要自己包粽子嗎?

我:沒有

老師:誰像你都去外面買

鋼琴老師:現在哪還有人都自己包阿

在奇怪的端午節預演活動(?)中,我以傻笑結束了這一回合,

之後跟鋼琴老師、老師以及老師的女朋友道別,我就迅速脫離了3N社交隧道,回到自己的洞穴了。

其實老師今天上課的時候偶爾就會偷看教室外面的女朋友,老師離婚才快一年就交了一個新女朋友,也是很強

不過4X歲還算是年輕,再續絃(不要亂講,前師母聽起來沒有蒙主寵召好嗎)(又不是像你一樣,拉斷自己的E弦之後就怕得不敢動E弦,連動別條弦的音軸都會怕)換了一條L弦(愛之弦??),有個新生活,使哥吉拉沈睡也是很好。

過去我先生也曾跟我說過,萬一有一天他有了萬一,叫我再去嫁給別人。當時我很不能接受,但是後來我就懂了,

人是要生活在世界上的,限制一個失去了什麼的人的心,讓他不能再活著過生活,有新生活的可能,那是很自私的。

人生太長了。

我曾想過預留一個遺書(怕萬一自己意外怎麼了),裡面想寫希望如果有天我先他而走,希望他能好好過日子,

如果有遇到另一個處得來的人,就跟她好好的過完剩下的人生。因為人生是用來活的,日子是用來過的,不是用來數的(扯遠了......)

然後今天有發現老師多戴了一個銀色十字架的項鍊,說不定是他女朋友送的

各種跡象顯示老師確實是基督教的(不像天主教的),跟我之前的感覺是一樣的,滿神奇的。

 

 

練習心得:

下週會提早一天上課,但是功課還是一樣多耶,還真的是不能偷懶耶......

這次上課老師有幾次叫我不要那麼緊張,因為我的左手已經把琴抬起來了,

他說抬得太高太誇張了,有一次還是老師把琴壓回來之後,我沒3秒(還真的是3秒)就舉起來了......

這個問題還是得好好的解決,就是我要怎麼讓自己在拉琴時不要那麼緊張......

老師上次上課時曾說過:「 如果你的左手一開始就能做到像今天一樣,那我就會一開始就對你這麼嚴格的要求,不過如果真的那樣的話,我們現在的進度可能停留在篠崎第一冊55首左右吧,然後你可能就不想學了......」

這段話說起來,有很多種解讀法,也是相當微妙的呢......(倒地)

其實要我回去再從第一本練起也是可以的,我並不會覺得挫折還是什麼。

基本上我覺得這就像是運動選手跟教練,

教練如果覺得需要,選手就會按照教練的計畫去做,我是抱持這樣的心態在練習。

 

結果才說要好好認真練習,上課的隔天就因為快生病倒下去,

在床上休息的時候又想到奧吉之死,因為他的悲傷感跟課本裡的其他歌相比,實在是碾壓性的超越了目前而言學過的其他曲子的悲傷程度(至少我是這麼感覺的),

所以一直想知道為什麼跟奧吉到底是他X的誰,

開始用平版查資料,用上了碩班最強技能(?!,就是不用原文什麼也查不出來),找到了奧吉是誰了。

(趕快上來寫完要趕快下去休息......)

奧吉之死的作曲者課本上有寫,是 葛利格(Edvard Grieg 1843-1907) ,

而奧吉之死這個曲名也是譯名, 也有人譯做艾西之死,所以只要用Ase's Death去查,就會找到。

奧吉之死來自 皮爾金第一組曲 "Peer Gynt" Suite No. 1,共有4首,是其中的第2首。

下面是 皮爾金第一、第二組曲:

想只聽奧吉之死的人,可以從04:28開始看。

所以說奧吉之死會如此悲傷,讓我簡單的用八點檔白話來說:

主角皮爾金是個檢角(台語)的人,這個不成材的兒子在外面一天到晚亂搞,一拖辣庫包2奶始亂終棄終於回家,

他老木艾西看見了想念了很久的不肖子,但雖然兒子在眼前,卻還以為是自己在作夢,

然後艾西就在「哇!我終於做了一個的不肖子回家了的夢呢!」的美夢中掰掰死去了,因為這種狗血劇情,而使得皮爾金本人感到痛苦萬分,

爾康的臉超適合用在這裡的

這種心中複雜而又無能為力的悲傷,交雜著死亡逼近的殘酷,就是奧吉之死的奧義。所以屬性上算是送葬音樂。

所以聽來會異常的悲傷,有一點淒涼。(涼涼的,要小心~~

(怎麼被我講完一點也不悲傷了?!)(以上劇情瞭解資訊來自:5分鐘了解葛利格的「皮爾金組曲」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正常版的劇情講解)

之後想要去查愛子在何處的愛子又是誰,不過課本上只有寫蘇格蘭民謠,我看是很難查了,真的有查到什麼再寫上來......

