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肩墊的顏色會跑到琴上面去......這該說什麼呢......

 

第21堂課:

 

這一天我與老師一起進教室,因為前一位學生下課時我們兩個都到了。

因為我的動作很慢還負責拉高譜架,所以還在轉緊弓老師時就老師就在等我的琴調音了。

所以這次我的肩墊是老師裝的。我瞬間有一種很不妙的感覺......詳情請參照肩墊事件(第11堂課)

老師一邊裝肩墊一邊說:你的肩墊會渡色嗎?

我之前也沒有仔細看......不過好像真的是。

因為那些痕跡幾乎都跟肩墊的接觸點吻合。

 

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好像變得比較嚴肅,頭髮好像還有梳成老人頭(我不太確定因為上課中間需要太多專心的時候,只有一個模糊的印象)。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了。

 

一開始老師就開始糾正我的手型,告訴我手按著的地方要是音準的地方,

這練出來到時候真正在用的時候才是有意義的,在練的途中他希望我琴可以夾斜一點,手轉得更上去一點,

老師:「買了這麼穩的肩墊為什麼不夾斜一點呢?」

聽到這句我心裡真是狂冒冷汗阿......老師還是不要對我提起那個肩墊好了......

之後老師叫我繼續拉,然後把我的手的姿勢照下來,

又去youtobe上面找女生的影片,要我看那些女生的手型與大拇指放的位置,

我的大拇指太上面了而手指不夠轉上去,整堂課在這件事上被糾正了很多次。

接下來練到了上次雙音的部分,我只有練幾個小節(因為老師說我練多少都可以),

這次老師至少把進度前進了一半以上,然後他說:

「這沒有很難不是嗎?為什麼不把他拉完呢?我期待你把它拉完。」

然後之後老師突然話鋒一轉:

「現在為止好像都是我的意見,你想拉這首曲子嗎?你喜歡拉這首曲子嗎?」

我:......拉的話也不會怎麼樣。

老師:你說不拉的話會怎麼樣?

我:......我是說拉的話也不會怎麼樣。

於是這段看似渾帳好像充滿誤會實際很空虛的對話在此告一段落。

老師表示練習POLO那一本樂譜的重點就是在練習手型,他問我我會這本一種手型,紅色課本又另一種嗎?

我:我沒有注意過......

老師:......這樣不行。

 

於是進入了紅色課本。

一開始之前拉的音階不知為何突然就有點剉,然後就拉不對了

老師:這禮拜比較少練?

我:......有啦。

音階走到後面終於進入曲子。

這一次魔術師終於通過了。

不過快樂頌開始,出現了這堂課被糾正的另一件事,就是我的右手,我的右手拿弓有時候會倒,

老師也糾正了好幾遍,讓我把弓握好。

因為如此我又變得緊張了,所以在拉快樂頌的後半段時弓法開始錯誤,

於是被RE了。

進入到140.歸家之後,被指正說不夠放鬆,而且最後一小節Mi用空弦是錯誤的,要用4指,已經第3個星期錯了。

我:......

而後進入到我之前最頭痛的進行曲。

前面的音階時沒有做的很順利,老師此時就表示後面應該就有問題了。

不過那是因為我還有處在驚嚇之中沒有回神......事實上我經常發生這樣的情形。

實際拉的時候第一句有對,但第二句就卡住了(之後有在試著拉但老師說不要這樣硬拉,我太緊張了,停下來休息一下)

之後老師向我解釋這條歌本來就很難,覺得難這是正常的,

老師此時問我:你知道你的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嗎?

我:......

他說:是僵硬,因為緊張。有些學生錯是沒有練,你是因為緊張,這兩者要如何分辨,就靠經驗。

老師又問我:知道他判斷通不通過的標準是什麼嗎?

他說:我如果發現你拉的時候很僵硬,就不會通過。

我內心:............

 

最後驗收西班牙舞曲,老師:這首都沒有練?

