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的句子:


--「多田,對一隻狗來說,被需要她的人飼養,才是最大的幸福耶。」
「是吉娃娃跟你這麼說的?」
行天朝車站前正發面紙的女 孩走去。多田不理會他,怒氣沖沖的往事務所的方向繼續前進。
「對你來說,吉娃娃只是個受人之託的重要物品對吧?」
手裡拿著一堆面紙的行 天,追上多田和他並肩走著。「可是,對那個哥倫比亞人(應召女)來說,吉娃娃卻是她的希望。」
行天用一隻手打開面紙,擰了擰鼻涕。多田把工具箱拿 了過來,兩人同時陷入一陣沈默之間。
穿過南方出口圓環,行天說話了。
「被別人需要,就表示變成了別人的希望。」

--多田和行天吸著菸、等著由良的回答。由良沉吟良久,最後總算小聲的說:「我在想,是一開始就沒有父母比較好,還是一開始就有父母卻被他們忽視比 較好。」
「你媽媽她呀……」多田試著說出自己的想法。
「你媽媽她不是忽視你,只是跟你的期待稍微有點落差而已。」
由良什麼都沒 說,就那麼靜靜的下了車。即使在電梯裡,他們三個人也都沒有交談。
多田直盯著由良開啟大門的手,問道:「由良公,你認為那部卡通算是HAPPY ENDDING嗎?」
「當然不算。」由良回頭道。「因為阿忠和龍龍都死了啊。」
「我也這麼認為。」多田在由良面前蹲了下來。「因為只要一 死,就什麼都沒有了。」
「你的意思是只要我還活著,我的爸媽就可能會有改變?」由良輕蔑似的笑了笑。
「不,要一個人改變幾乎是不可能 的。」
多田低下頭,他感到身後的行天似乎正在用一種冷漠的眼神看著他們。多田再度抬起頭,看向由良。
「不管你怎麼期待,你爸媽應該都不會 以你冀望的形式來愛你。」
「我想也是。」由良開了大門想進裡面去。
「但是,你聽好,由良。」多田抓住由良推開門的那隻手。「你還有去愛人 的機會。你可以把自己得不到的東西,以自己冀望的形式分享給別人。我相信你做得到。」
由良掙脫多田的手,往半開的門裡走去。不過,多田仍舊繼續說 道:「只要還活著,就千萬別忘了這一點。」

--「多虧了小春(指行天的兒子),我們才知道所謂的愛並不是一種給予,而是從對方那裡,得到一種想要好好疼愛對方的感覺。」

--「一隻蟑螂如果已經從冰箱底下爬到你面前,當然就要把牠打死啊!」

--「人有時候就是會想花錢,讓自己從日常瑣事中解放的。」

-- 「喂,倒是你,沒有比較溫和的方法替人解決問題嗎?」多田一邊把暖氣開大一邊這樣問。
「溫和的方法?例如呢?」
「像是用言語曉以大義 啊。」
「有時候就是要用暴力手段,事情才會處理的又快又有效。」行天說的意氣風發。
「放心啦,反正我又沒有打人。」
可是,也沒有 必要讓自己無端受苦啊。多田看了看行天傷痕累累的手,突然覺得這世界上的確沒有那種只靠言語,就能讓雙方認同、了解的事情存在。於是,他又靜默了。

-- 「我看你一定從未失去任何東西對吧?因為你從來沒有擁有過任何東西。這樣的你那能了解那些曾經失去過的人的心情啊?」
話才剛說完,多田就已經後悔 了。我到底在幹嘛啊?這樣只是把自己的傷痛遷怒於行天罷了。理性告訴他得馬上閉嘴才行,不過他就是沒辦法停下來。這時的多田只想找人狠狠的教訓一頓。
「其 實你什麼都有,只是裝作一副什麼都沒有的樣子。你有把你看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的伙伴、也有一個跟自己有血緣關係的孩子,不過你卻把她們置於一個自己不會感 到失去,也不會傷害到自己的距離裡,然後一臉繼續無關痛癢的表情裝傻過日子。你這傢伙真的是又傲慢、又遲鈍!」
傲慢和遲鈍的人到底是誰啊?多田把 吸完的煙蒂丟到煙灰缸。行天的表情沒有動搖,也不見悲傷,只是暫時保持沈默。