 

喉嚨痛轉變為鼻子的問題,在鼻塞與流鼻水交替中繼續每日的練習,今天還是只有練到霍夫曼的船歌第一行多一點時間就用完了......

手指哈農有在試80的分弓,今天還是會有對不上的時候,但是好像可以開始有餘裕去注意自己左手的緊張,

嘗試讓他放鬆,雖然之後過一陣子還是又會變緊張而容易累,放鬆的感覺比較舒服,我比較喜歡那種感覺......

希望我可以漸漸的找到讓自己放鬆的拉琴的方法,而後下一步才是「能在有人的情況下維持放鬆拉琴的狀態」,

不過這對我來說,應該是很遠的路......

然後F音階整個都亂七八糟,連對不對要聽出來都有問題......

 

昨天又開始亂看水管,看到了一則新聞:

2018曼紐因國際小提琴大賽青少年組獲獎者出爐!(連結可按)

在裡面看到了好厲害的小朋友,這篇文章的作者林老師表示:

我想一想,我10歲的時候......在幹嘛???

啊,我最喜歡在國小放學之後躺在電視機前面的地板(因為會涼涼的),然後收看天天開心~~(你這個老人,不知道有沒有其他老人知道天天開心這個節目?

把小朋友的視頻收集在這裡一下:

Christian Li(李映衡,澳洲,10歲)

 

Chloe Chua(蔡珂宜,新加坡,11歲)

其實連去水管看的話,又會看到還是有很多人按爛,我內心會覺得哪泥???WTF!!!

或者是我算是外行的3腳貓,所以不懂得他們評價的標準吧......

 

另一個想要記下來的厲害小朋友是更早以前無意看到的,但後來又一直亂連,根本找不回來那個視頻,

意外的也在這時候看到了,

是韓國妹妹,英文是Soo-Been Lee,

而且今天一看,發現他已經長大了!!(廢話,這位太太

2018的他已經17歲了!!天阿!!!從小妹妹變成強大的美眉了!!!!(為什麼要這訝異呢,34歲的這位太太

那麼這位34歲的太太有什麼值得拿出來碎念的嗎?!

嗯,我想一下喔......

啊!我知道了,我曾經一條4行的練習曲,練了5週才通過喔~~

(仔細看一下日期,整首來說的的話不只呢~~

這位太太這種東西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你還是繼續去練習吧,你的嘉禾舞曲也已經RE第3週了好嗎?快要刷新最高紀錄了喔......

還有上次手術完倒下去之後,從復健期到現在就再也沒有練習長弓了,這位太太反省一下好嗎。

 

這週後來有一天發燒,試著在體溫38度時練看看有什麼不一樣,

但我想結果是一樣的,一樣糟。(正確無誤)(喂)

 

第39堂課:

之前說要調課,結果調到後來還是變成週一上課,根本等於沒調,只是改成下午。

這天要出門之前還用2個袋子把小提琴套好以免淋到雨,結果出門超小雨,我還穿雨衣,真是麻煩.....

到了教室門口把雨衣脫掉,開始整理剩下的塑膠袋包袱時,鋼琴老師跑出來了,說可以先幫我拿琴進去,

謝謝他之後我在原地繼續脫雨衣,脫完了在塞雨衣進車廂時,突然聽見有人在喊「等我一下」,

我過了3秒之後無意識的看了對街,結果有一個人又說了一次「等我一下」。

我:!!!(什麼!是在對我說嗎!?)

然後雨衣人就騎車走了,等雨衣人都已經騎走了,我才懂了,剛剛那個應該是老師。

 

進教室之後鋼琴老師喇賽填了一些時間,然後我就裝肩墊,

沒過一會兒老師來了,老師來了之後就問說端午節沒有出去玩?

我:沒有

老師:因為下雨蜆蜆(台語)?

我:呵呵

之後老師又問我:你現在還有在做之前的那個嗎?

我:?

老師:懷孕的

我:有

老師:現在有植入嗎

我:在等回診,醫生會看你的情況

老師:等身體恢復嗎?

我:......嗯,對。(等子宮內膜先掉完才能吃藥,上週沒掉完被醫生退貨了,但是這解釋起來太長,所以就這樣解釋了)

這天調音時老師又再一次碎碎唸:這條A弦是新換的......

後來老師摸了摸自己的琴盒又摸了摸自己的琴:竟然有進水......不應該會濕的(盒中有吸了水濕一角的樂譜)......

