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娘家的琴......我的房間的床,很久沒去坐著這麼久了。

 

第33堂課:

 

這一天上課前有去偷睡覺。結果......

 

到教室時依然是我先到,老師調音調完我的琴,就接著調自己的,

這個時候我問了老師為什麼我的腮托(是這樣講吧?!)會移動,老師說是沒有弄緊,

他拿去橋了一下,說那是有工具可以弄緊的只是他今天沒有帶。

 

然後老師問起請假的事,我跟老師說確定是下星期跟下下星期要請,

之前跟老師說五月的第1.2週不對,因為剛好是遇到31號。

老師:4月沒有31號

我:......

老師:1月大、2月小、3月大、4月小,所以4月沒有31號

我:囧......

這是這天的第一次數學上的錯誤.......

 

一開始依舊是由小藍開始,抬指練習結束之後,進入手指哈農區,

老師:你開多少?

我:64

然後老師就開了68夾在我的琴上。

這一天我從一開始就不知道為什麼夾琴變的很不順,在我移動勤很多次之後老師問我是不是今天覺得夾的怪怪的,

我說是之後老師把我的琴拿去橋一橋,然後就繼續下去了,

但是這天就作得不好,時常出錯,

結束之後老師說:今天狀況不太好?

我:......嗯(苦笑)

老師:是累了嗎?

我:......嗯(繼續苦笑)

進入3號練習曲之後拉到後半段,老師指正我的錯誤的時候順便看到譜上面寫的指法

老師:寫錯了吧?你寫的

我:對我寫的

後半段因為當初錯很多,所以有憑著印象寫下當初出錯的指法,

老師:寫太多了吧?回去把它擦掉......

我:恩好(囧......)

老師:你今天有點卡卡的

我:嗯......

老師:結果因為卡卡的所以就變緊張,又更卡了

我:嗯......(點頭)(苦笑)

老師:不用緊張啊,這一本本來就不簡單,這本來就不是現在你該學的,這只是用來訓練手型,練這一本另外就是也可以訓練認譜跟音準

我:嗯........(苦笑)

 

進入小綠(筱崎2.3冊)之後依舊是爬音階,這次就是覺得哪裡不對所以也爬得不太好,

不過老師偶爾笑笑也沒有真的說什麼......

到了22快樂的農夫時,老師問說有沒有練2種弓法,我說有,然後我就從一音一弓的開始,

當我走到其中一小節時老師突然沒有聲音了,我就覺得很不對停了下來

老師:你拉你的,我拉下面(指第二部)

然後又從頭開始,到了一樣的地方,我又因為沒有聽見老師的琴的聲音而怕怕的停下來

老師:(自己笑了)你不能要求我做事啊,那邊就是休止符阿

終於在第3次時勉強的控制住自己往後拉了,

第一次結束之後,老師說換成有連弓的再來一次,

結果拉沒幾個小節有開始出錯時老師說:你不要緊張,你的手流汗了,你會流手汗嗎?

(嗯,老師的老人失智症發作了我懂......他以前還唸過我他都忘了耶)

我:恩(點頭)。

老師:你不用那麼緊張,休息一下。......你是什麼星座的?

(嗯,老師的老人失智症持續發作中......)

我:......雙魚座。

老師:所以是3月。

我:對。

在第N次明白老師喜歡問星座但是不會記得答案之後,再次的開始進入快樂的農夫。

這次有比剛剛好一些,再拉的中途有聽到老師好像有說話,但是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結束之後老師說:要抖音

但是上次沒有說這首要抖,臨場很破洞的加入抖音之後,整條歌就坑坑疤疤的了

老師:(一直笑)你好像有點慌張,太忙了吧,左手太忙了

我:囧......

於是老師示範了一下,說其實沒有什麼改變的地方阿,就是抖一下而已,後來有提醒我食指的抖動也是一樣的。

 

接下來是26祈禱

這一首奏到後面的時候還是會害怕弓法會不對而出錯,今天也有出錯,

第一次拉完之後老師說再來一次,第二次老師就說:我要拉下面的喔

我:......

老師突然一邊笑一邊說:你幹嘛皺眉頭啊?

我:.......囧 (因為知道要開始破洞了啊)

果不其然等老師拉的跟我不一樣時,我的拍子就容易算錯,

第二次後半的弓法仍然有卡,

結束之後老師竟然說:強弱表現的還不錯,再回去練熟一點

(我內心:什麼??!!)

(我承認我覺得自己都作得很爛,所以老師竟然能夠找出比較好的事拿

來鼓勵我,我其實很驚訝......)

 

接著老師繼續往下教,29挪威舞曲老師寫上:「不用4指  多留指」這幾個字

這裡用的方法是要用手腕來轉動,而盡量不是靠手臂的上臂,

讓弓在2條弦間移動,轉動的動作有分成順著轉跟逆著轉,

老師帶著我的手轉了好幾次,接下來我自己也試著轉了幾次,

老師看我好像很不懂,這一首歌他至少帶著我練了3次有吧,但老實說我目前還是不太能體會。

老師又從慢的示範到快的好幾次給我看,但我感覺是我知道理論,但做不太出來。

 

接下來老師還往旁邊教了31舞曲,31的上方有小譜(那通常都是跟下方的樂曲有正相關),

老師先問:38是什麼

我:8分音符為1拍,1小節有3拍

老師:覺得1拍的是現在看到的哪一個?

我:......這個......嗎?

老師:(偷笑)我沒有說不對阿

我:囧......

老師: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有些人都用猜的,你就會問他是嗎?不是嗎?

我:囧......

老師:這一首就是在數拍子而已,左手沒什麼難的,大概是這整本最簡單的一首了吧

我:(帶著懷疑)......

老師:旁邊那首(指剛剛29挪威舞曲)難多了啊

我:......嗯(繼續帶著懷疑)

接下來進入31舞曲之後,確實有覺得音不是很難,但是還是會出錯,

錯的時候老師就會發出囧囧的驚嘆聲音......

唉,我實在是很笨沒辦法阿......

之後老師又翻頁,把33嘉禾舞曲的其中幾小節叫我唱唱看,先把它唱出來......之後就不會那麼難。

 

終於結束了之後,老師好像打算下課了,

於是老師在我開始收拾家當時:下次見面就是3週之後了。

我:......兩週啊?

老師:3週不是嗎?

我:就下一週跟下下一週

老師:對阿,這樣是3週

(是的,這就是今天的第二個數學問題的錯誤)

我:......我的數學很差

老師:這不是數學吧

我:......是阿,邏輯上是一樣的阿(明明就是阿,就種樹問題阿),如果你問我,下午2點到隔天早上8點是幾小時,我也是答不出來,只能數指頭

老師:8乘5多少?

我:40

老師:7乘6

我:42

老師:你至少比我前妻好,至少你還能背99乘法表,我前妻背不起來

(過了一小陣子)

老師:......我有告訴過你我離婚了嗎?

我:......沒有

老師:我結婚1X年(不太記得實際數字),去年七月離婚了。

我:......(因為有點震驚說不出話)

老師:......(因為我沒有說話所以他也沒辦法說下一句話)......至少你還能回答出99乘法表。

我:囧......但是我的數學很糟糕......物理也很糟糕......我先生都說我不可能是個理學碩士。

老師:你說你是什麼?

我:理學碩士

老師:你大學是學什麼?

我:生物科技。

老師:我兒子好像對生物物理阿很有興趣,讀那個好嗎?

我:就業的話,3類組還是有牌的贏沒有牌的,比如醫檢、藥師、醫師都贏生物科技。走這行至少要讀到碩士

老師:沒有碩士不行嗎

我:學士的話90%都是業務,要看他個性上適不適合。

老師:那你數學不好的話要怎麼畢業?

我:(苦笑)生物的話,沒有用到那麼多數學

老師:沒有嗎,不然你都做什麼?

我:養細胞

老師:只有養細胞而已嗎?

我:有拉,我有要算藥的濃度,只是算比較慢......

在吐嘈自己的專業一陣子之後,老師又問:我兒子好像對物理很有興趣,那個出路好嗎?