--「多田。」行天終於打破了沈默。
「我想這句話已 經有很多人跟你說過了,不過我要再說一次。這不是你的錯。」
「就算不是出自惡意,但罪過終究是罪過。」

--「摸摸我的小指。」行 天說。看到毫無動靜的多田,行天主動站起身、彎下腰,從桌子那端牽起多田的左手。
多田在行天的誘導下,小心翼翼的用食指的指腹,摸向行天右手小指 上的疤痕。那是一同很細的線。疤痕非常光滑,微微隆起的繞了手指根部一圈。
「不要怕啦,儘管摸吧。」行天笑道。多田盯住行天的手指,用眼睛來確認 手的觸感。
在筱原利世家弄的傷,已經覆上一層新的疤痕。指背上布滿了由紅轉黑的內出血血塊,不過小指上的舊傷卻如同被免於侵蝕一般,浮現一抹詭異 的白線。
「你看,傷口癒合了對吧?受傷的小指是比其他的手指來的冰冷一點,不過只要搓一搓,馬上就變暖啦。就算無法跟以前完全一樣,但還是有補救 的方法。
「別說了。」多田把手抽回。
「我不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才跟你說這些的。」
「那你跟我說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 了讓你知道那本帳本應該由我來處理。」
「為什麼?這不成理由。」
行天說的沒錯。因為多田已經有點搞不清楚了。他不懂自己為何會在今晚,把 這個之前一直避而不談的事,毫不保留的說出來。
「讓自己好過一點有什麼不對?」

--多麼希望這裡就是終點,只可惜,這裡只是隨時 都得展開新旅程的中繼站。
暖氣開始作用的車內暖和了起來。行天拉開手套,開始吞雲吐霧。指背上結痂已經變小不少,底下還張著花一般顏色的新生肌 膚。小指的根部則像是綁住什麼約定似的。纏繞著白色的細線。
即使在得到瞬間便將它化作回憶,一旦失去的東西還是不可能完整無缺的再回到自己身邊。
但 是,這次多田可以很肯定的說:
「幸福是會再生的。」
幸福會以各種不同的型態,悄悄回到,希望幸福的人們身邊。


 

多田便利屋.jpg

 

標籤:沒有攻沒有受,不是BL,有腐味,第135屆直木賞得獎作品

文案:
多田啟介,一個無可救藥的憨厚男,在莫可奈何的情況下,與妻子離婚。後來在日本東京都和神奈川縣之間的真穗呂市的真穗呂車站前,獨力 經營一 家便利屋。舉凡溜狗、照顧癡呆老人、打掃庭院、陪讀……大小雜事,無所不包,來者一律不拒。

行天春彥,一個謎樣的超屌男。高中時是個品學 兼優的大帥哥,常有別校女學生來站崗,只為一睹他的丰采,只是,當時的他天生是個大怪人,高中三年只說過一句話,就是在上工藝課時因為不小心被機器切斷右 手小指,而當場說了句:「好痛!」。

有一天,多田忙完年終工作,發現別人委託照顧的吉娃娃不見了,連忙衝到馬路上去找,卻見吉娃娃安然無 恙被一個坐在長椅上的男人抱在懷裡。這就是多田與行天的再會。
只是,這時的行天早已和高中時代判若兩人,不但外表邋遢,行為放蕩不羈,還離過婚, 有一個女兒,更慘的是身無分文,無家可歸。多田是濫好人一個,因為於心不忍而收留了他,誰知,諸事不順、波折不斷的一年,從此揭開了序幕。

兩 個人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兩個人都以為從此將孤獨走完人生路,命運的巧妙安排,卻讓兩人有了交集,產生了糾葛,衍生出了一段肝膽相照的悲歡歲月……

 

感想:

這個封面我一次看到不是很能瞭解,意義到底是什麼,我看見有一個人這樣解釋:「就像是兩顆橘子(偶然的)放置在同一個罐子裡後所衍生的種種故事。」

這種解讀好厲害阿~~我大概只會往橘子有什麼日本含意或是罐頭與橘子的日本諺語去估狗了。

 

