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告訴你: 謝謝你來到我身邊。

 

37W2D  產檢回診

照超音波前有去測胎心音,必須去產房做
基本上就是給你一個按鈕,然後把2個感測器分別貼在胎兒的心臟跟另一個部位上,只要覺得胎兒有動就按一下按鈕,這樣來偵測胎動
一次至少要躺半小時,所以護理師要我先去上廁所
但我發生了一個意外= =
我依舊用我的藍鳥尿尿,但是現在壓迫日漸增加,其實尿尿會出現解不乾淨的情況,這讓我知道了老年人攝護腺腫大後小便會一陣一陣的到底會造成什麼困擾
總之我又漏尿在褲子上......
 
會得到一張類似這樣的資料,再讓你帶去診間一起給醫生看,
 
本週兒子2670克,
羊水偏高但正常值內,依舊是代診醫生。
 
 
6/29
半夜有出現大概2小時的不規則子宮收縮,但後來沒有了⋯⋯
開始喝酸梅湯,意外的有幫助消化的功能,脹氣的嗝有少一些,但還是需要按餐吃來排氣,不然無法想像會有怎樣的後果⋯⋯
 
7/1 37w6D
腳開始嚴重水腫,
兒子變大嚴重頂著肋骨,
硬的時候每吃一口東西都是痛的,
非常痛苦......
只有西瓜可以先吸乾汁再一點一點吞下去不會痛,
每餐的食量只有3顆水餃+骰子牛排大小的西瓜3、4顆,
這種日子真的不是人在過的,
有時候會餓也無法吃東西,
水也要一直限制攝取量不然會非常撐,又很重,無法平躺,偏偏我側躺會喘目前只能完全平躺休息,坐著一下腳就變成麵龜,
我真的慶幸我有請安胎假,不然要怎麼過日子⋯⋯
 
7/2 正式38週
 
一切症狀只有變壞沒有變好......
這是忍耐的極限的挑戰賽嗎?
 

7/4 38W+2D 產檢回診

醫師回國了,這周產檢一樣做胎心音檢測,驗尿跟超音波

這次學乖了,在廁所乖乖用坐式馬桶尿尿

但是把尿尿倒進尿管時,環境太昏暗了,手賤抖了一下,還是把尿撒在了褲子上......這是連續把尿滴在自己身上的第二週了。

懷孕真的讓自己的所有事情都變得遲鈍而笨拙......

做胎心音時在產房等床位,這次等比較久,聽見裡面親子生產房有很淒厲的慘叫聲,

聽到我都會怕,一邊叫一邊大喊 「不要了!!!~~~~~ 」 好幾次......

這周產檢我要求先生一定要在場,因為我很怕醫生說我要催產或是什麼的,自己一個人無法決定,

我就在隔壁產婦一路慘叫的聲音中做完了胎心音紀錄,怕怕的離開了產房......

 

超音波時超音波師告知羊水快到爆表的上限了

在診間時醫生告知我我可能撐不到40W,下周就會生,因為羊水很多壓力太大了。

但是醫生沒有提催生這件事。醫生是這麼說的: 反正已經38W了,如果破水就直接過來生。

(這時候的先生聽得意思是: 想生就可以過來生)

 

這時候的先生還很天真,甚至有點暗暗覺得不能快一點有點可惜,

因為懷孕對我的負擔實在太大了,老想著生出來就輕鬆了......

但我老實的跟先生說: 其實我有點怕怕的,如果你有聽一次今天早上那個孕婦的慘叫,你就會怕了......

 

我們討論了一陣子醫生說的話到底是哪種意思之後離開診間,先生突然說要去產房問問,

到產房先生問了是不是要生的話就帶東西過來準備,

副護理長說不是喔,是等產兆有了之後才過來,不是想生就過來準備生產,想要早點有產兆可以多走走路會有幫助。

這時旁邊的生產房傳出了 10, 9,8,7,6,5,4,3,2,1 的倒數聲,先生很突然的問副護理長:  真的有那麼痛嗎? 好像聽說早上叫得很慘?

(這天早上看診的時候我跟先生說了慘叫的孕婦事件,然後先生就在這時爆料出來了冏......)

副護理長也沒有驚訝,只是淡淡地說 : 現在倒數的就是她喔,痛是每個人對痛的感覺程度不同,所以比較難講。

先生又問了那那位產婦從早上到現在(差不多是中午一點左右),生的話都很久嗎?

副護理長說不一定的,她自已四十分就生了,所以狀況不一。

感覺上先生的緊張其實不下於我......