我:(可能是吐嘈之後開關壞掉,所以腦子裡想到什麼就說出來了,沒有修飾)那個他要自己去找啊!我只能提供生物方面的意見。

老師一瞬間好像有被我驚到一下(可能是我不曾那麼情緒化的對他說話吧),然後老師就笑笑的出了教室。

 

然後接力的就是外面的社交隧道時間......

 

出教室之後,老師跟鋼琴老師說:他下星期跟下下星期請假

鋼琴老師(=楊老師):2週嗎?

我:對。

楊:(笑)......是做人工嗎?試管?

我:(我在想其實楊老師應該已經知道我要做什麼了,這只是一個過場橋段而已,而且我冥冥之中感覺到這是一個有問題想問我的訊號彈,所以就不再打哈哈帶過)試管。試管才會取卵。

然後楊老師開始問相關的問題,最後有坦言自己也是要考慮看醫師的打算。

楊:所以做要很貴嗎?

小提琴老師(=李老師):有50嗎

(老師50的話我就不能上小提琴的課上到第9個月了,早就收山了......)

我:16萬。到取卵為止,之後每次植入1-2萬。

後來在試管大會談中李老師就退場了,我把知道的資訊都跟楊老師講一講,大概也有10分鐘以上吧,之後才回家。

 

後來回家想了一想,李老師告訴我說他離婚了的時候,

或許我該說點什麼,這樣他也不會看起來有點難過,

「那一定是個很艱難的決定。」如果時間重來一次,我想要這樣對他說。

 

其實老師今天上課算是很輕鬆,之前有時候感覺老師在有點勉強自己,壓抑自己的爆怒脾氣配合我,

特別是有時候老師對我說完「這不是很難」之後跑去上廁所或暫時去教室外面時,我就有這種感覺,(但這並非代表不好,這是阻止自己發怒的一門實用技巧)

不過今天這樣有比較像是老師自己用自己的個性在上課,雖然並沒有很強烈,當然哥吉拉狀態如果發生的話我還是會嚇到石化

這是代表我跟老師都在習慣對方之中,找到了課堂上真正的相處方式嗎?

(當然這一切都是我的感覺,但是我必須要說我一直以來都是觀察型的小孩,這方面的憑直覺的感覺往往都相當正確,

算是我的困擾,偶爾可以說是個優點。)

 

本週進度:31舞曲

 

練習心得:

這週過幾天就要手術了,一點都不開心的農夫(這位太太你的文法爛掉好嗎......).......

等手術完休息N天後會退步到什麼樣的情況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這週回想起與老師相處至今的種種,終於能夠讓各自都用一部份的自己,但是又以互相幫忙的心,讓師生2人好好的在一堂課上學習與教學,

想起來算是很珍貴的回憶。(怎麼說得好像沒有要學了一樣?!)

還記得課堂上老師還是會不時怒怒的時候,有次在言談之際看著我對我說了一句話:「老師有時候也是會從學生身上學到東西的。」

雖然我不知道老師學了什麼,但我希望那是好的。不、我不是負面教材......

我自己的心路歷程總結,大概就是這一篇「高敏感-內向的自己」 裡面總結的那樣吧。

 

有回去看了一下過去各月的小提琴流水帳紀錄,發現自己還是會犯一個錯誤,

這個錯誤我從一開始就在犯,但是目前沒有完全的改過來,算是我的問題之一,

就是因為我小時候第一個學的樂器是鋼琴,所以對於指法中的1.2.3.4.5指都有相當強烈的印象,

然而在小提琴中,因為大拇指是扶著琴,不會按弦,所以小提琴中的第1指是食指,

只要看見樂譜上寫4,我的直覺是要用無名指去按弦,但實際應該是小指,這是我目前仍然無法修正以直覺做到的事。

所以前文有很多部分,我在說我抬指練習要練第4指,其實是錯的,我真正要練的是第3指,無名指,而非小指。

而且我的無名指比一般人還不受控制。(老師認證)

剛開始一直抬不起來,一直到改變手型之後,很突然的就能抬起來了,之後才能開始慢慢的練習控制它的移動。

 

這天稍微練習了新教的挪威舞曲,自己轉動的幅度好大好吃力喔......

它是這樣一首曲子:

兩部合奏時的弟弟好像做的比我輕鬆多了,

看我到時後倒下去再爬起來(聽起來好像那個龜落爬起來的廣告詞)之後會不會變得好一點......

 

另一首是舞曲,聽起來是這樣的,

好像抖音可以一直練(但我一定會破洞),總之就用長達3星期(實際上扣掉康復時間可能還是只能練一星期吧?!)來慢慢練吧!!

這天最後又練了「快樂的農夫」做結,希望蛋蛋都跟農夫一樣快樂!!

好了各位看倌,在下明天要去躺手術台了,

更新暫時會停在這,等好起來再寫了。

 

在倒下去爬起來的第9天,吃完早餐之後,我終於開始了我9天沒練琴之後的復健之路,

(第8天原本要振作的,但是又倒下去了,只能放棄......)

當我把琴盒從鋼琴下拿出來時,第一件看見的事是:

E04,是哪一隻蟲在琴盒上面搞了兩堆大便?!!!!!我要殺了他!!!!!!

第二件事就是要把指甲先剪短,

早上的這一小時從調音開始,只勉強的調了一下,因為覺得連這個也聽不是很出來了(喂!)

復健一路由抬指練習開始,之後又接之前的手指哈農,但是錯誤變多了,所以就也只慢慢的練,不用綠滴滴,

前20分剛開始拉弓的時候聲音都超難聽的,跟剛學簡直沒兩樣,很多以前能夠讓弓咬住弦的聲音都不見了,

事實證明每天都有摸一下是有差的,

而且指尖的硬皮都掉光光了,手指指尖開始會痛,但是體力還可以,早上練了一小時。

下午吃飯前又練琴復健大概一個小時。

之後晚上一如往常的再繼續練琴,

之前很爛的挪威舞曲換弦很意外的有變順了,是因為變得像沒學過一樣的重新握弓嗎?!

原本是可以在沒事練差不多2-3小時的,但是漸漸的開始體力不支,

最後開始肚子痛,只好又去沙發上躺平,這一天大概實際練2.5小時吧。

老實說即使這樣了,但覺得還是沒有很好,只能繼續復健了......

之前沒有練琴時一直臥床,有跟老公吵過一次架,心情有變得不好,

不過有練琴的這一天起,心情好像就一掃陰霾了這樣,

對我來說有練琴有差,多練幾次「快樂的農夫」就覺得心情有變好了(你是多愛快樂的農夫?!)。

(蛋蛋表示:我們到麻醉前一刻都還在被迫回憶這首歌!!)

看起來學琴算是很正向的投資。

 

這天也好好的看了下自己的琴。

琴頸上有個部分常被我的大拇指摸的地方,漆好像被我手汗給侵蝕掉了,這好像不是好事......

另外是我曾有注意到F孔裡面有字,但沒仔細讀過,這次把它記錄下來,

用了濾鏡模式,字會比較清楚......

話雖如此,即使我知道他寫了什麼,但是以我的程度還是不足以解讀出真正的資訊,

我只懂說是4/4的中國製的琴,其他都不是很懂,或許高手能看懂其他弦外之音吧。

總之,倒下去爬起來的第9天,我開始了我的練琴復健之路,只能繼續復健了......

 

回去上班第一天,下班之後一如往常的時間開始練琴,練習的時候手指的頂端還是好痛喔......

........好痛好痛好痛好痛好痛(大吵大鬧)......

尤其是第3指......簡直要長水泡一樣......硬皮快給我長出來!!!!!(我這樣好像一天到晚塗生髮水的禿頭大叔喔)

同時也一樣體力不支,以前可以練1.5小時,這天練50分就感到好累......

拉出來的聲音還是沒有像以前那樣,感覺好像有退步......

復健復健復健復健復健復健復健復健!!!!!要加油˙!!!!!!!!