(老師的琴盒是一種看起來很高級,像硬殼旅行箱的那種,我印象中那種盒子在網路上看過相當昂貴,而且會防水)

 

這天一樣的一開始進入了抬指的部分,像以往一樣的在最後幾小節開始按比較慢之後,進入了手指哈農的部分。

老師:你在家開多少

我:有試82,但不是每一次都可以

老師:那還不錯阿

於是老師就把82的黑滴滴夾在了我的琴上,

一開始老師就提醒要用很短的弓去拉,

這次還是會緊張,前面的分弓拉得不好,到了後面比較順,

本週老師有糾正我還是會有多餘的動作,手指不需要抬起來的時候就不要增加動作,

在某一些小節我拉的比較順是因為只有按一指,但是其他有些地方就會在不需要抬起來的時候抬起來這件事,會卡住自己,

老師後來有又聽了一次連弓,

結束之後老師:你現在應該知道如果要比較快的話要怎麼樣了吧?一個是要弓要用短,另一個是不要緊張

我:嗯嗯

老師:你有沒有發現你後面的時候比較順,因為你在拉後面的時候手是放鬆的

我:嗯嗯

老師:前面的部分(指抬指練習)是讓你訓練指力跟手指的獨立性,

這裡(指手指哈農)就是在讓你訓練手指放鬆跟速度(好像是這樣講的吧,記不清楚了)

(沒關係根據老師健忘的個性,我想他日後還會再提,我在慢慢的把缺的部分記起來......)

老師:還有你之前到了後面都會想(很難的地方)快到了快到了就會卡住,今天沒有,所以你應該發現只要平常心就可以了

我: 嗯嗯

接著老師自己示範性的試了160的速度,然後衝刺了一陣子笑著說沒辦法。(160的速度實在是太可怕了......)

(老師很久以前有提過自己的極限速度,那時候有記下來,應該往前翻週誌可以翻到,不過那不重要拉......)

 

 

接著進入練習曲4,這週認音還是沒有很靈光,

有好個音都要停下來想一下。就在時有時無的停頓之中結束了這條曲子。

老師:這週好像比較卡

我:(苦笑)

老師:為什麼

我:我也不知道

老師:你會睡午覺嗎?

我:會

老師:沒睡醒嗎?你睡午覺不會覺得晚上比較難睡嗎?會翻來翻去

我:......不會耶

老師:這裡的雙音練習已經比你的課本都還要難了,所以沒有什麼通過不通過的,就是慢慢練習

我:嗯嗯。

 

接著進入小綠,老師一樣的先從音階開始,

從C、G、e、D、b爬到A時,老師突然的翻起課本(是不是根本忘記我上週超??的F了?!!),

一下子就翻到了44.愛子在何處,跳過了前兩行(總感覺老師認為前2行很廢不重要),叫我直接拉最後2行,

老師糾正我的#Do還是會有不夠高的情形,

而後老師又突然迅速翻起課本,噴到了.P66 優美的變奏曲(我有發現那是第3卷耶,這樣真的可以嗎?!?!),

老師:這就是變奏。試試看。

開頭的地方老師看我很遲疑的樣子,又補充:這跟前面的都一樣阿!!

我:(抖抖)

老師叫我練習這裡的Var.I跟III,

老師提醒這2者的節奏是不一樣的,叫我先唱唱看,然後帶著我練習一遍,

老師:你有聽出旋律嗎?

我:嗯......

老師用比較快的速度拉了一次給我聽,並解釋道,這就像是有一個旋律跟她的伴奏,

比較快的速度底下我有聽出來了,老師叫我練慢的就好。

而後老師又迅速跳回46.霍夫曼的船歌,上面的幾行日課練習也無視??沒有叫我拉(不過有簽日期是作業之一),

直接進入了46.霍夫曼的船歌,

拉完之後老師說:有點卡卡的,而且沒有強弱

(我內心OS:你上次就說練到哪都可以,而且你還跟我說因此你只畫一條線,沒有簽日期......阿所以是練半套的狀態不是很理所當然嗎?!?!?!!!)

老師接著又往後衝刺了48.平安夜、跟49.自奏鳴曲

48.平安夜老師說雖然是86拍,但是其實是打2個大拍,指揮在指時也是用2拍在指揮,沒有人用8拍指揮的,會超混亂,

(其實我想問一件事很久了,之前也有類似的情況,那為什麼作者不在一開始就用一小節2拍去寫?這樣不是很好嗎?為何要繞一大圈?但是很孬的想到奧吉事件,就沒有說出口了......)

最後老師宣布:這週的作業通通都是A大調喔!!然後44.愛子在何處只練後面2行就好。

 

然後在這一堂課的最後,老師才把課本翻到40.奧吉之死,

(很奇怪,老師好像就是一直記得我有奧吉之死這首功課?!到底是???被我氣到無誤嗎?

這一次老師也沒有拉第二部,而是跟我拉一樣的旋律,

這次我有很注意自己經常不準的Sol跟總是忘記升的Do,但音準還是有不準的時候,

都走完一遍之後,老師僅說:好。

就這樣結束了這一回合。沒有再簽日期。

(至於嘉禾舞曲我也就沒有再提醒老師那也是功課,算是偷雞摸狗的過去了......