 

問完之後,我跟先生就一起在還在持續的倒數聲中離開了......

那時候的我們都以為這是個先問起來放的問題,怎麼也沒想到,

這件事就近在眼前了......

 

 

2019.7.5

38周+3 (38W+3D)  38W產檢隔日,生產日


Am4:00
我已經經常在半夜醒來無法馬上入睡一陣子了,因為兒子都會一直下垂,或是歪掉壓迫到我,我就會感覺難受醒來。這天早上四點多,喝了一些酸梅湯,就坐在書房看著窗外被雨淋濕的房子,這個時候突然有一個奇怪的感覺,好像有什麼東西深深的直直的掉進了骨盆的最深處,然後發現那應該是兒子的頭,而且掉進去之後就卡住了,兒子無法轉身,掙扎了一陣子,也沒有辦法出來,後來就不太動了。我起身時髖關節扭了很大一下,差點跌倒,趕快跑回床上躺著睡覺。

Am8:00
早上八點多,突然從一個夢裡醒來,全身抽搐了一下,突然有東西流出來的感覺。我覺得不太對勁,想說也去廁所尿尿了,就從床上起身站起來,站起來的那一瞬間好像有感覺有東西繼續在聊,我心想不對,就趕快拿著手機跟回診後一直墊在床上的浴巾到浴室裡去。
走到浴室裡,抽掉浴巾,把濕濕的內褲脫掉,又有一些東西出來,這次更多,沿著我已經看不到的腳一直流到地板上,有一點點粉紅色,質地很像稀釋過的嬰兒油,有點滑膩膩的液體。我大概花了30秒發呆後,覺得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羊水,開始打電話給先生。

當時記錄下來的羊水的樣子,混合著應該是落紅的少量血液,所以是淡淡的粉紅色。

 

Am10:00
偷吃了一口不到的先生剩的早餐,跟一些檸檬紅茶,換上了免洗內褲跟大衛生棉,到家樓下要叫計程車去醫院,但距離太近似乎沒人願意載,於是我跟先生走路到達醫院。
到醫院後醫生內診,確定破水,開始準備移到親子生產房。

移入了房間,放好測胎心音的儀器,開始打軟針,但2針只能用一針,

之後就陸續打上點滴,接上給藥機(請注意,那是通往地獄的機器)。因為不知道產程如何,醫生禁食禁飲水。

這裡是接生與生產合一的房間,所以還有處理新生兒看起來很溫馨的粉紅色嬰兒區,

那時候的我們也不知道可能是沒辦法使用這個看起來溫馨的小床了。

 

開始給藥時,大概是8分鐘痛一次,力道也越來越強烈,這時侯呼吸法都還是有效的。這時老公去辦公室拿東西我都還可以忍。之後越來越痛,老公坐在床邊握著我的手,這時他想要走(因為冷氣太冷想回家換長褲),就已經被我斷然拒絕了。老實說,整個產程我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是老公。

 

(下午)

Pm3:45
痛了多久我完全不知道,在這時護理師內診我終於達到打無痛分娩的指數(一般來說是3指),醫生此時來再內診一次說應該是4指了,請麻醉科來打無痛。先生這個時候被叫去外面等。麻醫來了之後說我已經4指了,萬一開很快,針埋完可能也不能打。老實說打無痛也是一個很煎熬的過程,你一邊陣痛(這個時候的陣痛已經算是很痛了),一邊被埋背上的針,有些時候在走針時那種酸麻感也讓人很不舒服,而且老公被叫出去不能在身邊,造成我失去精神支柱變得很脆弱⋯⋯
護理師有交代,這個時候就算很痛也不能夠用力,一定要等他們說可以用力的時候到時候才開始。

埋針之後的背部。

架子上的黑色包包就是無痛分娩的機器。

裝機時的我其實已經熬了好幾小時的陣痛了。圖中按鈕就是自主額外加藥的鈕。

 

Pm5:40


裝了無痛之後,開始可以使用時,的確是很有效,因為麻藥本身就有基本流量,還可以克制自己不要多按,但是越到後來就漸漸變得沒有效果了,有的時候很想要多按麻藥,但是也已經超過上限,即使按鈕也不會有藥,不能再按,這個時候一開始變得瘋狂按鈕然後暴怒,後來是變得很絕望為什麼沒有藥了為什麼 ?!!!!!!!!!!!!!!!!
這個時候醫生來內診,說已經全開了,護理師說等等過來教用力,所以現在開始要關掉無痛分娩的機器半小時,這樣才能配合收縮來用力所以現在開始要關掉無痛分娩的機器半小時,這樣才能配合收縮來用力。

