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81239527790.png

其實我一直都是BL愛好者,大概這輩子都改不掉吧XD,也沒想要改啦~~

自從生了小孩,很多時候連看書都難,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非常喜歡古風耽美,

因此古風耽美越吃越多,以前吃的有些也會忘,書想拿起來複習結果又是有霉斑,只能說真的是電子書的時代到了。

好了廢話不多說,因為看很多,怕自己忘記與便於複習,所以決定我入地獄把他們記錄在此,也供其他入坑者找糧吃,

有些年代久遠的我也會列進來,因為真的好看的糧是無分年代的XD,沒吃可惜!!!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此文會找時間漸漸逐步更新,因為一時三刻也是做不完的~~)

然後:  本篇一律有雷!有雷!有雷!

嚴重劇透!!!!!!嚴重劇透!!!!!!嚴重劇透!!!!!!嚴重劇透!!!!!!
嚴重劇透!!!!!!~~

往下請注意!!!介意勿看!!!!!!

 

古風也是有分,像是架空、實史、玄幻、修真等等,我就沒分很細。有愛的寫比較多,大概就是看心情吧XD~~

 

1.  《魔道祖師》  作者:  墨香銅臭

推薦指數:★★★★★

再看度:★★★★★  (小虐,但不惆悵,HE收尾)

讀後餘韻:★★★☆☆

CP:藍湛(藍忘機)X 魏嬰(魏無羨)
架空/ 玄幻/ HE /書籍出版:2016.8

一句Logline:仙門與鬼道子弟糾纏13年後終成道侶。

一句感想:小調皮沒心沒肺的撩小正經,13年後被一口吃掉的故事。

讀後感:

-大綱:主角魏無羨在年輕時與藍湛一起成長,少年夜烈,成就一段心中想念,但因緣際會之下,魏無羨改習鬼道,因而後來被後輩稱為「夷陵老祖」。藍湛仍是名門仙家之後,行事雅正,雖有情意,但無法訴諸心愛之人。世間混亂,一場大戰後,魏無羨失去金丹,後被眾世家圍剿,藍湛救出魏無羨,後被藍家罰戒鞭、禁足。後魏無羨身死,藍湛以琴尋找對方靈魂未果,十三年後終於偶遇莫玄羽,發覺莫乃是魏無羨之魂,從此就一直跟在他身邊,解案之外,當年血海深仇再次被挑起,再次經歷種種恩怨情仇,這一次兩人終於攜手度過,最後結成道侶。

-感想:這部看完我真的很佩服作者,滿足了一種讓讀者既惆悵又甜蜜的心情。他虐的點是主角魏無羨其實是被獻舍回來的,而另一位主角藍湛則是等待了13年。老實說深情要描述的入木三分,不外乎等待,我覺得這個IDEA的發想滿厲害的!另外主角的塑造也很成功,劇情用雙主線吊著,很讓人容易入戲。我看完之後要花大概一個禮拜才能出戲XD,很推薦此文。

-最喜歡的橋段:在故事後段,由第三人揭露魏無羨之所以失去金丹,乃是因為成就兄弟江澄,剖丹奉給對方,才在恣意年少改修鬼道,造就許多誤會乃至遺憾。而後藍湛親問:

               藍忘機道:「剖丹,痛苦嗎。」

  溫寧道:「如果我說不痛苦,藍公子你也不會信吧。」

  藍忘機道:「我以為溫情會有辦法。」

  溫寧道:「上山之前,我姐姐是做了很多麻醉類的藥物,想減輕剖丹的痛苦。但是她後來發現,那些藥物根本不管用。因為如果將金丹剖出、分離體內的時候,這個人是麻醉狀態的,那這顆金丹也會受到影響,難以保證會不會消散、什麼時候消散。」

  藍忘機道:「……所以?」

  溫寧划槳的動作頓了頓,道:「所以,剖丹的人,一定要清醒著才行。」

  一定要清醒著,看到與靈脈相連的金丹從身體中被剝離,感受到洶湧的靈力漸漸的平息、平靜、平庸。直到變成一潭死水,再也興不起波瀾。

  好半晌,藍忘機的聲音才響了起來,微微沙啞,前兩個字似乎顫了一下:「一直醒著?」

  溫寧道:「兩夜一天,一直醒著。」                                                    ❞

 