我:有啦。

老師:練很少。

我:......(確實是很少因為都在練很難的那條阿)

老師:如果一首歌1.音準2.弓法3.音符 按不對,就是不算有練。

我:0.0.......

於是這一回合就這樣結束了。

這次也並沒有教新的歌。希望他下週不要問我是不是沒有教新的......

下週應該會停課,因為下週差不多要植入了(應該是吧,八九不離十吧......)。

 

老師:其實你最大問題就是僵硬。像你就是會想要做好一點,所以就會緊張,放不開,

你的表現老實說跟一般成人,同年齡層的人相比,算是好的,

但是你的僵硬是大概四十幾歲的人才會出現的,二十幾歲的人通常不會這樣,不過可能跟個性也有關係

可能是我怎麼看都覺得你很年輕,要放鬆一點,爛一點沒關係,軟爛一點沒關係,要放鬆一點,你今天比較硬......

 

老師有過一陣子就會吃誠實豆沙包然後爆開的習慣我覺得......

不過,老師我已經34歲了,不是二十幾阿......

我想要問所以老師的「同年齡層」是指20幾還是30幾啊?這兩者標準不一樣啊!!??

但是因為是俗仔,所以不敢多問。

 

之後老師又有表示他有個比我僵硬的學生,是日月光的管理職,他就比我還要僵硬,

老師問他為什麼要來學琴,他說因為這樣可以什麼都不想。

最後老師提醒我,練琴不是知識,所以用想的想做得好一點是沒有用的,應該是用身體去記憶 。

 

之後老師的琴收完就跑出教室了,我默默的收拾完包袱,

快速通過老師與楊老師的聊天時間隧道(什麼爛形容?!),

之後在放琴上車發車準備離開前,老師突然又叫我的名字,轉頭跟我說:「放鬆一點,手轉上來一點。」

我:!!!

然後我很快的說掰掰之後逃走了,還是回去家裡的洞穴最好了(花園鰻狀態爆發)。

---同場加映;

花園鰻是什麼動物:我很害羞,喜歡一大群住在一起,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馬上互相通報風吹草動以策安全。

簡言之:偵測到危險就要趕快進入洞穴避難的一種動物。

花園鰻與他的洞穴

---

 

本次進度:依然是145西班牙舞曲

上課重點:

----手型要持續努力。手腕要轉得更上來。

----要放鬆。

----右手每支手指都要握好。
 

 

練習心得:

回家之後我細看我的琴,還真的是如老師說的一樣啊......

奇怪了,都沒有人有發生跟我一樣的事嗎? 如果一個產品有這種事,不是應該為有網民提出來嗎??

德國工藝不是很棒嗎,怎麼......是換成x國製造了嗎?!?!

 

上完課的隔天去拉不通過的西班牙舞曲,在家第一次就拉的出來了阿?!

我的腦洞到底是怎樣......

然後確定下週要植入了,所以會暫停一週的課。

到時候會躺4-5天都不能練習,還能記得多少呢囧......

 

這幾天開始改變琴的角度練習,老公在換鳥飼料的時候突然跟我說:

「音(音準)聽起來是對拉,但是聲音變得不太一樣。」

(這是他難得的既「很大聲」「我想睡覺可以先不要拉嗎」之後的相關發言)

是的這是我目前的困擾,我還沒找到這個手型的音準(因為角度變了,接觸點我覺得也變了),

還有我覺得自己的音色變得更不好了,目前持續嘗試中,希望能在上課前找到對的方式,

右手的持弓也還是在時好時壞中游離.......有時候我都懷疑自己到底是學會了還是還沒學會。

第6個月還這樣好像很廢啊......

 

 

第22堂課:

 

今天是植入之後的第一次上課,上課之前也不想練了,

吃飽了之後就撐著,躺在沙發上不想動彈,這應該是吃了試管例行性抗排斥類固醇之後很愛吃東西+體力下降的完整表現。

 

前去音樂教室上課時老師打電話過去教室說會晚10分鐘到,我就跑去角落拿了椅子坐著。

然後練音階時音就是比以前不準,新的手型還是在摸索之中。

 

老師來了之後就調音,這時問了老師本週可不可以坐著上課?