不過我有一種感覺,雖然老師沒有說,但是我覺得老師是因為不喜歡一種停留在原地的感覺,

所以有時候我覺得老師即使覺得我的表現僅為差強人意或是更次之,但是眼前的未能達標的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繼續下去沒有意義,

他會因為日後可以再用別首回來繼續練,而寧可轉而把進度往後推。

 

最後老師說下課了之後,問我:有問題嗎?

我:......(很想問那個為什麼不開始就寫2拍的笨問題,但很猶豫)

我覺得問了之後老師應該會覺得那是個很無哩頭的問題,跟問奧吉是誰一樣白目,所以還是算了......

老師:還好吧?不會很難吧

我:嗯......

老師:變奏那邊注意一下就好了,不會很難

 

老師每次都說不會很難,根本都是騙人的,回去練就知道難了......

而且老師驗收作業都不照順序,其實讓我這個老人個性的人很不習慣(你是哪裡來的老派人物......)......

會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就會時常是要準備什麼這位太太......)

 

這天老師下課就迅速的走了,我在與鋼琴老師1N的打哈哈社交結束後,就在沒有下雨的狀態下回到家了,

算是幸運。

 

 

練習心得:

這天算是難得的上課完之後就可以回家練習(因為是下午上課,平常是晚上,上完回家就會超過9點,不能練習),

然後......變奏很難阿老師!!!!!!!老師都騙人(大哭跑走)......

自己回家練變奏部分的時候,又什麼旋律也聽不出來了(朽木不可雕......

雖然老師說練慢的就好了,但是慢的就已經......

今天晚上就練了一個晚上的變奏,覺得......--->--->--->--->

什麼「注意一下」,老師騙人的話術拉!!!!!這根本是「魔術師2.0版」,我有一種我會檢角(台語)的感覺........

死定了,呵呵,我很疑惑我到底能做到什麼......

(用了這麼多表情圖,你到底是多崩潰這位太太.......)

 

48.平安夜、

跟49.自奏鳴曲

 

然後是讓我起肖的魔術師2.0版,筱崎3的「優美的變奏曲」(最前面跟愛子在何處是一樣的)

練慢的....還是很難阿!!!!!!!(抱頭)

我愚鈍的腦在練了一個晚上之後,一直在想Var.I是不是要運用挪威舞曲學的換弦技巧......

那個地方算是換弦吧?!?!是這樣嗎?!?!  是這樣吧!!!!!!!!?嗎?????

老師都沒有講一點點提示性的話,只是在課堂上帶著我做一次,而後讓我回去練,是要讓我自己去想的意思嗎?!?!

但老師阿,你真的知道你的學生其實是一個笨蛋嗎?!?!

老師是不是在測試我的極限啊?!老師真的是我的剋星......

老實說,我是那種很恐怖的使命必達型的研究生,當初我的指導教授就曾經對我說:你知道老師沒有要你一定做出什麼結果(在口試已過之後,只剩下補論文DATA時對我說的)

老實說這樣經常只是把自己搞死,好孩子不要學!真心肺腑之言

我研究所曾幹過72小時不睡覺的極限,我想應該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限度了吧!!以後我想活久一點,所以也不會再這樣燃燒自己了

這幾天其實看到一個視訊,

(嵌入字幕如果出不來,可以直接去原連結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RP3Nh1RhI

看一看我也是內心血淚......(當然老師們可能更血淚

看完覺得自己可能是裡面那種「不知道」學生跟情況轉壞時的「厭世型」學生吧......

不,老娘不會在這裡認輸的,要繼續努力......!!!

小朋友可以做到,我也一定可以的!!!!!要努力!!!!!!!

 

今天先花幾分鐘試著練了一下挪威舞曲,真的變好生疏.....

等到練一陣子之後,再接著練變奏曲,之前挪威是2條弦換來換去而已,

現在是換弦之中還要加上2個短弓,只能靠著熟悉節奏感來做,今天晚上就沒有全部都練,

只練了變奏第一部份的第一行,終於在練習時間用完之前順利的完成了一次完全正確的。

老實說音也都知道了,弓的動作用節奏感也做的出來,但是一旦連續的做又不能出錯,再加上要重音,

再加上左手的音準,再加上G弦的音注意不要讓他變得太重太難聽(後來發現這件事是混到練習別條曲子的印象了,這裡其實並沒有用到G弦)

,這好幾件事加成之後就變得很難同時做對。(或許真的是因為我是一個笨蛋學生吧)

不過沒關係,目前的戰略是一天練一行,因為其中有重複的地方,到了星期6我就會把這個變奏都練完。

到時候再一起連著練看看。

真的練不起來,就......讓他多練幾週吧(喂)(替老師感到崩潰)。

 

這一次變奏曲讓我開始察覺自己的很多方面都真的很不行,

過去Ang老師曾告訴我我的缺點,大概歸納成幾點:

1.空弦不熟 2. 右手重要性優先於左手(此點剛好與我的老師的教法相左,或是我誤解了) 3. 很少慢練,技巧不穩

我漸漸的回想,以前就拉弓的時候就拉弓,也沒有去想很多,

弓到底穩不穩?上半弓要注意什麼?下半弓要注意什麼?