 

2天後硬皮長出來了,手指不痛了,但是還是覺得自己很遲鈍......音準都不太準阿......哭哭。

 

 

第34堂課:

這天我上課前還是有偷睡覺,出門之後還是比老師早到教室。

進到教室時鋼琴老師從裡面出來問我:還好嗎?順利嗎?(指之前跟他說的手術)

我:算是順利吧......

到了教室裡把琴裝好,把琴裝好一陣子之後老師還沒來,就想說先練習一下好了,

剛練第一條音階老師進來了,不過停留在教室外跟鋼琴老師似乎在說一個學生的事,說是有考上但是是候補,

感覺上是在考音樂班的學生吧,想一想覺得如果是國小、國高中生就要為了升學無止境的練習的話,

也一定是壓力很大的事......

 

老師進了教室之後問了跟鋼琴老師一樣的問題:做的如何?順利嗎?

我:算是順利吧......(手術是順利拉,因為人活著,今天也知道當初取20個蛋,其中受精後有5/16是頂級的胚胎可用,不過癒後就......)

之後老師幫我的琴調音,看的出來老師覺得走音有點多,畢竟已經3週沒有被老師調過音了,

調完音之後老師: 你怎麼看起來還是很累?

我:⋯⋯正常就是這樣

老師:你不是只有三十幾歲?

我:(苦笑)

老師:你覺得我看起來幾歲?

我:......4......40.....(我想講45但是覺得不要太那個比較好)

老師:40左右

我:嗯嗯

老師:是因為我的眼袋還是因為皮膚?

我:(皮膚?老師是想說皺紋的意思嗎?!)......都有吧

(我是不是不該太誠實......)

(我有感覺到老師那瞬間很想說靠......)

(其實老師的氣質有比自己的年紀年輕了我覺得,人會老是正常的啊......)

此時老師不知為何問我有信教嗎?

我:信教?

老師:宗教。

我:......應該算是拜拜的吧?

老師:那應該是道教吧。

(我內心OS:這很難解釋,我的娘家是佛教,我的夫家是道教,我又有遇上很多被邀請去教會的時候,

老實說,你問我是什麼教,我現在除了會去拜註生娘娘跟東隆宮跟武廟之外,我也沒有覺得自己是什麼特定宗教......)

(不過我猜老師很可能是基督教的,但並不是從小信教的那種,沒有為什麼,只是感覺......此事毫無根據......)

 

然後話鋒不知道為什麼又轉到了我的星座??

老師:你是什麼星座?

我:雙魚 (我想N應該有大於5?!)

老師: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記成你是魔羯座,雙魚不是很羅曼蒂克嗎?

我:囧......(苦笑)(有是有,但是都是內心戲......)

老師:說不出來? (笑)開始吧......

 

這一天就在一個很魔羯的雙魚座的苦笑中開始了......

 

一開始進入抬指練習到後半段的時候老師叫我停下來,老師表示我在拉E弦的時候姿勢是不對的,

老師叫我把手指按好之後,左手指的第1指跟第4指必須是很有力的姿勢才是對的,

也就是說,我錯誤的地方就是會為了按最外面的弦使手外傾,老師希望我能夠修正過來,

老師上課時是用糾正姿勢的形式在教,我自己將它整理一下,大概是歸納成5點重點:

1.食指的姿勢:食指用指尖按弦,所以我食指的指甲要再剪QQ。指尖按弦此時應該會像是7-11的7字形一樣,而且第一指的最底下的關節(我的話是,好像會因人而異)可以靠在琴頸上,但不能捏著。

2.第4指的姿勢:第4指也要維持指尖按弦

3.手指的角度:手指在指版上是以一種站在弦上的角度,老師稱為是「有力的姿勢」,會呈現一種可以「以手指向外(向右側)撥弦的角度」,必須正確做到4才能達到

4.手背要直立:直立之後就會有按弦的空間

5.手肘的角度:同時做到1.2.3點後,手肘的角度會比較外推,就可以在無論拉哪一條弦時,手肘看起來都沒有動,都維持一樣的姿勢。

老師表示,完成我以上整理的這1.2.3.4.5點之後,就會接近真正正確的姿勢,用正確的姿勢練習抬指練習跟手指哈農的部分,才會進步,不會進步的話,就根本不需要練這些練習,沒有意義。

我最大的問題就是食指的姿勢不對,使得後面的姿勢都受到影響,老師希望我務必要改過來,因為他覺得我改過來可以更進步。

這部分抬指的樂譜一直在訓練獨立性,做起來手會覺得很累,是正常的。

 

老師此時問我,他有沒有跟我說過一個故事,

他很年輕的時候曾為了想要讓第3指更靈活,嘗試過戴上很重的戒指練習,還去找中醫針灸,

但其實都沒有效果,後來真正有效果的就是練這個抬指練習,

其實要靈活不是在練肌肉,而是練獨立性。

 

接著進入了手指的哈農,老師問說:你調多少?(譜上面是留著之前的筆跡,64)

我沒有回答時黑滴滴就開始叫了,老師把它夾在譜架的另一側,

老師先提醒我要用正確的姿勢,然後開始後我開始追趕老師的速度,應該是有追上去(我自己滿訝異的),

中途我的姿勢變了老師就會停下來讓我把姿勢糾正再開始,

最後結束的時候老師又問了一次:你在家都開多少?

我:......64?(其實我之前復健都沒有開,只有一次開了60)

此時老師把黑滴滴拿過來給我看,上面是「70」(哪泥!!??

老師:有沒有覺得比在家裡順?那是因為姿勢對了,所以就會容易變快,之前我試過,練這個練習10個學生之中有九個,

在練完這個練習之後,如果馬上去練一條還算熟的歌,就會很自然的能夠變快。

之後接POLO(小藍)第3號練習曲,仍舊無法完全正確的拉出來,所以繼續練習。

老師中途有對我說,手累的話要停下來休息,把手甩一甩。他認為我有時候按的姿勢不對,是有點類似於手在痙攣的感覺。

這部分在拉的時候,老師依舊持續的在修正我的左手姿勢。

 

接下來進入了小綠,老師走完所有的音階之後,(是的音階時老師仍然持續的在修正我的手的姿勢,主要是2.3.4.5點)

然後不知為何就著剛剛修正我的手的姿勢的時候,叫我開始拉29挪威舞曲,

由於老師仍持續用手按著我的手指,根本看不見譜,只好背譜拉,我還真的9成都在練習時背起來了,

實在是太了不起了,讀書要是也這樣就好了,

不過常錯的音還是都錯了,科科,

走完一遍之後,老師拿著琴,讓我自己維持正確的姿勢跟我一起拉,

一開始我跟不上老師的速度,老師後來似乎不滿意,直接停下來跟我說:速度快一點好嗎,之後我就開始努力追趕,

拉完之後老師:有沒有覺得比在家裡順?

我:(點頭)

之後老師馬上接了31舞曲,老師的舞曲好像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多抖音,我也就偷偷的不抖了,老師好像也沒有念我?!

而後老師似乎覺得還有功課,於是翻回去了22快樂的農夫,

這一次快樂的農夫不知為何拉的比在家裡順,也嘗試把其實有在練習的抖音加進去拉,

姿勢正確了之後音又變準了十分神奇,

不過到中途又有點覺得小小害怕,

老師突然說「不要緊張」,我也不知道他是怎麼看出來的,

然後就試著用剛剛平常的心情把它拉完,

老師對我說:這樣可以了啦。這樣可以了。

接著老師又說:你應該有覺得比在家裡順?

我:(點頭)......

老師:只要姿勢改過來,速度就會變快。......因為你是有在練習的人。

我內心:......老師是不是又遇到了都不練習的學生吶?!......