老師問:為什麼?

我:......我先生說的。

然後老師就同意了。(老師可能忘了我上週請假,跟為何請假的事了......)

(看起來以後我答不出來為什麼就說我先生說的好了)(先生表示:......)

然後問了過年期間上課的方式,老師表示就是該週停課,這讓我感覺欣慰。我本來以為他還會想調課什麼的......

 

之後開始進入小藍課本(以後就都稱POLO這一本為小藍了),小藍課本的第一階段到了最後我還是無法很快的按出正確的音,所以有點開始緊張了,

這時我只能拼命告訴自己說不要嚇到兒子,沒關係錯就錯了,沒關係,

然後進入第2二階段的手指哈農,剛開始還是心跳很快,但是為了要保護兒子,就跟自己說沒關係錯就錯了,沒關係,

後來漸漸的就不想那麼多,因為音符要很認真看才不會錯,漸漸的就不那麼緊張了。

老師本週說我的手型有比較正確了,問我有沒有覺得比較順?

我其實多數時間還是五哩迷霧??不過之前練習時確實有一些地方感覺比較容易換弦,所以還是點頭了。

 

之後進入小藍(也就是真正的課本)的雙音的曲子,拉到了老師上次標記的地方之後老師問說:你有繼續往下練嗎?

我:(默默看了他2秒然後點頭)(他一定忘了上一次他對我說了什麼......如果看到這裡的你忘了,你可以往上拉就能找到答案......

然後就繼續往下拉了下去,跟老師一起拉完之後老師似乎覺得很高興我有練下去,就說就是這樣,這樣很好(我:??),再繼續練。

中途有學到一件事情就是上週我自己練時不知道怎麼按#(升)Re,老師表示升Re就是降Mi。

 

於是終於進入紅色課本。今天的紅色課本音階我的音準比往常都差,不過老師沒有很針對性的念我。

其中有幾條他上週叫我回去RE的曲子也都自己跳過(??),我有時候真的不太懂他在看我的作業時在意的到底是什麼......

中途外面的鋼琴課結束了(是的我在教室內上小提琴,鋼琴老師在外面教鋼琴),換成了長笛的課(不過還是同一個老師),

然後我的老師在多次調了自己的琴跟我的琴音之後,終於忍不住衝去外面跟鋼琴老師=長笛老師說他的Ra太高了,他會被影響啦有點痛苦八拉八拉,

(想一想一個人如果有絕對音準是好事,但有時候也是種雙面刃阿......)

(其實我懂,就跟我看文章,如果「」變成" ",或是標點符號變成,半形 或根本用英語試符號,我沒3行就很想要抓狂是一樣的.......)

之後老師回來又用了手機APP測試,表示自己的音是準的阿,又嘗試著把我的琴跟自己的琴的音準再調回來。

老師突然問我:你爸聽過你拉琴嗎?

我:......沒有。

老師:你的琴不是跟你爸借的嗎?他都沒有問你?

我:因為沒有住一起。(老師之前不是還重複問說指版上的記號是誰挖的嗎?我一直以為他沒記住琴是我爸的這件事......)

我內心:有啦,他之前有嗆過我會拉全弓嗎這件事啦......

 

本週的進行曲老師點出了我例行性的音準錯誤點之後,也沒有再叫我RE,而是開始教新的進度。

進入146的音階,老師說這是2個8度的音階,叫我一天練3遍。

147.要維持一組一組的律動方式練習,149則是第一個4分音符用全弓,之後4個八分音符用弓尖,下一個4分音符用全弓,之後4個八分音符在用弓根

150.被老師叮嚀是本次課程中拉的最不好的,因為音準最差,要我多練,這裡的音符都一樣,只是3遍裡都用不同的弓法。

153.的蝸牛算是一手輕快的歌,老師說有學生說這一點都不像蝸牛,老師也覺得如此,覺得歌名可能是亂取的,我想歌名這樣大概是指蝸牛被踢中之後亂滾了吧......