重音的重點是什麼?

都沒在想,這大概就是我碩士都讀半桶的原因吧.....

我想我要再從頭開始自己好好的開始練空弦、運弓跟長弓。

另外老師也曾糾正過我2次以上,說:你的無名指可不可以不要凸起來?

就是我的右手持弓的時候,無名指老是會往上跑,就像是圖中那樣,

右手的手腕也都不會彎曲,很僵硬,我目前也還是沒能改過來,

10個月來,我看唯一有進步的事是小指可以大部分的時間都站在弓上了。

結論:10個月了,還是沒有學會真正的握好弓。(苦笑)

 

之前想不起來的部分想起來了,(已修改前文)

老師是說在抬指練習的部分,是訓練指力跟手指的獨立性,

手指哈農是在訓練手指放鬆、速度跟按弦(指去掉多餘的動作)。

而前者(抬指練習)又比後者手指哈農)重要,後者只是順帶的。

 

這周練習其實有點不連貫,當中有2天是沒有練習的,

一天是生病了(之前的症狀復發),又看了一次醫生,

另一次是算是開始學琴之後第一次覺得,自己已經夠努力了,值得一次好好的休息,

「想休息就休息吧」,我對自己這麼說,

算是第一次在自願的情況底下,當日連一分鐘都沒有練習。

 

這週作業覺得難的地方,

第一個部分是48.平安夜:用到G弦時音變得很粗糙,試著要改變聲音但是效果有限,因為最大的心力還是放在音準,一心無法二用,

這一條歌手臂要轉的比較過去,所以練到後來肩夾骨下面的肌肉在酸痛(??)......

另一個難的部分就是之前哀嚎的變奏曲,剛開始把換弦拉對有問題,

之後生病一天沒有練,隔天人有氣無力的回去練習,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反而把手放鬆了,腦也不再很執著去想要轉手腕,

把動作還給身體之後,反而變順利了,

這時候遇到的難題是同樣的換弦動作在重複第4次時都會卡住,

盡量練習之後的下一個問題,是銜接2段不同的變奏時會無法銜接起來,

等到上面的事情都能解決7.8成時,剩下的問題就是:

1.在Var.I最後一句又回覆到第一句的變奏時,我會變得非常容易拉到別條弦,越來越亂(縱使動作是對但是根本霸王硬上弓)(弓表示:###)

2.音準跑掉(我感覺自己會為了按第4指而移動到第1指的位置)

另外練來練去,握弓的大拇指還是會有酸痛的情形,這應該就是施力不正確造成的吧?!

握弓阿握弓,我什麼時候才能學會你呢(苦笑)......

 

這週的作業都滿普遍有洞,應該是每一首都有吧,

渥瓦河的船歌拍子跟強弱、平安夜的音準,變奏則是會越來越亂、雙音的練習曲還是反應慢辦拍會按錯,手指哈農停留在82......

我大概可以知道這週上課應該都會通通RE繼續練der~~(自暴自棄

最近去看不孕的門診,因為連續被退貨,被打針進入了4週更年期,臉有點賽,

醫生勸我不要心急,也不要憂鬱,不然真的會影響懷孕率,

我想我練小提琴還是暫時把目標擺在練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就好了,其他就不急吧......

畢竟人生的這個階段是能夠生個小孩是最重要的......

 

第40堂課:

這一天照樣有偷睡覺才去上課,到了教室之後鋼琴老師讓我先進去練習,

我練了一次變奏又拉到別條弦很E04,然後老師就來了。

 

老師的臉上(眉毛附近)貼了一塊膠布,在調音時老師說他走路去撞到門撞到去縫了好幾針,

他問:縫多針好還是少針?

我:不一定。因為也有很多種縫法

老師:那多針會比較容易留疤嗎?

我:應該是看體質比較有關

老師:蟹足腫之類的

我:嗯

老師:我有一個學生(還是家長??忘了)也要去做耶

我:?

老師:試管。他已經有生一個男的,所以想生一個女的。但是醫生說不可以選。

我:對,那是違法的

老師:不是可以選喔?還是要私底下?

我:不行。就算有,那種分離法也是很粗糙,就算真的用了也不見得生出來就是你想要的。萬一不是你想要的,也是不可能求償......

老師:他說他放2個,你之前放幾個?

我:有過3個

老師:那麼多個萬一都有怎麼辦?

我:也有減胎手術

(其實放幾個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有著床......)