 

在26祈禱也拉完之後,老師:你這條跟旁邊那條(快樂的農夫)比應該比較少練?然後因為錯了就又更緊張,於是就更不好了

我:......(因為內心OS太長,決定傻笑)

(內心OS:其實2條是練得差不多久,但是這一條的後半我有一個常錯的弓法就是把2音一弓的一直拉成3音一弓,而且老師當初要求要用長短弓,所以每次到了那個地方我就莫名的很緊張)

老師接著說我一旦走到高音(E弦)部分還是會姿勢改變,之後可以用它來練姿勢,

其實這一首後半段我還是會在常錯的地方犯錯,但老師沒有把它列為功課,只說我可以拿它來繼續練習。

老師也修正了我的抖音,必須要在正確的姿勢下,我的手指要更前後搖晃一點,食指是最難的,要勇敢一點的去搖它。

 

此時老師說:......29挪威舞曲你就繼續練習,用對的姿勢練應該可以比較快,不會那麼忙,31舞曲你就不用練了,對你來說比較不適合,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因為都在用最外面的弦

老師:對

老師言下之意希望我把正確的姿勢好好練習,並且先記憶起來,習慣用這樣的姿勢拉琴,每一條曲子都一樣。最好要能讓身體自然的記住這樣的姿勢。

老師對我說他有個學生,上課也覺得收穫很多,在課堂上也都做得不錯,但是回去就沒有練習,所以下次還是......(老師說了一個詞但我忘了,是「爛掉」嗎?!)。

(這就是老師剛剛沒有講出來的話吧,那個什麼「我是有在練習的人?!」......)

 

這一堂課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糾正我的左手,最後老師教的新進度是跳頁到35.37,

這裡是學習一開始是弓根大聲而弓尖小聲(自然狀態),

之後變成弓根小聲而弓尖大聲,這是比較難的,

老師帶著我練習時我就已經感覺到其實很不容易了,尤其是在弓根時要用小指頂住讓他變小聲,又要同時注意遠離琴橋,

還要翻轉弓毛使毛與弦接觸的面積越來越小,整首曲子在進行時還要推弓使強音夠強而弱音夠弱,這4件事要同時做其實很有難度。

老師表示必須學會這件事才能夠表現40.奧吉之死 這首曲子。

 

這天下課前老師說:今天花比較多時間在糾正左手的姿勢。

我:嗯。

老師:我今天看到的時候就是很想搞你的左手。

我:囧......

老師:因為我覺得你還可以再進步。如果把這點改過來。

我:嗯。

老師: 你可以在家站著練習,上課再坐著 (因為之前上課自從我有一次要求坐著之後,就一直都坐著了),不然姿勢會爛掉......

(我其實有點想問為什麼坐著姿勢會不好,是因為會無法練習全身的肌肉去配合嗎?不過想說以後有機會再問好了......)

(其實我還是喜歡坐著QQ,站著好累,坐著練不行嗎?!)

這天的課就在一直搞我的左手中結束了......(老師選用的詞,有時候跟我老是嘲笑自己的第3指陽痿,其實一樣的跳痛,半斤八兩啊~~

課程結束之後外面沒有成立社交隧道,就在光速跟鋼琴老師道別之後我就順利回家了......

復健到目前這樣,我自己算是可以接受了......

 

練習心得:

上次上課時老師因為拿我的弓幫我的琴調音,所以恰巧有看到,

他提醒我,我的弓轉得太緊了,連弓的木桿都變直了,實際上要讓弓桿有一點點彎的弧度比較好,

老師說我是因為轉緊的話拉起來會比較有力才這樣做的,(其實我都隨便轉,並不知道其中的差異),但便宜的弓比較軟沒有辦法,

真的比較好的弓比較貴,會至少3000起跳,那種時候弓的品質才會有差。我的現在的弓是老師上第一堂課的時候幫我買的,700塊。

 

上完課隔天,我開始注意左手的姿勢練習,結果發現一下子就累了囧lll,大概只能練20分鐘就必須休息一下(以前可以30分吧),

所以說以前的姿勢似乎都不是很對,左手上臂(我是說靠近肩膀的那一端,不知道那邊到底是上臂還是下臂??)(你不是學生物的嗎!?###)

總之左手靠近肩膀的地方又開始酸痛了,除了剛開始學琴的那一個月,左手臂已經很久沒有酸痛的感覺了。

 

後來我又回想老師之前上課冒出的:你到底在家都開多少練習阿(嘆息貌)(指手指哈農)

我用爆走哥吉拉牌翻譯蒟蒻翻譯一下:你在家都在練什麼小朋友,為什麼感覺上練一練最後聽起來都一樣,好像沒有進步?

其實最近哥吉拉(??)已經很少出沒了,為了維持良好的外星人生存環境(???),

還是不可以掉以輕心,所以就只好逼自己開快一點,有用70來練,但是要比較專心的狀況下才能接近這個速度了......而且還是會在該錯的地方(??)犯錯。

 

現在好像漸漸的可以憑著意志力(??)把小指頭都一直站好在弓上了,算是有一點點進步了吧(0.1公分的進步)......

這週末陪老公跑去關仔嶺的溫泉,結果泡一泡左手食指跟小指的厚皮就浮起來了,皮掉了就很怕會痛......

 

 

第35堂課:

這天上課之前還是忍不住去偷睡覺了,現在養成了上課前不再去練琴的習慣,覺得上課前練習好像不會比較好。

上課到達教室之後老師還沒來,鋼琴老師就說我可以先進去教室練習,後來就開始跟我聊天,

一開始還是那個老話題:

鋼琴老師:你下次什麼時候要繼續?(指試管)

我:要等下一次回診醫師怎麼說(其實是在等下週又要去做子宮鏡手術被麻倒,很不爽......)

鋼琴老師:你是怎麼能有時間練習?

(我內心OS:是因為知道我每天練習1.5小時所以問的嗎?!)

我:......就不要看電視就好了 (決定採用最簡單的回答法)

鋼琴老師:那就是代表原本有在看囉?你都看什麼?韓劇?

我:哈哈哈(其實我是一邊看電視一邊練琴的人,只是我都開著電視,但是電視演他的,我練我的,只有累了的時候後休息偶爾會看,所以星期1-5的練習的時候我都轉政論節目,因為政論節目沒有劇情,隨時都可以看或不看而且常常廣告,我通常都是練累了就跑去吃水果,然後5-10分之後再回去練。其實就像老師說過的有時候練琴是很無聊的,這句話我滿同意的,這跟寫論文是一樣的,而我覺得政論節目中那種說話的背景音可以中和那種枯燥感,而且它不會有旋律,不會干擾拉琴......)

(另外其實我有時間練習是因為我從前就會每天花約4小時來寫作,只是把其中的1.5小時拿來練琴而已,所以養成習慣並不是很難,

不過我以前是回家後8點開始睡覺,睡到10點多起來寫,大概半夜2點收工,不過自從要練琴之後,因為不能超過晚上9點還練習,

所以7點半、8點吃完晚飯回家會被迫要一直清醒的練習到晚上9點,這就是每天練1.5小時的由來。其實如果場所允許,我是可以練更久,但是這樣到底好還是不好我就不知道了。

現在是花比較少時間在寫作了,大概是有點呈現半退休狀態,不過最後一本關門作還差一萬多字吧......扯遠了。

其實一開始的第一個月,老師曾告訴我一天練20分就差不多可以了,但我從第一次練習開始,就是一天固定練1.5hr這麼多時間,

與其說我在練琴,不如說我在培養練琴的習慣,只要固定下來,之後就不會覺得很辛苦,也不會有很多理由破壞規則。)

然後鋼琴老師就跟我聊了一下韓劇,等到我又能安靜下來,才練第一個音階老師就到了。

 

老師到了之後用他慣用的APP幫我調音,他說最近他都可以調到很準(意指APP的調音器指針),

不過老師說他覺得那個還是有點偏高。

開始之前,老師:你怎麼好像有點呆呆的?

我:??(難道我上課前偷睡覺的後遺症被發現了嗎?其實上課前睡覺,腦筋會變鈍,但是體力會變好;但如果不睡覺腦筋會比較清楚,但是肢體會很累而遲鈍)

 

今天的課就在偷睡覺呆呆的狀態下開始了......

一開始進入抬指練習之後過一陣子,到了E弦附近,老師就有一直在提醒我,我的左手掉下去了,

只要我的左手姿勢不對,老師還是會馬上停下來糾正我,

等到走到了手指的哈農的部分,老師似乎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開他的黑滴滴節拍器,

然後我就一如往常的開始追趕老師的速度,這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比在家中自己練習時都還要順利,

常常會錯的地方也錯比較少,

結束之後老師說:今天還不錯阿。你在家練多少?