老師再一次指正我的弓會倒,希望我回去練一練,把他轉回來。

最後的進度停在154.降Si的練習。老師說總共有3個.降Si。

 

這一天課上到這裡了老師表示下課,然後我就開始收琴。

老師這時候突然間問我:你覺得這隻琴(指他手中的)的聲音聽起來像什麼?哪裡不一樣?

我:??

我確實有發現老師今天拿的琴不是他平日上課時用的那一隻,漆的顏色也不一樣,於是老師突然的開始拉一些世界名曲的片段,

我也就站在原地洗耳恭聽了,

老師:聽起來像什麼?哪裡不一樣?

我:你是說跟什麼比?

老師:你覺得我的琴聽起來像男生還是像女生?

我:......比較像男生。

老師:所以你覺得你的琴的聲音比較像女生嗎?

我:......(我都不好意思說,我覺得我尚未真的有能力讓我的琴發出他真正的聲音,有時能夠聽到弦的震動聲,有時則否,連聲音都發不好,所以我根本不敢說我的琴的聲音到底像什麼

(還有我其實有幫我的琴取一個名字,不過那是個大叔......)(石內卜表示:我要用黑魔法詛咒你!!)

之後老師又繼續的拉了一下,

老師:如何?哪裡不一樣?

我:......粉粉的。有點霧霧的。

老師:霧霧的?

我:就像是有霧氣的感覺。

 

然後老師開始打開他的估狗大神,給我聽一段影片,看起來是在一個國際展場的地方,當中有一個人在試拉琴,

聽完之後他問我如何?我說聽起來比較纖細。

老師此時告訴我那隻琴價值一億。

我:!!!

老師:這種琴都是博物館在收藏的,有機會拉過一次就夠了( 等等言下之意是剛剛那個拉琴的影片是他嗎?我都在聽沒在看人阿!!但是因為俗仔就沒問了

隨後老師跟我介紹現在的小提琴有的外型演化是由當初3個家族的外型演化而來,現在的大小提琴大概都是仿史特拉瓦地琴(Stradivarius)或瓜奈里琴(Guaneri Del Gesùs) 2者而來。

簡單說,就是小提琴的樣版是有版型的,老師手上的是仿瓜奈里琴,我的則是仿史特拉瓦地琴。

老師表示他那隻也是仿,剛剛撥給我聽的那隻琴則是真的史特拉瓦地。

老師的琴種的特色是:聲音具有爆發力,比較渾厚,適合在大而開闊的空間演奏,小的地方會有點吵的感覺。而我的琴的琴種是屬於聲音比較溫暖的,但是一旦在比較大的空間裡演奏就容易聽不見。

兩者不同的地方還有F孔,瓜奈里琴比較細長,另一者比較短,另外瓜奈里琴腰身跟屁股也比較瘦,另一者就比較渾圓,所以會有比較溫暖的音色。

(老師在談論時似乎提到了他手上那隻琴似乎有80歲了)

(我內心:等等!!    我的耳朵好像沒有聽清楚?!我有沒有聽錯?!)(早知道問他看看可不可以讓我摸一下看看......)

 

而後老師提到小提琴界有個人叫做帕格尼尼,當初有個人為他做一把琴(我查了查好像就是瓜奈里),但是製作者請他必須以後只用那隻琴演奏,帕格尼尼也答應了,

那隻琴就是後世所說的「加農砲」,

帕格尼尼生前留下的約定是死後會捐出去,但是僅能在義大利使用,如果一旦離開義大利,該琴就可以由他家族的任一個人取走。

所以聽說加農砲就一直留在了義大利。舉辦比賽中金獎的人(老師說遇到第一名從缺的話也不能算,一定要是首獎),才能夠獲得用它舉辦一場演奏會的機會。

接著老師又順手的用估狗大神找了一段有人試拉加農砲的影片給我看,之後他又用了他手邊的琴拉了一小段,

確實兩者聲音的感覺很像。

 

最後在騎車前老師說:世界上很多演奏小提琴的人最後好像都會有2把琴,一把是仿史特拉瓦地琴,但是後來都還是會想要有一把仿瓜奈里琴,不知道是為什麼?