根據我那食古不化又缺乏正統文學訓練的腦袋理論:得獎的作品就是因為很難一次看懂,所以就會得獎(誤超大)XD。

這本在閱讀的時候比我想像的還容易入手,甚至比我閱讀她的「月魚」還容易進入情況。(附註一提,月魚就確確實實是一本BL了)。

很多並非有BL類閱讀習慣的人會乍看之下覺得似乎很BL,對我這種人(啥?)來說,不要說啾一下來看看,連曖昧的牽手都沒有哪有BL啊~(很明顯我 不是吃曖昧大好那一種口味的......被毆),文中多田有摸過行天受傷的指頭,但那幕是很感傷的。更何況,這是兩位確確實實的肝膽相照中年歐吉大叔,有 違BL老本行耽美的美少年設定XDD(月魚就有粉嫩少年可食了......繼續毆打)。

她的優點在於其實描寫的還是現實的世界,裡面有寫實面像是人的好面子、同志借精生子、老人與寵物遺棄、外遇等等的問題,也包含負面的家庭暴力、家庭 疏離、弒親、妓女、變態跟蹤、販毒、黑道等種種社會亂象,但是口吻卻很詼諧,雖然問題的存在是一種傷害,但是書中並不是繞著傷害留下來的痛苦直接打轉,而 是在事件裡對照的時候,才露出那麼一絲情緒。

這因為這種手法,所以我覺得本書維持了一種乾淨感。過多的情緒讓人忘記事件,而多田便利屋在事件中牽動情緒,但是不讓情緒主導文章的意向,我很喜歡 這一點。

他雖然用了很多元素,但是真正的主題其實很簡單,就是:幸福的降臨。(這點作者非常明確的利用曾根田老奶奶的預言點出,我認為『家』是一個比較具體 而可見的說法,所以把它用來當作象徵)。

有人說過:工作之後就不是那麼喜歡很糾結的作品了。我最近也有了這種感覺。

現實生活的複雜,有時候會讓人疲勞。太過牽動情緒是勞累的,而沒有觸發點的作品讓人沒有印象。這本書縱然議題是貼近真實的,讓你看見社會的各種層 面,看見這就是生活,但是卻很癒療系,給人的感覺像是被溫柔的撫摸順毛那樣(有夠虛幻的形容)。

它沒有什麼爆點,也不華麗,字句很簡單,卻很清澈。我想因此更能夠簡單的把那種「幸福是可以去期望的」主旨明確而真摯的傳達出去。

便利屋這個詞去估狗,並沒有得到很明確的解釋,我猜可能是起源於日本(是的,我依舊是個文化白癡),根據文中所 說的內容,便利屋應該是一種綜合性服務業,舉凡寄養寵物、環境清潔、修理水電、修狗屋、照顧小孩、合法範圍內的徵信事業均算在內,可以說是無所不包。

書的前半部繞著多田成立的便利屋工作漸漸的拉開序幕,多田在一天深夜時巧遇從前的同學行天,而後行天留在多田家邊搗亂(?XD)邊打工,在一件一件 有些莫名奇妙的事件中,慢慢的陰錯陽差的回溯起兩個人從前的故事,並且藉由兩個大男人幼稚的對話,反射出現實的無奈,與在瞭解無奈背後生出的相互關心。

整書一開始的場景在醫院中。

曾根田奶奶被放在醫院,多田接到的工作就是代替她的親屬去探視她,但是原因其實是她的兒子女兒覺得去探望她很麻煩罷了。曾根田奶奶的預言在一開始讓 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明年會越來越忙。」「明年的生意和今年差不多,不過,你會因為自己的事情忙得昏頭轉向。」「接下來你會有一段旅程,然後會有一段有 哭有笑的經歷。」多田問奶奶說會去哪裡,奶奶說:「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和我內心的空虛一樣遠。」

在這段預言之後,主角多田啟介一開始就是在照顧一隻委託飼養的吉娃娃,「吉娃娃就像在電視裡看到的一樣,是種有雙水汪汪的大眼睛還會不時顫抖的生 物。多田以為牠怕冷,所以不讓牠睡地板,而在紙箱裡撲了毛毯讓牠睡。多田又怕牠怕生,於是放了布娃娃在箱子裡。擔心牠是因為不舒服才顫抖個不停,多田還在 半夜裡起來好幾次,看牠是不是還活著。」這段對我而言很有喜感,另一方面,也很生動的說出多田的細心、善良、負責任感與多慮。