 

這一天的課就在蛋蛋的話題中開始了。

一開始依然是抬指練習,之後接了手指哈農,老師問我開多少,

我依然是說82,於是老師開了84。

一開始分弓還是有些左右手對不上,中間有好一點,後來又有點亂。

之後老師調了一次90的連弓要我試一次,有些地方可以做到。就這樣回去繼續練。

(這星期我有察覺到自己的弓用得太長了,所以會導致左右手的速度差。之後再來試看看。)

接著進入了練習曲4號,算是有比之前再好一點(意料之外,因為我並沒有特別練),

但出乎意料的老師說:這禮拜還不錯啊。不錯的原因是因為你的手比較沒有扭來扭去了,所以按的就比較好,但是食指會不夠前面,

(剛剛練習中途老師有指正了我的手腕會靠近琴頸,他把它往下推回去)。回去繼續練。

 

接著進入小綠的音階,這星期音階就不怎麼樣,常常出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會覺得等等恐怖的變奏要到了就有一種不安的感覺,有些時候老師感覺有點orz說2音一弓就好,

中途老師也有一度停下來,讓我把手轉一轉。

老師:你屬什麼的 (我看這個問題問過的次數,N也=3了吧?)

我:老鼠

老師:所以⋯⋯我大你10歲

我:嗯嗯 (那跟我之前猜的幾乎一樣啊

而後休息時間結束,繼續爬爛掉的音階。

走到F音階時,老師花了一陣子,最後在朽木不可雕的狀況底下直接用手讓我把起始的Do跟Ra兩指靠在一起,再把Ra跟Si靠在一起,這應該就是我之前沒有體會到的這個音階的重點。

接著老師竟然又教了d音階,老師說d音階下來的時候跟A音階很像(我記不太清楚了......),一個比較悲傷一個不會。

老實說,我覺得音階一點都不容易,其實很難......腦筋不靈光的時候,怎麼拉都是錯的,這是我最近的練習心得。

音階結束之後老師竟然又很自動的:我們今天要教跳弓

我:...... (功課呢?老師??不是該先拉功課嗎?!!)(老派公務員模式ON)

 

然後老師就翻到了53.多瑙河的細波上方的小練習,要我練看看跳弓,

根據老師的說法,跳弓不是故意去用力跳、壓,讓弓跳起來,

而是有一種「擦過去一下」的感覺,然後會從弦的一端有一種轉過去到另一端的感覺,

所以老師畫了這樣的圖,但我還是?????

一連做了幾次都不是很對,最後才比較對,但我就是覺得這樣的感覺很模糊,

跳到後來很緊張,右手大爆走,老師看不下去又把它整治了一下。

老師提醒說跳弓小拇指沒有去用力,只是用小拇指頂住弓來幫助動作。

接著就在這種時對時不對的??中練習了53.多瑙河的細波中的某一段(跟小練習相似的地方),說叫我回去練練看。

在巨大問號的跳弓結束之後,老師就馬上自己跳到了恐怖的「優美的變奏曲」,

老師突然:(指譜上我用鉛筆寫的很淡的字)2.3.4.5是什麼意思?(老師不是應該要開始老花眼了怎麼看得那麼清楚?!

我:......?......(過了3秒)!!!那是我分段練習的記號,沒有什麼意思......囧

變奏要開始的時候,我只想2件事,「放輕鬆,然後什麼都不要想」,

很神奇的,Var1的第一行都沒有出錯的做完了,到第二行時左手按錯,

老師:你不要緊張阿,前面都還不錯

於是就繼續盡量保持著這樣的心情,把第3行走完了,

這一次沒有去拉到別條弦算是不錯,只是聲音難聽了點。

接著老師說:這一段(指Var2)

我:......那沒有教阿??

老師:我知道。現在要拉。

我:......(抖抖)

老師跟我解釋了Var2原本的變奏,應該是怎麼樣的,

老師:這裡原本應該切成@$@$%@

我:??

老師:(直接用拉的給我聽),懂嗎?

我:???

老師:你拉看看

我:(拉了2小節)????

而後老師拉了2種方式給我聽,

.......好了,總之,因為一些原因(這一段我聽不懂老師解釋的東西),所以寫成了現在這樣。

Var3 在做的途中右手的規律有點亂掉了,所以會錯。努力的做完了。之前覺得1比3難,多半都在練1,所以3就不是那麼熟了。

於是這星期的作業就是這一整頁變奏了。(有吐血的預感)