然後真正的地域就開始無限延長了。
在這時內診的痛幾乎根本不算痛了,跟陣痛比起來幾乎是小菜一碟。

護理師教導的用力是這樣:
從這時候開始,每次有陣痛時,都要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接著用力,由十數到一,會痛就要再來一次,必須靠自己把小孩擠入陰道。

「 吸氣,10、9、8、7、6、5、4、3、2、1」這就是我當時全部的記憶,到底在何時發生了哪一階段的事,我已經完全無法記憶,剩下的時間點記錄都是老公幫忙記下來的。

我也不知道痛了多久,那台打催生藥機的機器,每分鐘的流量被調的越來越高,我越來越痛苦,收縮已經變成兩三分鐘就一次,那種痛苦真的是地獄,所以我都叫他通往地獄的機器

一位護理師常常告訴我我用力的方式不太對,會浪費力氣,他告訴我說,用力的方式就像大便,可是其實我後來懷孕後期已經不太知道怎麼用力大便了(後期的壓迫已經讓我感覺不到任何便意,都是靠著感覺有東西頂到肛門口才去廁所的)。

倒數的地獄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只知道倒數的時候如果沒有人幫我一起倒數,我真的1秒鐘都忍受不了,這個時候如果沒有老公在旁邊一直握著我的手,跟我一起倒數的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夠撐下去。中途有一次,老公短暫的離開了我側臥的床沿,當陣痛開始我就相當焦急的一直問他在哪裡,老公就趕快跑回來在我身邊。還有好幾位護理師也跟著我一起奮戰,一起幫我倒數,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他們。

我對先生說,我現在懂當初那個叫得很慘的產婦說「不要了」是什麼意思了......

先生: 什麼意思?

我: 他是想說,不要了,不要再痛了......

 

PM10:00

倒數的地獄又不知道持續了多久,我下一次問老公現在是幾點,老公跟我講說現在是(晚上)10點多,這個時候我已經漸漸的沒有力氣了,而且又相當的痛,不停的痛,兒子的往前推的位置進展從醫生口中的0進到1,然後就一直停在1-2這裏,每次用力就推到2又縮回1,但是要生出來必須進展到3,記憶中我跟我老公說:我討厭大便。

在一次後來的陣痛裡我突然就開始流眼淚,護理師問我怎麼了,我說我不知道,我還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很痛,而且痛不會停止,護理師鼓勵我說:媽媽不要氣餒。

667A4EFD-885D-4A24-834F-ABC7C86C20AC

但是我真的好痛。

 

PM11:00

下一次問老公現在幾點的時候,老公告訴我11點。在這期間醫生有幾次進來評估過,都認為說有一點點的進展,希望我再努力,但是到了11點多,我已經沒有力氣,精神上也到了極限了,醫生進來讓我在用力的時候內診,說都已經摸得到羊膜了,但是又縮回去了。他希望我在試看看,說如果能不要手術還是不要手術比較好。

我又問了老公現在幾點,老公說11點40幾分了,這個時候我覺得我真的撐不下去了,告訴老公說:不然不行的話就剖腹好了,我覺得我受不了⋯⋯我一邊講一邊又覺得很痛苦,就又一直流眼淚。老公聽了之後決定去找醫生。
醫生進來試了最後幾次,說他打電話問一下。
這時候產房的護士開始幫我準備剖腹產所需要的一切程序,消毒除毛,on左手的軟針,在我痛的時候繼續叫我用力看看,最後醫生回來通知,因為產程遲滯所以決定剖腹產,現在還是要先告知風險,有出血跟羊水栓塞⋯⋯然後先生被叫去外面簽同意書,他後來跟我講,他從來沒有在一天之內簽過這麼多同意書。我永遠都會記得,手術同意書上的標題這麼寫:38週+3  產程遲滯併剖腹產。

麻醉科醫師來看一次,問了一些評估之後,順便有幫我打開了無痛分娩的機器,但是幾乎都沒有效果。

推進手術室前我原本想要跟老公說幾句話,聽到 「羊水栓塞 」 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登出人生online的可能性,先生可能不清楚,但我知道那是致死率很高,原因不明,一旦發生就很危險的生產風險,這時我有點後悔沒有早點寫好遺囑,所以想親口跟他說:

「萬一有事就拜託你照顧我媽了,還有兒子也拜託了,兒子在這裡,醫學中心應該不會有事的⋯⋯ 」

但沒機會,當下我也突然哽咽覺得說不出口,就這樣被推走了。

 