我:在家裡有試著練70,但有的地方會破洞......會錯。

老師:......你是不是會去想說比較難的那個地方快到了?然後就會怕那個地方快到了快到了......

我:囧......(是的就是這樣)

老師:不用這樣啦,你這樣一直想只會想說要到了要到了然後就變僵硬,一僵硬就會變慢出錯,你知道我為什麼會知道嗎?

我:囧......

老師:因為我也是這樣,大家都是這樣的。(老師手指著哈農其中的某一段) 其實我以前超怕這裡的,但是拉到後來,你現在問我的話,我會跟你說沒感覺。拉琴的時候其實就是專注,心裡其他的什麼都不要去想,像我在練習示範的時候,可以去注意誰,那是因為我已經練十幾二十年了,但是我自己如果用自己的極限速度去拉,也是要很專心,沒有什麼雜念才能做到。我之前做記號的那些部分只是要提醒你,不是代表很難。

我:...嗯嗯。

接著進入了小藍POLO的練習曲3號(是的我還在3號),

拉到中途老師:你的手不太對了,你的手是不是累了?

我:......嗯?

老師:你累了要說,如果累了要停下來休息,不要硬拉

我:......我其實不太知道自己累了。

老師:因為都在認真看譜嗎?......那也是很有耐力。

我:......(我突然覺得這句話很安慰劑,結果自己笑出來)

老師:真的啊,小朋友都會一直覺得好酸好酸,就一直都在注意好酸

在這個休息空檔,老師就示範他的左手給我看,告訴我我的姿勢跟他的姿勢的不同在哪裡,

我的手指(第1、2指)不夠凹著去按弦,

所以他之前才會一直都叫我剪指甲,很變態,但是就是必須剪了才能按弦。

然後休息完之後還是繼續犯錯,不過休息完之後有在注意左手時,姿勢真的都比較正確,在按雙音時會順暢很多.......

不過最後的結論當然還是繼續RE......很好。

 

接著進入了小綠課本,原本要開始練慣練的音階,老師很突然的說:要不要練後面的?

我:......(抖抖)

老師:試試看吧。

然後老師就把課本翻到52頁(基本上上次的功課也只到24頁而已),出現了像蛇一樣長的音階練習。

(我後來回去看,那是第3卷耶......)

老師挑了其中的幾個音階,帶著我練了一次,說以後前面的音階就不用練了,練這一邊的。

我:囧......(抖抖抖)

接著老師很突然的就接上了挪威舞曲,

第一次老師跟我一起拉的時候,我因為沒有心理準備所以有點心亂(??,是要準備什麼這位太太

......反正就是拉的有點亂,後面換弦還沒有拉到弦被老師提醒。

然後老師:再來一次。你就拉你的。

我沒有想清楚後面老師說了什麼,等到老師跟我一起拉了一個小節多的時候我才又如夢初醒(??!)般的驚了一下停下來,

(因為我下意識都會覺得我如果拉的跟老師的不一樣就是我拉錯了,這時候我才意識過來老師拉的是第二部)

然後又從第一小節開始重來(老師也沒有說什麼跟著我重來了),

這一次就專心的顧自己部分,讓它不要破洞,順利的完成了。有比第一次慌張的時候好一些。

這一首這一週終於通過了。

 

而後老師說上一週跳過了32.妖精舞跟33嘉禾舞曲,是因為我的左手的關係,(老師竟然還記得)

上一週有練習過了,現在可以靠著糾正把手轉回來,所以就來練這2條吧。

32妖精舞裡面出現的是3連音,跟隔壁的33.嘉禾舞曲的3個連在一起的8分音符很像,

但是兩者是不一樣的,老師說有的3連音會寫,有的不會寫,要看一小節有幾拍來判斷。

老師叫我唱3連音的段落,一連唱了3遍,才叫我拉看看。

32妖精舞的一開始短音要很短,這樣才會有那種活潑的感覺,

所以到了第3小節時Mi跟升Re要一起按住才會來得及(但是這個動作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

另外3連音的前面1.2個音要夠短,因為它會決定後面的速度。

 

33.嘉禾舞曲老師說沒有很難,只是在練習有休止符的狀況下要確實停止,只是在練這樣的拍子。

這個曲子中有些地方會出現「臨時的升降記號」,老師說假設有一個升Re,後面的只要在同一個小節裡就都要升,

但是在同一個小節裡如果升升升突然又遇到一個Re是還原然後降(老師說通常會有寫還原,但不是一定),後面Re就都要跟著降。

這首歌老師照例叫我唱很像三連音但其實不是的部分,不一樣的是,我唱完第一次,

老師:可以想像出指法嗎?

我:(搖頭)

老師:再唱一次(我唱完之後)⋯⋯可以想像指法嗎?

我:⋯⋯呃(我很缺乏空間概念的特性在這裏很傷啊)

老師又要求我再唱一次,然後就說來試試看,直接開始實際拉。

(我是不是該開始試著訓練這件事?⋯⋯但是對我來說很難⋯⋯ˊ_>ˋ)

這一首歌的拍子有休止符的緣故所以比較需要注意,於是老師就採用了踩我大法指導我,

踩了一整首歌之後才停下來。

 

最後老師有驗收了另一個跳頁的功課,是當初用弓根跟弓尖表現大小聲的音階,接著這天教了中間當初跳過的部分,

包含36.連弓中表現大小聲跟 38.用音來為基準,而非弓根或尖來表現大小聲

之後老師說要我回去練習40.奧吉之死 的第一句就好了,後面隨便我練到哪裡都可以......

(我內心:這句話是一個坑!!!我栽過了我知道!!!!!!!)太太冷靜

 

最後老師問:我這樣應該不會派太多作業吧?會太多嗎?

我:......回去練的時候就會知道多了(我今天竟然說出真話了?!!天哪!!!!!

老師:我相信你可以的。

我:囧...... (那泥?......

(老師是從哪裡來的自信啊.......我到現在左手都沒有正確,右手也不是真的稱得上會握弓跟拉長弓,這個自信到底是從哪裡來的阿??!!)

(我都還記得第一冊時的「魔術師」,那條歌我那一週練到快要抓狂,上課前老師還默默的看我一眼,說:我很擔心你會拉的很亂,後來事實證明也是科科......

 

本週就在老師無中生有的自信(??)中下課了,下課了老師很興奮的跑出去社交隧道說麥當勞的優惠卷八拉八拉,

我關了教室的燈,默默的拿了老師忘在地上的飲料出去放在櫃臺上,然後跟2N說再見準備跑掉,

結果其中1N=櫃臺阿罵竟然提醒了老師,說我幫他撿了忘記的飲料出來了,

(其實我有點囧,我想說我放著然後他們繼續講他們的話這樣就好,我就安靜的離開就好了),

然後我就在囧中快速的道別然後走了。

走了之後才又想起忘記要音樂教室的名片,因為之前有一個前實驗室的同事說她想要學樂器,

不過她本身已經是鋼琴底子不錯的人,所以似乎是想學小提琴或長笛,但是不知道哪裡有在教成人的,

本來想拿一張名片給她的,看起來之後再拿吧......

 

 

練習心得:

其實這次上課中途老師有次又停下來跟我說左手的部分,那時我好像在分神看譜,但老師希望我看他的左手,

於是就伸出弓戳戳我的手臂,事後想想覺得很像幼稚園小朋友會做的事,

類似「欸欸,我跟你說喔你看我ㄛ」這種感覺,其實還滿好笑的XDDD

其實我也半斤八兩沒資格笑人家像幼稚園小朋友,因為自己也是這種人⋯⋯

 

32.妖精舞是這樣的

老實說我覺得好像不是很容易練。

 

33.嘉禾舞曲

聽起來比較開心,但說實在的,我覺得旋律要記並不容易,因為一直被休止符打斷。

接下來先試著練看看吧,有些什麼想法再寫下來。

 

練了2天之後,覺得其實不太容易QQ,老師騙人(這位太太硬是要牽拖別人)......