老師好像看我的臉上有吐血的陰影,就讓我按左手,他拉右手,

(中途我的左手還是會抽風到老師都笑了),

結束之後老師:你看,沒有很難啊?這邊沒有很難,左手並不難,只是因為1跟3比較類似,所以我上次才跳過中間。這首左手沒有很難。是右手很忙。

我:嗯嗯。

老師:左手其實就是這樣而已,頂多是再加抖音。要練的是右手,而且真正的音色還是要靠右手。

接著老師用了相當快速的速度拉了一次全曲,跟我證明右手可以多忙。

而後老師翻回了44.愛子在何處,只說你可以回去自己繼續練看看後面後半段,也沒有驗收。

接著48.平安夜的抖音老師認為不夠,註明了要我回去加強抖。

49.自奏鳴曲老師覺得還可以,說用繼續48練抖音就好了,就通過了。

而後老師叫我回去自己練看看50.我的小曲變奏曲,他就沒有教,他把日期簽在最上方3行,但是說得卻是整頁的樣子

老師:這週作業就是變奏跟跳弓跟這個(指50.我的小曲變奏曲)。

我:......我突然感到一股危機

老師:怎麼了?吸收不了嗎?

我:......我只是不能確定,跳弓的部分我能不能做到

老師:不用想能不能做到阿,你學到現在,你有覺得你學過的東西下一週就能做得很好的嗎?

我:......沒有

老師:對阿,你以前有學過像是長弓、抖音,你有覺得你現在作得很好嗎?

我:......沒有

老師:但是你有沒有覺得比你剛學的時候好

我:一點點

老師:你如果說要把一首曲子練得很好,我告訴你,你在怎麼練也都不會覺得自己做的能夠達到滿分;假設你一直練練到你覺得滿分,但是你只要去聽到別人能夠做到更好,你就會瞬間覺得自己很爛

我:嗯嗯

老師:你覺得學3年跟學5年拉出來的聲音會一樣嗎

我:......

老師:一定不一樣啊,所以有時候就是繼續練習往前進,像是抖音,一開始是練習每一個音都抖,短的也要抖,抖了OK之後是練習不該抖的時候不要抖,不可以每個都抖,後來是看情況和曲子抖,依照想要表達的狀況抖,最後是自然而然的按照曲子的情況表現,像是悲傷或是快樂而抖

老師:所以你說怎麼樣做才是對的,其實有時候是沒有一定的,藝術這種東西沒有一定的對一定的錯,那不是數學題,有標準答案。像是你在教室裡拉琴,你覺得拉的大聲已經夠大了,但你站到門口的馬路邊,你覺得還夠大聲嗎?如果在文化中心裡用一樣的拉法,你覺得可以嗎?像是握弓,你認為手指放對了,姿勢就是對了嗎?不是,因為你姿勢對了卻不會用在.......(老師講了一拖拉庫記不起來)

老師:一開始你是嘗試要去控制可以控制的地方,接下來你是要去控制那些不受控制的地方,後來你是要不去控制任何事情,並且在這種情況下仍然可以表達出你想要的音樂,這就是直覺。

(然後老師教學宇宙大爆發

你知道國外有一些演奏家,觀眾跟他說「你拉的聲音聽起來跟我之前聽的真的都一模一樣」,然後演奏者就回到幕後怒摔琴(我覺得是不太可能真摔因為也太貴了吧......),

因為他換了一把身價更高的琴,卻聽起來都一樣?拉琴其實會有自己的聲音,所以拉了其他把或備用琴,都聽得出來是誰拉的。去國外演奏常會有濕度的差異導致琴裂開,就要用膠黏,但是沒有那麼快可以好,這時候就要用備用琴,但是即使換了琴,在拉的時候,演奏家是用聽的,在拉的時候覺得不夠圓就增加,所以最後聽起來都會差不多,做到最後,是不論哪一把琴,在哪一個地方拉,都要聽起來差不多。所以之前有小朋友要表演(還是比賽?忘了),就會跟鋼琴伴奏配合,有的鋼琴伴奏彈的超小聲,說是因為這個鋼琴比較難彈,我就很想從他的頭上巴下去。

 

講到此時,我與老師都已出了教室,我從鋼琴老師手中領到了學費袋,結束了社交時間。

不過在騎機車前老師突然又補充:其實弓也會影響聲音,雖然他們(指演奏家)琴會換,但是弓是自己的。我之前有用過一把6000的弓,真的有差,我之前還有拉過一把價值上億的琴,那時候覺得聽起來怎麼這麼好聽,還以為弓也是好的,但是後來發現其實弓只是一把普通的弓。

(所以之前我真的沒有聽錯,老師給我看的一段錄影真的是他本人在拉琴,印象中老師給我看的錄影是在一個很像是會展的地方)

這星期的課就在老師的燃燒小宇宙中結束了。

 

對了,老師的沒有很難,永遠都不要太相信比較好......

 

練習心得:

其實我的手又因為職業的關係要經常洗手,加上噴酒精,開始大脫皮,

常在按弦的地方皮就脫不掉,根本等高線圖XDD,照下來做個紀念吧......

最近的變化是第4指也開始長出了硬皮,因為很常用了。

然後收到的學費袋上顯示了上次的套弦是:1300

漲價了,我記得之前是1100......