在一個監督公車是否準點的case中,因為尋找放跑失蹤的吉娃娃,巧遇了坐在長椅上的高中同學行天春彥。多田對行天說,「已經沒有車了喔」因為工作 的關係,所以自己開車的行天很清楚公車班次,這時行天說「我是抱著你的狗才錯過末班車的。」。之後,行天要求多田帶他去車站的途中,多田看見行天指頭的 傷,而在行天隨便扯扯的閒聊過程中,給了行天多田便利屋的名片。

此時行天透露出想住多田家的意圖,多田拒絕,行天看似裝可憐的說指頭會很冷耶之類的話,而後開玩笑的說沒有什麼事啦,都還靈活什麼的。在行天下車離 去後,他發現插在狗籃上的名片,又想起剛剛明顯遲鈍的小指動作,繼而衝出車門去找行天。

很明顯的行天用半真半假在詢問,然而其實心存在著很深的隔離感,就像是連多田的名片都不帶走的行為。事出必有因,傷害沒有顯露,但是傷害在持續的影 響生命。而多田在意的是對方手指上的舊傷,那與他有關。

而正是因為放不下的傷害,把這兩個人又連結在一起。

孽緣(啥?)於是展開。

藉由事件的推演,兩個大男人牽著一隻吉娃娃散步,到眾所皆知的應召紅燈區的時候多田說:「你每一次都帶這樣一隻可愛純潔的小狗來這裡散步?」(這句 話我覺得很好笑XD)

之後多田想要離開,對話演變成:
「放開我。」
「不要這樣嘛,陪我一下會死啊?」
「不要!為什麼我非陪你不可啊?再說,你來 這裡到底幹嘛?」
「真穗呂的男人來後站的目的,應該只有一個吧。」
「說得也是,也許發洩一下燒就會退了。好,你自己一個人去。」
「不 要這樣嘛,陪人家一下嘛。」

兩個歐吉竟然在紅燈區人家人家,真是傲嬌啊(堪稱本書最BL片段XDD)

當然行天的目的並非紅燈區,而是為了探知在其中想要領養吉娃娃的應召女。這裡顯出行天的細心,其實一直以來,都是行天再帶吉娃娃散步,行天也感覺到 多田為了吉娃娃要找一個好主人的焦慮。但是行天知道吉娃娃名字叫做「小花」之後,在第4章還漫不經心的叫吉娃娃的主人「小花」,這點也顯出了行天的疏離行 為。

在種種事件中,多田和行天的個性和作勢風格逐漸成形。個性上的古怪也被一一暗示出來。

而在第5章之前,作者插入一個標題叫做「4.5」的標示XD,「曾根田奶奶的再度預言」,在多田要走出病房的前夕,奶奶再次叫住他:「等一下。」 「你回得了家嗎?」多田隨便說說,「對啊,我準備要回家。」

「是嗎?那就好。」「因為旅行太久的人,往往會忘了自己該回什麼地方去。」

在這章之後,故事主軸開始走向兩位主人翁的人生。多田對於行天懷有愧疚感,是因為高中時的惡意玩笑,使得行天斷了指頭。行天在高中幾乎不說話,那一 次斷指卻當場說了聲:「好痛!」。多田放不下他對於行天的愧疚,就像他放不下對前妻的愧疚。多田曾有個美滿的家庭,卻因工作繁忙而最後妻子外遇,即使知道 妻子懷胎的是外遇對象的孩子,仍希望撫養他,但孩子卻在一個晚上生病,他打算早上還是沒有起色便要送醫,沒想到孩子連夜死了。妻子怨懟他,認為他故意害死 了孩子,雙方只能以離婚收場。