 

我後來想到了如何解釋「雙魚座的羅曼蒂克」這件事,

比如說老師有一隻80歲的琴,假如說不同星座擁有一隻80歲的琴,他們會怎麼想呢?

1.牡羊座 (我先生)

「這隻琴聽起來真好,你聽你聽我拉給你聽~~

看我看我,(左看右看,最後還是看琴上的自己的倒影),我超喜歡它的啊~~

我怎麼這麼會選啊~我怎麼這麼聰明啊~~這隻琴超適合我的啊~~」

牡羊座的羅曼蒂克:哥迷戀的不是琴,是夾著琴的自己。

 

2.雙子座  (我媽)

「這隻琴是80歲嗎?跟8歲的聽起來哪裡不一樣啊?他在頂樓跟地下室裡拉有什麼不一樣啊?在浴室或是臥室裡拉有什麼不一樣啊?在冬天或夏天拉有什麼不一樣啊?

在雨天或晴天拉有什麼不一樣啊?在美洲跟在台灣(後略3000字)......」

雙子座的羅曼蒂克:這一隻也不錯啊~那一隻也不錯啊~~想要的是什麼呢?每天想要的都不一樣啊~~你不要告訴我答案啊~~我也不會聽你的啊~~~但是你一定要聽我說我的答案啊~~~~

(用太多波浪號了吧,會討人厭喔,你的職業病堅持哪裡去了??)(算了算了反正都快退休了)(喂)

 

3.魔羯座 (我哥)

「啊,這隻琴80歲嗎?哪裡可以證明他80歲了? F孔裡面寫什麼字?我來估狗看看......(過了30分鐘)......

原來是這樣的啊,那要好好保存才行,對了,特別買來的防潮箱已經插上電了,

濕度跟溫度要多少才是最利於保存又不會使木質乾裂的呢?(又估狗了1小時)......

嗯,這樣做就對了。」

魔羯座的羅曼蒂克:琴拉過後收起來之前,松香一定要仔細擦乾淨,一天天一點點,慢慢的守護自己心愛的琴。

 

4.雙魚座 (本人)

「(把前面3個星座的事都想完後)一隻琴可以80歲耶,我的天哪,那不是跟阿拉丁的神燈一樣古老嗎......

阿拉丁的神燈有精靈耶,我要不要來試看看,在午夜12點準時摸3下,會不會有提琴精靈出現......

啊,如果出現小提琴精靈的話我要許什麼願呢?

第一個願望是我想要生一對雙胞胎這樣我可以一次就退休了

第二個願望是希望生活周遭的人都健康、快樂、幸福

第三個願望是世界和平而且台灣獨立......」

雙魚座的羅曼蒂克:該幫小提琴取什麼名字呢?80歲的話就不能用年輕的人名字了......如果是纖細的大叔感覺還不錯,像是誰呢?嗯......

簡單的說,雙魚座的羅曼蒂克就是「不切實際的美夢」,精靈都還沒有出現(應該說是連80歲的琴都買不起),就已經連願望都想好了。

正是因為這種想法實在太不切實際了,所以根本不可能會在上課的時候表現出來......

 

前一陣子看到一個圖,其實一看就知道是生科界內行人開的玩笑,因為太寫實了,

在生科界,要拿一個PHD(博士)

(這裡指的是拿基礎研究的學位,不是在職專班或是其他只出錢就覺得他該得到完美無缺的數據的醫生)

是一件4年算幸運、5年算普通、6年休學再繼續終於熬過去的事,

所以下面的圖生科人一看就笑了W,

老實說,我覺得學小提琴根本就是在拿另一個PHD......一點都不誇張......

另外一張讓生科人覺得相當中肯的就是下面這張圖了,

其他人我是不知道拉,但是我超同意這張圖的.......

不曉得那些人生旅途中,以小提琴為職涯志業的人會不會也像我面對我的實驗結果一樣......

 

32.妖精舞與33.嘉禾舞曲老師在上課曾說過,是用來練習讓手指的1.2指跟3.4指各往兩個極端方向移動,練習這之間的張開,

目前仍然在努力的練習這件事中......我自己覺得33還是比32首來的難......

 

最近無意間很剛好看到一個有在練二胡的高中同學分享了這個,

老實說,我也是覺得自己太爛了,錄音起來會很恐怖都不敢錄,

不過看了之後明白了就是難聽所以才錄來改進的,算是想法上有了改變。

影片中那個拉拉熊的滴滴很貴ㄟ不是我在說,明明同一個型號,功能完全一樣的節拍器,只是因為印了那隻熊的配色,就硬生生貴了好幾百......而且其實我現在討厭拉拉熊了因為以前的好朋友很喜歡(後消音一萬字)......所以我就變得討厭了。

 

不過其實還有一件事是我覺得有點恐怖的,就是我看過那些老師級的示範影片,

儘管我覺得他已經做得很好了,卻還是有一些人幫他按爛(就是讚的倒反,YOUTOBE上有),

另外,當初在學第一冊荒城之月這首歌的時候,老師曾經找YOUTOBE的錄影檔給我看,

在這個過程中,老師找了一個示範級的影片(那個人也是個小提琴老師)想給我看,但是5秒鐘他就說他要關掉了,

「因為這個音根本就不準,你聽不出來嗎?要是我絕對不會允許自己有這樣的錄影傳到網路上。」(其實老師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很嚴格吶)

(不過,倒回來想,這也是身為一個職涯專業人士的自尊吧,就像是我也不允許自己留下很糟的文字作品在網路上流傳一樣......這一點堅持我也是一樣的。不過,嚴以律己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們卻是不能這樣去要求別人的,這是我的想法......)

(自己的文字作品自己是很要求的,但是部落格就是廢話顏文字波浪號都可以~很多的「的」放在一句話中一直冒也可以~~文法錯誤也可以~~~)

我也曾看過有小朋友去參加比賽的影片,在討論版上有人說「他這個年紀,這樣已經做得很好了」,卻還是有人說「我覺得不怎麼樣」,「我覺得不好」

這個世界上當然有做得很好到職業級的的人,可是做得不好的人好像就彷彿不應該存在任何錄影??

這樣也是不對的吧?!

這跟寫作上遇到的相輕問題是一樣的,要覺得「別人做得不好」是相當容易的,

當把作品放在網路上,有人來說「你寫的這什麼鬼」,提出你的10個缺點,說得頭頭是道,

你基於一個作者的原則只能說謝謝指教,但有時候你還是會想一想,如果讓他來寫會是什麼樣子?

最後你發現,「別傻了,他根本沒有作品」。

我這是講的很白啦,普通作者可能不會說出來。但是這就是事實,身為作者與評論者是兩碼子的事。

「別傻了,他根本沒有作品」這句話有個危險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誤會,

這並不是在說「嘿。你知道嗎,沒有作品的人沒有說話的資格」,也不是「因為你不是作者,所以你沒有資格說話」,

而是代表「嘿,你得清楚的知道,寫作品跟讀作品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所以,無論別人怎麼讀,你還是得繼續寫。去完成你的作品。這是最重要的。

當你當過一個作者之後,你就會比較知道評論的界線該到哪裡,怎樣說話會是對作者的溫柔,而不是去傷害作者。傷害作者並不會使作者進步或是得到更動人的作品,也不會使閱讀的環境與風氣成長,你能讀到的東西只會越來越少,那是惡性循環。


「他現在不夠好。但我相信他有一天會更好。加油。」我認為這是最良性的互動。

當然中肯的建議是很值得聽的,不過情緒化的聲音,只能靠修養消磨,「真正的修養是從被激怒的時候開始」,我時常複習這句話。

 

扯遠了,再扯回來。

因為有在版上遇到Ang老師在最近提出希望能有大人運弓的錄影以供研究,所以有想要錄看看,
把上面的事都想一遍(這就是典型的雙魚座)之後,覺得可以做看看,
但是還是怕有很多按爛(不,我相信以我這個程度應該會到想按幹)魔人會出現,所以打算加註標語:
【學生練習】這是一個成人學生學琴9個月的學習紀錄
本紀錄檔旨在藉由紀錄練習過程,改正既有的錯誤以及提供教學研究,非示範性質,所以是允許犯錯的錄影。還請各位先進包涵。
一個錄影要想這麼多也是很累,隨便拉,按幾個幹也不會死......(自暴自棄什麼這位太太......)