這個月要交的錢變成2600+1300=3900,瞬間就有了錢賺太少的危機感......

其實像我這樣有背房貸,一個月又領死薪水(幾乎等於凍漲),還在做試管燒錢的下產階級,

今年也已經知道因為中途換計畫沒有1.5的年終,花錢學一個算是調劑心情而不是職場技能的舉動,

也算是很奢侈......

不過這大概算是我去賺錢的動力之一吧,我都這樣對自己說:如果有去努力賺錢,就可以去學想學的東西......

這樣即使不喜歡研究的工作,也願意繼續做下去......(離題了)。

曾經也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不再去上課了,就把舊的課本從頭開始自己練,或是把手邊的課本試著自己練看看,

之前剛學一個月時,老公曾多次跟說我說,要不要基礎的自己練一練,之後再去上課,我知道他是想要省錢拉,當初他也以為我只有要上1、2個月,

不過覺得基礎有去找個老師學確實是比較好的,有時候想一想,不知道當初預計的2年到了之後,

還會不會繼續上課下去,或是要開始自學的路......現在一切都沒有很確定。

其實老公曾偷偷的貼過一則發文:

不知道我會不會有一天,可以實現老公的願望呢?

(雖然根本沒聽到他在練,因為他一直在努力讀書學東西,希望可以賺更多錢)

怎麼想一想好又有點......小悲傷?還是什麼都不要想了吧。

 

繼續練習。這樣就好了。

 

上課的隔天有點想睡覺,只花了半小時練習,就只練30分鐘,

其中有25分鐘都在練跳弓,我還是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分辨正確跟不正確,

現在的印象只剩下「讓弓誇張的跳起來是錯的」,但是課本上寫「「把弓約從5公分上面輕輕打落在弦上使他跳躍」

好了,所以還是有跳嘛!!但什麼才是「不誇張的自然跳躍」???跳多高以上是錯誤的?5公分嗎?又不能用尺量......

現在有跳都很緊張,因為怕跳太高是錯的,但是又很難界定多高才是對的,E04!!!!!

不過,變奏曲的部分已經覺得不難了,5/30分就是用在這裡。

總之,這星期的魔王是跳弓,就好好的嘗試吧。

 

跳了幾天,眼看週末就要到了......

我是有在試著做「跳弓」這個動作拉,但是,我真的有做對嗎?

迅猛龍等級問號。

先練習從空弦跳,當初在上課時老師還叫我用樂句直接跳,然後我就弓法大亂,

老師受不了叫我用手指哈農跳,

我跳了結果都在顧左手,老師:你要注意你的右手不是左手

我:......(持續無法注意)

最後退回去用空弦跳(朽木)。

比較好笑的事是,這幾天都花至少20分鐘練跳弓,

我家鸚鵡阿才好像因此醍醐灌頂,每當我開始練跳弓,他就開始用嘴跟著敲擊地板或是籠子,

但是練其他的歌他就只會鬼叫他的電鈴噪音或是他新學的狗吠,

不知道是不是跳弓的聲音或是那種短促的頻率對他而言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阿才會陪他媽媽練琴耶(流淚)。

阿才:那是在說你吵死了!!!!!

這是最近跟他媽一起生病再一起好起來的阿才本人。

 

最近在水管上看到一個老師的教學影片,

其實我之前就有看過他的課本示範,他的學生似乎是以成人為大宗,我覺得他的示範不會太快或是趕拍子,所以都是看他的居多,

我也覺得看他拉琴比較不會緊張,比較有療癒的感覺(個人觀點拉),雖然我的老師曾在教學時轉到過,說他拉琴很沒勁......

老師自己太勁了,會變成哥吉拉......

我還算喜歡看他拉琴......

其實我對於自己的抖音也是???居多,

但目前為止就只能做到這樣,手指要凹下去我之前也有看過這種說法,但我的老師沒有這樣教過我(?????),

看一看我也好想去上看看那個老師的課喔,感覺他遇到話這麼多意見這麼多(喂)的學生也沒有崩潰,

而且會一步一步的教耶......像我這種笨蛋是不是比較適合這樣學東西呢??

然後這個學生感覺已經學到了其他把位了,才在這個時候學抖音嗎?所以說這原本應該是很後面才學的嗎??

 

總之,繼續練習就對了......

 

其實最近這一週,在晚上的固定練習時間都變得很容易累,

有2天都只能練30分就偷睡覺了......

應該是打了更年期的針造成的副作用......會變得容易疲倦跟失眠......

最近可能就暫時盡力而為就好,但不行的話,就讓他去吧......

至於到了現在,到底跳得對不對,老師明天就會電爆我了沒關係~~~(喂)

 

 

 

----

 

初更:2018.6.4

更新:2018.6.12

更新:2018.6.18

更新:2018.6.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小提琴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