後來我回家之後幫老師想了一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覺得是這樣的:

這就跟生小孩一樣,你剛開始想生一個小孩,你會覺得男女都好,然後你確實已經有了一個兒子,各方面都OK了,

但是夜深人靜時你還是會老想著:兒子能爬神桌但是女兒才會照顧爸媽阿~~兒子以後都對人跑(台)啊~~

要是是個女兒,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然後就拼2胎了......

我覺得我的形容很貼切,只是不知道老師能不能接受罷了......

 

最後今天沒有持續的緊張真是太好了,希望這一次可以有好結果

 

練習心得:

上一次上課前都還不這麼覺得,但是在上課中途我無意間開始覺得自己似乎真的有「聽到」自己的琴的聲音,

之後回家練習雙音的曲子時越來越覺得那好像就是所謂的,我的琴的聲音,這是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雖然並不是每一個音都有這種感覺。

不知道這是不是代表我逐漸開始有正確的使用我的琴的意思。但手累了就會拉不出來。

弦的震動聲真的好好聽,那種感覺是無法用任何方式取代的。多聽幾次心情就會變好。

不過他的聲音好像真的比我想像中還要纖細,真的是意料之外......但我之前把他命名成大叔的名字是不會變的,科科。

音準的部分還是沒有找得很回來,尤其是E弦,還在繼續練習把握中。

因為植入的關係,最近也沒有很要求自己每天要練多久,累了就會躺著休息,目前還是先不要太勉強自己去做事,就維持低度廢人生活狀態就好了。

 

第23堂課:

這週超冷寒流來襲,騎車出門超痛苦。

上課的這一天凌晨我在膝蓋劇痛之中清醒,之後就一直在很痛但是無法以任何姿勢抒解的情況下失眠,

一度有無法走出家門的可能,但是實驗很滿,勉強著去上班,慢慢走來走去又好起來了。

也是這一天早上確定了試管失敗的事。上課之前也都不想練習。

 

這天上課前老師問我是不是還要坐著?

我說站著也可以,老師還順口問了植入的事如何?

很誠實的說:確定是沒有成功。

老師好像有點驚訝,問說我做第幾次了?為什麼不成功?

我:第3次了。醫師也沒有辦法告訴我實際的答案......

然後我看見老師坐著的時候突然間訝異了一下,

老師說:你剛剛不是說要坐著?

失敗了就可以不用坐著了這句話好像太殘酷了,所以我也沒有說出來,

我是比較喜歡坐著拉沒錯,於是就繼續了這個美麗的誤會......

 

小藍課本拉了一段音階之後老師問我是不是因為太冷我的手就變得很僵硬?

是的,其實我連膝蓋也僵硬了......

這星期進入雙音的曲子時老師把速度放慢了,然後開始訂正一定要拉到2條弦跟音準的事,讓我再回去繼續練。

其實那條曲子滿妙的,拉快一點跟慢一點聽到的感覺我自己覺得相當不一樣。

進入小紅課本,

上週的作業之中149.跟150.的練習中,最後一段雖然有努力練,但是依舊漏洞百出,所以就繼續練了。

之後老師又繼續的往下面的進度前進,教到158時。

我開始想158中的半斷奏前面好像學過,但是跟現在的有什麼不一樣??

 

上課上到中途的時候,老師突然問我說他覺得我怪怪的,問我在想什麼?在晃神?

從某個地方開始我就好像怪怪的.....