其實我覺得在上課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是有哥吉拉的原力(那什麼鬼)保佑嗎?

3/5的情況下,都會變得做得比自己練習的時候還要好,不過有2/5的機率變的超爛......

 

老實說以前沒錄過,錄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有一點緊張......(老師上課的時候是不是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我啊?!)

(這位太太到底是在緊張什麼,要是緊張可以換成錢就好了......)

因為也不知該錄什麼曲子,所以只好錄前幾個禮拜的功課,但是都有點不熟了,可是去複習的話這星期的功課滿多的也沒時間,

(我的奧吉之死還停留在第一句怎摸辦......)

所以就錄了犯錯的東西下來,就先這樣吧......

錄影的時候才發現說手機很難錄,因為沒東西可以靠著,而且也很難自己一個人操作,

只好去拿了當初為了結婚跟旅遊買的SONY運動攝影機,

但是因為是廣角的,

所以原本應該很直的牆面在畫面中會有一點彎曲,

就如圖中所示,實際上該是直線的畫面會有出現微曲線的情形。不過我手邊的東西就這樣,也沒辦法......

好了,等我整理完之後再把連結傳上來......

 

這禮拜也順手的紀錄了一下原本被老師說會搖的,我爸買琴時就附的肩墊,

因為圖中的腳快破洞了,我才想說要買個新的,哪知......(第3個月: 第11堂課  肩墊事件)(這位太太心裡的陰影面積真的很大......

另外,老師在剛學前幾個月時,曾說過我松香上太多,現在上松香的頻率大概是一星期一次,老師好像也沒有再額外糾正我,所以就維持這樣的頻率......

 

錄影的事完成了,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整理和上傳,這是這週錄的29.挪威舞曲

22.快樂的農夫

還是有不順的地方以及各種錯誤,音準弓法什麼的都有可能錯,就請大家多包涵......

然後手指的哈農也有把它錄下來,當作是個即將學滿9個月的紀念,目前仍然嘗試開74的節拍器,但是還是會亂掉,繼續努力練習中......

我自己看完自己的錄影,有發現自己右手的手腕好像都不會動,很僵硬,

我印象中老師拉弓到了弓根的地方時,手腕會轉動,看起來軟軟的有一個弧度,弓毛也會翻進來,

但我好像都沒有......

這就是老師說「像你這樣僵硬的學生我可以教」這句話的由來嗎......

不過這件事在做大小聲的時候(剛好是這週的功課)我開始注意把它放進去了......

老師也曾經有提過弓拉到根部時要有那種稍微提起來的感覺,

這些好像我都沒有做到,未來要開始注意這件事跟手腕的使用才行。

老師在上次上課還曾提到一件事,他告訴我說:「拉琴應該是很自在的,所以眼睛閉起來也會很自在。」

我好像漸漸能更深一層的明白,老師從以前到目前,陸陸續續的表達了我一直「太緊張」,應該要學習「放鬆」的這件事......

因為緊繃所以影響的層面可能相當廣泛,我還是得嘗試克服自己在別人面前的「不自在」,

才能夠找回拉琴的自由......嗯,要好好努力才行!!

 

話雖如此,這週練習大小聲還是覺得做得並不好,這件事真的不是太容易的事......

弓不是歪了不然就是破音,尤其38.那一排練習我覺得是最難的......

 

第36堂課:

這天上課前短暫的偷睡了一下,但是沒有稱得上真的有睡著。

其實因為隔天就又要去躺手術台,所以心情很不爽,整個人都有點心不在焉。(包含打字的現在)

 

比老師早到的我在教室裡,原本有一個念頭想要拉自己喜歡的歌

(那是一條鋼琴的練習曲,是我小時候學過的,但是譜已經掉了,連是哪一本都說不出來),

但是又想想,萬一拉了一半老師進來,如果聽到拉的不是功課,

講說「功課都拉完了才會拉這個吧」這樣的話我就GG了(雙魚座就是這樣內心很多亂演),

所以就放棄了。

 

練妖精舞幾個音之後老師來了,老師不知道為什麼問說「你還好吧」

我點點頭沒有說話,拿琴跟弓給老師調音時,老師提醒我:「弓太鬆了」(還是是太緊了我也忘了.......心不在焉哪太太),

我這次測量一下,毛到弓桿大概是一片指甲的距離才對,希望以後要記起來。

 

之後進入了小藍抬指練習,這一次左手被糾正次數少很多,但是老師說現在開始要要求儘管放在弦上的其他3指都是沒有在動的,

他們的音卻必須是準的(就是必須在他該在的位置上),這樣練起來才會有用

練這一部份手會很累,是正常的,

老師說他一開始的要求不高,手指有放著就好,是因為假如一開始就嚴格要求每一件事,我很快就不想學了,

(意思大概就是希望我現在要開始一件一件的做回來吧......)

等到了手指哈農的時候,跟著老師速度走了一遍之後,

老師:你在家練多少?80?

我:...... (要怎麼說出我只有練一個會亂掉的74??

老師說我左手會了,因為都可以7.80了,右手我也會,現在開始要練左手與右手的協調性,

我將會發現左手不一定能夠對的上右手,

變成一音一弓,我做沒幾個音就會亂掉,這一次回去要開始將一半的譜都用一音一弓的方式開始練習,後半先練連弓。

 

之後進入練習曲第3號,前半老師說聽了還不錯,後面就不行了,

所以跳過了前兩行樂譜,繼續練後面4行,然後老師進入了第4號練習曲的前2行。

而實際上這2首曲子中,都是有一指按著不放,另一指由一個音又前往另一個音,

老師說:你把一直按著的音分開看了,所以會有「讀譜跟視譜」的差別,......你知道我在講什麼嗎?

我:??(搖頭)

這部分老師解釋,其實我現在練的3.4條練習曲不算是雙音,應該說是雙旋律,因為有2個旋律在走,

之後老師示範了以雙音拉奏以及以旋律拉奏的不同,

以我的感覺來說,雙音就是很實際的一次拉2個音,但是組合成一種旋律,

雙旋律則是會有2條線在走的感覺,好像拆開來其實可以單獨聽。(我目前能懂的就只到這樣)

簡單的說,就是我不用去注意那個一直按著的音,就把它按著,剩下的注意力去讀移動的那隻手指的音就好了。

 

進入小綠之後老師要翻前面的音階來練,我有提醒老師之前說要改練後面,

走完C的音階之後,老師突然表示這樣很好(顯示為小興奮),左手有比之前好,之前我的Si Do都按不到(但是我記得有阿?)現在按到了,

老師:有沒有感覺手指變長了?就這樣繼續,看之後能不能繼續撐著。

我:囧......

之後的音階有些地方有小錯誤,就繼續修正。

老師:這個音階你壓力不要太大。

我:......嗯嗯

老師:一般來說到這裡要2年

我: ......?

老師:第1冊要一年,前面第2冊算半年,這樣不是一年多兩年?

我:嗯

老師:現在你剛剛那個音階最後的雙音會覺得難嗎?

我:......還好。

老師:因為你有練那一本POLO,所以單靠課本是很少機會會練到雙音的,其實等你練到之後5年6年,你遇到的曲子換幾乎都會是雙音的。所以要練習。

我:嗯嗯。(我好像沒有跟老師說過我的......琴涯規劃?!看起來老師幫我推算了6年哪......)

 

進入22.妖精舞時,老師提醒就如同剛剛在音階之中,第3與第4指一起按的動作,在這邊也有出現。

這首歌除了一開始的短音要夠短來表現跳舞的感覺之外,3連音要短而輕鬆,

我的左手現在可以因為離弦很近做得到了,接下來就是可以開始處理右手問題的時候到了,

(我開啟了什麼大門還是支線任務嗎??......)