                                                                                                                                                                                                                                                           --- 《魔道祖師》‧ 墨香銅臭  ---

                     

-優點與其他:

■主線/副線交錯運用:這裡他的主線劇情其實是一樁懸案,是由複生的魏無羨牽涉進一樁分屍案,依線索漸漸收尾至結局。也就是說,他是用這一主線,再側面纏上另一支主線,就是獻舍回魂複生的舊事與當年的相關的情愫糾葛、愛恨情仇。兩者互相拉扯時,讀者就會一直想讀下去。

■對比手法:他用了很多對比手法在其中,包含曉星辰與宋嵐那對終至遺憾,還有各種正邪對立,邪教世家有好人,正派世家有潛伏的陰險人物,對比反差不只在外務,亦在人物內心,藍家家訓嚴格,但藍湛心中仍曾問過:孰正孰邪?最後仍站在魏嬰身邊。本作主CP的立場在前半部是對立的,個性(狂放/方正)也是,背景(故人之子流浪後寄於世家長大/仙家名門),這裡面各種手段造就出的衝突感很迷人。

■缺點是他的敘事穿插了很多回憶,在此時彼時的交錯之間,得要非常用心,不然很容易迷失在時間點中。

其他:本作有改編成電視劇,改名叫陳情令,劇情小改,不過我覺得演技與選角都還符合小說內容,算香~值得一看。

 

 

 

 

 

 

----以下待重看補寫細項感想----(待續)

2.《成化十四年    夢溪石

推薦指數:★★★★★

再看度:★★★★★  (不虐,日常向)

讀後餘韻:★★☆☆☆

CP:唐泛(唐潤青)X 隋州(隨廣川)
歷史背景:明朝/ HE

一句Logline:錦衣衛與文官一邊集點升官一邊談戀愛的慢火戀曲。

一句感想:有案辦辦案沒事吃吃喝喝,維持良好平穩心情的優質睡前讀物。

 

3.《皇叔》  大風颳過

推薦指數:★★★★★

再看度:★★★★☆

讀後餘韻:★★★★★

架空/ HE 

一句Logline:皇叔入花叢,被蜂招被蝶引只能東躲西竄的小倒楣愛情故事。 

一句感想:似愛亦非愛,有情似無情,憐取眼前人。

 

 

4《山色有無》  作者:  書歸

推薦指數:★★★★★

再看度:★★★☆☆  (因為看完內心會惆悵)

讀後餘韻:★★★★☆

CP:沈山山(沈峟峿)X 稹清清清)X太子  /第一人稱
架空/ 開放式HE /

一句Logline:你愛我但我愛他,他愛你但我也愛你的故事。

一句感想:世間癡心人難得,癡人心中得世間

-最喜歡的橋段:接近結局時,稹清在眼前山色美景中如此說:

      我那時想,要是我在那邊兒的山上就好了,那邊兒的山定比我這邊兒的山有意思多了。

   可如今想起來,那時候瞧見的山,和我眼下對岸那山的景致實則也差不多。

   嗐,大約世間所有的山景致都類似,只是人見了山的第一時候總要憂懼著此山高是不高、險是不險,會去肖想那山裡應有幾多美景、幾多崎嶇、幾多寒涼罷了。就算是行至山中了,立於山腰又總企盼山頂大約更好,可多時候走到山頂了又終覺得累,雖見群山起伏,卻亦會流連山腳小路平順鬆快。

   可山卻只是山罷了。

   過去一年年來我因公因私行過多少座山,攀過多少座丘,時時總會期望自己不在此山而在彼山,可也是近年才慢慢兒釋然,心覺大約我這方瞧去他山景色美,人家那邊兒瞧過來,多半也覺得我這山上花兒開得好,故又何必在山羨山,何必見山望山。

                                                                                                                                                                                                                                                           --- 山色有無》‧ 書歸  ---

 

《紅塵有幸識丹青》阿堵

《天潢貴胄》 漫漫何其多

《山河不夜天》莫晨歡

《長安少年游》  明月傾

《我乘風雪》  棄吳鉤

《當年鐵甲動帝王》步簾衣

《將進酒》唐酒卿

《帝王的戰利品》‧灰谷

《當年離騷》‧河漢

《裴公罪》‧ 書歸

 

 

(待續)

 

 

 

 

 

 

 

 

 

arrow
arrow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