行天則是被誤以為有美滿家庭,又有孩子,讓多田覺得他什麼都有,但實際上是行天的孩子是幫助女同志人工受精而生下的,行天自己從小被家暴,「明明這 麼多孩子被自己的父母虐待致死,為什麼把虐待自己父母殺掉的孩子這麼少?」這是他曾經說過的話,在他老家知道他有孩子時,甚至打電話給生育孩子的女醫師騷 擾,想要取回孩子,這讓行天很火大,辭掉工作,所以才會身無分文又邋遢,而遇見多田的那一天,傳說是他打算殺人的那一天。行天並沒有家的概念,因此在多次 事件中採用暴力手段,而使自己陷入險境,被砍而入院。但是他曾對多田說「會回家」,即使孩子是人工的產物,卻還是偷偷寄錢給稱得上經濟小康的女醫師。

書的後半段在一個事件中讓兩個人開始爭吵,在已經接受清除倉庫的委託下,一名男子又委託便利屋,希望他們能透露倉庫主人一家的生活與屋主夫婦的為 人,因為案主是一位當初在醫院被抱錯的孩子,他已經知道此事,因為下個月即將結婚,所以希望能夠瞭解自己真正的親生父母。多田認為便利屋信用應為最高,反 對接受委託,而行天卻想知道一件事:「一個身為孩子的人,到底能不能重新選擇自己的父母。如果可以,他選擇的基準點又是什麼?」,兩人因為這件事件所延續 出來的後續而鬧翻,最後多田對行天說你該搬走了。

於是兩人真的分開了。

行天走了之後,多田先是收到了行天臨走前訂的巨大門松(似乎是一種日本年節用品),因而扭到腰,而後又收到大量的委託清理倉庫夫婦送的年糕,他自己 在吃年糕時,最後把年糕以老家寄來的名義,送給了抱錯孩子事件的委託人。他這時終於說出很害怕委託人會對自己的家庭產生不滿,因為這是一個非血緣聯繫而生 的家庭。

行天這麼說過:「被別人需要,就表示變成了別人的希望。」,然而他的疏離是顯性的,他看似對別人漠不關心,神經大條,不願意建立比較 親近的關係,他不知道被誰所需要,所以被砍或是頂罪入獄都無所謂;而多田是曾經這樣說:「你還有去愛人的機會。你可以把自己得不到的東西,以自己冀 望的形式分享給別人。我相信你做得到。」,他的的疏離是隱性的,他看起來是個好人,為人著想,他相信別人能作得到,卻始終沒有辦法放下自己在別人 身上犯下的錯誤,沒有辦法再給別人他的愛。

而越走越遠的兩人,又在之前的公車站牌再次相遇了。這樣的頭尾重疊的手法並非沒有人用過,只是安插在這個故事中,搭配曾根田奶奶的預言,很遠的旅 程,旅行太久的人,會忘記該回到什麼地方去,而這樣的兩人又回到相遇的最初,起點的站牌。這個意涵很深遠。

「你在這裡幹嘛?」「已經沒有公車了喔?」

最後,多田對行天這麼說,「行天,我們回家吧?」

至此,兩人終於互相建立信賴感,站牌是起點、中繼點與指引,引導回家的途徑。兩個人生出的朋友情誼與諒解,使得他們都認為那是個「家」的空間。

「多田便利屋正在缺人。」
「為什麼?」行天也跟著站起來,腳步輕鬆的走在後面。
「你還看不出來嗎?因為我腰痛。」
「為什麼 會腰痛?」
「還不是你害的!買那什麼鬼門松啊?」
「你不喜歡喔?」

這一段對話很有趣,有腐讀法⊙W⊙,也有不腐的讀法,任君選擇(毆)。

一個人在的地方,根本不能算是「家」。這在這種回到兩人鬥嘴的熟悉氣氛中,他們踏上回家的路。

作者這樣做結語:

即使在得到瞬間便將它化作回憶,一旦失去的東西還是不可能完整無缺的再回到自己身邊。
但是,這次多田可以很肯定的說:「幸福是會再生 的。」
幸福會以各種不同的型態,悄悄回到,希望幸福的人們身邊。

傷害本身的不可逆,這個現實本身就是一種無法挽救的殘酷,但是,幸福卻是可以因為期待,而回到終於想要幸福的人身邊。

雖然是些很簡單的文字,但是我卻被感動到甚至想要流幾滴淚。

 

大叔們!要堅強啊!(開始無意義吶喊,趕快在此結束。)

 

最後放上估狗的「門松」照片,看來門松這玩意兒確實不便宜......

門松.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