(不,我想那其實是主線任務......)

( 比較的大門 VS 比較大的門 ) <---- 這只有當年有看大中天的人才知道了,你這個老人......

眼前的問題就是出在右手太緊了,

老師說我還是會有點抓住弓,要試著把右手再放鬆,

3連音就是在跳舞,後面的比較長的音就是在滑步,所以老師的表現法是第一個音會推出去,後面比較弱,

老師在這首歌中也很清楚的表現出了3連音的第一個音是比較強的,

老師示範了沒有分加入第一個音比較強跟沒有的,說前者比較像拉一堆音符,後者比像是樂曲,

老師說這首歌並沒有很難,但是有很多細節,這就是曲子的風格,希望我回去練習,

之前他沒有跟我說過「曲子的風格」(這風格個這個詞嗎?我有點記不起來了.....今天真的就 = =...唉......),

因為之前都還無法達到注意這件事的程度,都在注意左手不對弓法不對音符不對等......現在可以開始學了。

 

33.嘉禾舞曲老師說因為也是巴哈的作品,所以就如同之前他跟我說過的,

那個時代的弓只能推不能催,所以都要保持鬆鬆的去拉,音才會是對的,聽起來才會優雅,

因為那個時代的歌都是拿來跳舞或是唱歌的,不是拿來表現的。

老師:......這部分你可以回去練或不練......但下星期我要跟你合奏

我:......

老師:那還是練好了(簽上日期)

(很正確的決定......)

 

接著40奧吉之死中,老師再一次複習了「ppp<pp<mp<mf<f<ff<fff」這件事,

並且提醒我,在1個< <之間,第2個<頭的音還是會大於第1個<的尾巴的音(我找不出更好的形容方法),

最後老師說這首歌就是在練習強弱,要回去練習表現出這之間很大和很小的差異,之前做不出來現在要做到,

而且我沒有抖音,聽起來就會很乾,接著老師抖了一整首給我看,

老師說他小時候一開始他的老師說2拍要抖,後來變成一拍......最後八分音符也要抖,抖到最後才變成不可以一直抖,需要的時候才抖,

如果我找時間去看世界名家的演奏,會發現他們很多時候都有抖的動作,儘管不一定聽得出來有抖。

老師最後順便解釋了這首歌因為用了半音,所以聽起來有懸疑感,這時老師示範的歌劇魅影的一些橋段來說明那種感覺,

而後老師繼續表示,又因為是小調,所以有悲傷的感覺,所以曲名才會出現「奧吉之死」這樣的字......

最後我很孬的問了我心中浮現的問題,「......所以奧吉是?」

老師突然變得有點不耐煩:「這首歌就是Grieg......如果是要寫論文,或者是演奏((我忘了他是不是用這個詞),就會需要去查資料,包含時代背景......這首歌重要的就是表現強弱......哪要去管奧吉是誰,我也不知道他是誰......」

誰知道Grieg是誰啊?!.......)(ㄍ你自己孤陋寡聞拉!!

(奇怪耶,我就是想知道奧吉是誰啊,死了為什麼會讓人這麼悲傷......要不是你自己去提歌劇魅影我也不會去想奧吉是誰啊......

(好啦,我今天自己就是本來就很悶......)

(那麼,奧吉!!!你就死吧! 死ね !!!!!!)

今天就在奧吉去死吧的狀態下下課了。

 

之後到了前面的櫃臺,鋼琴老師遞了學費帶給我,

這次因為之前有請兩星期所以她有特別花時間說明了一下,老師在一旁看到了學費袋上面的欄位,

老師:......第4個月嗎?

我:......

(我內心:......老師,你確定我們只上了4個月嗎?!)

鋼琴老師:這換過了,我們五個月會換一個信封袋

老師:是喔,我都用12次才換

鋼琴老師:有些人沒辦法那麼久拉

(我內心:這句話在各方面說起來是很微妙的,科科......)

鋼琴老師微妙的停頓了一下,突然又補充:......有些人會弄丟阿

( 我內心:不用解釋了,我總覺得會越描越黑......)

我看著信封袋,默默的數:......所以是......第9個月。

老師:那還滿厲害的。

(我內心:WTF....?要上課9個月不會很難阿?只要交錢就可以了阿??!!!!!!!!)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說老師可能真的就是那個字面上的意思,但聽起來就是有點不爽的感覺啊......)

而後就解散了。

騎車前老師突然說: 有覺得比較有趣了吧?

我: ......嗯 (有點猶豫但是決定點頭)

老師: 小提琴沒有速成的,如果有人跟你說有,那一定是騙人的

我: 嗯嗯

(看起來老師說的9個月云云是字面是的意思吧......我太煩躁了,已經變成刺蝟人了......)

 

老師本週的機車程度有提升,看起來以後還是會提升,是代表又快要吃誠實豆沙包爆炸的日子近了嗎??

就讓我們含血含淚的拭目以待......

好了,奧吉也死了,我明天去麻醉倒下去的時候,是要在腦裡聽奧吉去死之歌,還是要聽妖精舞呢......

(上次全麻時在腦裡聽「快樂的農夫」太強大了,倒下去之前還在腦裡唱第一句,之後就突然想不太起來第2句了......

等回復意識時腦裡還會自動唱完第2句呢,我都佩服起我自己了......這個不點個蠟燭怎麼行呢......)

 

我打字的現在還是好想聽那條鋼琴曲............為什麼現在不行拉來聽,為什麼為什麼........(這位太太,你寫這篇的時候是晚上12點耶......)

老實說,學了9個月的這件事,跟我為了不要忘記,堅持了在下課之後回家(其實很累)之後馬上把當天的事都記下來這件事相比,

後者要持續9個月,我覺得比前者要難多了......

(目前各種焦躁中,明天過後就會好起來了......)

 

這就是那個傳說中的學費袋......上一次5個月的時候也有照下來記錄過......

 

喔對了奧吉之死這樣一首歌:

目前正在練習中......

這幾天高雄的天氣變得好熱,夾琴時一直流汗吶......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的女生這麼覺得,當有穿內衣跟不穿內衣時夾琴的角度會有小微妙的不同??(也有可能是這位太太功夫太差......)

最近的工作沒有很順利,連帶的影響了練琴的心情,

整個人都變得比較消極,包含練琴時也是......但是不可以因為「心情」去影響要做的事,這是原則不可以突破,

這是我貼在電腦前的紙條,是在最認真寫作的時貼上去的,與各位共勉,

這樣看起來,我的本業在我的腦海裡,還真的是不算得上一個「工作」啊......(苦笑)

希望能早日振作,不過不能隨即就振作起來也沒關係,人生原本就是高低起伏,就用各種旋律的把自己多多洗腦吧......

 

這週練習時就開始漸漸的不去在意練的時間,而是在時間之內去想想怎麼做對,然後再練。

甚至每做一次就停下來想一想該練的是什麼,

之前在版上遇到的老師有提醒我,「 練小提琴最不能犯的練習方式就是,花很多時間練或是努力就會有回報的觀念 ~會練很多的壞習慣 」 ,要注意這件事。

跟大家分享這句話。其他的等我比較有時間再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這週練習的重點把它記錄一下:

---52頁的音階:

C音階:最後一小節Mi Do雙音要手指靠緊

e音階: 後面的琶音要練習手指保留

D音階:在音階爬下來時用到3.4指時(Re Do)要提前在空中靠緊,再一起按,這樣比較容易來得及跟幫助音準

A音階:同D音階,注意3.4指的準備

---32.妖精舞:要注意曲子的風格表現,跟3連音的速度

---33.嘉禾舞曲 注意臨時升Re要夠高

---40.奧吉之死:拍子、大小聲的差距表現跟抖音(到上課之前,這2者都還是會顧此失彼,而且抖音不是每個都抖得起來)

 

 

 

------

初更:2018.4.24

更新:  2018.5.7

更新:  2018.5.15

更新:  2018.5.22

更新:  2018.5.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小提琴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