2019.7.6 凌晨 00:15

這天的手術室只有我一個人。


進了手術室之後,並不是疼痛的結束,接下來要打的是手術的麻醉,跟無痛分娩一樣,必須要從脊椎那邊打,但是這時候我因為很痛,所以無法放鬆,剛開始麻醉科醫師還會說放輕鬆沒關係,痛的時候就跟他們講,我們等你,但他打了兩次還是失敗了都打不進去,等到他打第三次的時候,他旁邊的另外一個應該是助手吧,開始對我說你要放輕鬆啊你不放鬆的話打不進去啊你腳要彎起來呀你不彎起來他們不好打之類的話⋯⋯

催產的藥仍然在我的身上不停的使我陣痛,無痛分娩的麻藥根本一點效果都沒有,這過程有持續聽到助手在碎碎念,那個時候內心真的有一把火,後來我忍不住在一次陣痛裡,我也忘了我到底前面的部分說了什麼,後面的部分我告訴他:我現在很痛,又在收縮了⋯⋯
然後整個手術室裡突然安靜了3、4秒鐘,麻醉科醫生跟我說:⋯⋯辛苦了。
然後這一次終於打上了麻醉。
確認我左腳暖暖的之後,我就被弄成躺平,終於沒那麼痛了。

整個過程之中我的身體會不停顫抖主要是手,抖的相當厲害,剛開始醫生還叫我不要緊張,最後醫生覺得我是無法控制的,於是暫時用布條拘束住我的手。

之後就是圍上消毒布,屁股被稍微抬高,在半身麻醉中感覺到肚子裡的東西被運來運去,被主刀醫師向住院醫師教授「刀劃高一點」「這是肝臟」之後,此時我聽到麻醉科說「把血壓升高就好多了」(應該是指手部的顫抖)。

「這就是羊水,這些都是......」

「怎麼還這麼多?」

「這應該是高位,比較危險」(指高位破水,老實說我當初以為我是低位破水)

就在類似這樣的對話中,

我有點累了想睡覺了,但又怕有萬一,怎樣都想看一下兒子,醒著至少有機會看一眼他,就一直挺著。
有幾聲喀擦的聲音,我聽見一種很像動物叫的聲音,弱弱的,後來才越來越大聲,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明白過來,那就是兒子的哭聲。
我事後我才知道那時候已經是隔日的凌晨了。
有個人抱著他過來,把他的手腳輕輕碰我的臉,跟我說這是十隻手指,十隻腳趾,驗貨完就帶走了。老實說,當下真的沒有什麼像電影一樣的感人情節,我心裡只想:看到了。我的任務完成了,可以休息了。
之後的過程中,就被打了一針子宮收縮藥,舌頭下也含一錠藥,他幫我加了一點水,但助手囑咐不可吞下,我又只好撐著不睡,但我的頭的姿勢漸漸就讓舌下的水慢慢溢出,我也就任由這種流口水的事繼續發生。
手術結束推我出去時,我已經迷迷糊糊的了,後來就真的睡著了。
下次醒來就是有人在問我先喝配方奶的事。我努力看恢復室的鐘,看不太清楚。

 

這是事後找的剖腹產影片,我實際歷經的事應該就是這樣的:

 

 

 

之後有人把我推回病房,看見先生時我問: 現在是幾點?

先生說4點,然後我又睡著了。

很喜氣的病房名稱。

 

隔天醒來,先生給我看了兒子的照片,

原來剛出生不到一天的新生兒是長這樣的,2612g,痛了一天,在凌晨來到地球的兒子,

我總算跟你相見了,麻麻很努力的撐到38週等你,拔拔也努力的守護麻麻跟你,謝謝小小的你也很努力的登陸地球。

我們能成為一家人是一種緣份,我會好好珍惜。

以後要一起跟麻麻繼續長大喔~~~~~~~

 

老公幫我記錄了整個過程,還好有他的紀錄,不然我真的對時間流逝的過程整個無感,只記得痛,

以下是後來離開病房出院後到月子中心的兒子與老公相見歡照片XD,

 

以下是沒有等到的39W西瓜,

生產之後就可以改成誕生模式。

 

之後就看情況紀錄住院跟月子中心了,或許寫或許不寫,

我要多多休息了,

謝謝看著部落格的大家這一路的祝福,關心跟提醒,

一路從試管療程的挫敗到最初懷孕的喜悅,孕期的種種不安遲疑,一直走到生產的害怕與感動,

與你們分享這份得來不易的喜悅,也希望將幸運傳遞給所有期望它的人。

祝福所有臨產與孕中的媽媽都平安順利,諸事圓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VF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