我只好趕快說沒有啦沒有......因為我還沒把問題想清楚,所以也講不出來。

之後老師又往下教了161搖籃歌,等到這首教完老師表示:現在有比較正常了。

我:囧......

 

老師本週指正了我的常錯一個問題,

是我的左手,在按Sol時,

再回去按Fa就不準,Fa後按Mi之際,又因為2者沒有靠緊,所以導致Mi也不準。

 

這堂課上到最後老師表示我們這本紅色課本已經快學完了,後面沒有幾頁了,

這樣進度算是很快了,

現在小藍課本已經比小紅難了,就繼續練下去。

這一週老師每過一陣子就幫他自己的琴調音,他說因為天氣太冷,他的80歲的琴的木板撐開了,

所以他今天才重新黏過(動物膠,我印象中他有提鯨魚的骨頭),所以有調整一些什麼的,會要一直調音,

我一時好奇問問說木板被撐開是眼睛就看得到嗎?

老師說是用敲的,然後就把他80歲的琴拿起來用指節大力的敲,整隻都敲,我都怕他敲壞了怎麼辦

他說是用聽的,敲起來的聲音很實在就是沒有事,如果有就像是衣櫃的表皮被掀開時的那種聲音。

接著他也拿過了我的琴敲了一遍,表示我的琴也沒事。

然後老師問起這週他的琴聽起來如何?跟上週比。

我聽老師拉了幾句之後,老師停下來問說:聲音比較有力?

我點頭。

老師:上週的聲音跟這週的聲音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我:這週的吧。

老師:因為比較有力?

我點頭。

老師:你覺得80歲的琴聽起來如何?

我:......我聽過琴的不多,所以也不知道從何比較(我好像答的太認真了

接著老師說起他聽過很多支琴,他要我猜猜有幾支?

最後他自己的統計應該有千隻以上(忘了是否到萬隻),因為他會幫琴行調整琴。

 

本週就在超冷寒流與自我反省一下以後上課要先專注於眼前的事中下課了。

 

練習心得:

小藍課本的真相是這個。POLO 30 STUDI A CORDE POPPIE PER VIOLINO。

一點都不是藍色的XD。不過筱崎1是紅色的,又因為(---消音---),所以這本正在練的樂譜才被稱為小藍。

看到有大陸書店在賣這本樂譜的連結,他裡面有放第一首練習曲(也就是我現在在練的曲子)的樂譜圖,

https://www.talubook.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ath=30000_30100_30106&product_id=20371

因為這種東西有版權不能亂放所以就放人家的連結了,科科。

其實練久了覺得雖然是練習曲,但是也滿好聽的,只是我還沒有辦法練得音很準,而且讓2條弦響度一樣,就沒有聽起來很和諧。

練習曲中的變換弓法的練習還是沒有辦法練得很順,

有幾首歌在拉的時候滿常會拉到其他條弦,算是換了姿勢遇到的一個新問題。

 

第23堂課:

這一天一如往常的調音後開始上課。

因為老師沒有問就坐著,所以我就自動自發的拖了椅子來跟著坐著。(其實我比較喜歡坐著是真的)

小藍課本拉到第一階段之後老師向我說:你的手指這週好像有變得比較靈活?

我想是上禮拜太冷凍僵之後的比較值吧?!

後來小藍課本走完手指的哈農之後,老師又說:你其實滿會背的,你前面都快要背起來了。

我:??(我沒看譜還是會很慌張啊??)

最後是小藍真正的第一首曲子,這一次老師跟著我一起拉完之後,

對我說可以繼續練,練音準跟音色,然後他竟然往下教了。

小藍的2號練習曲不長,可是從1號曲都是由1個空弦+1個音,2號曲轉變為2個音同時按,

而同時要辨認2個音按在正確的位置上,以及同時注意2個音的音準,這對我而言做起來還是相當難。

目前只有練到一半,但已經出現了以前說過的類似「借指」的指法跟把一隻手指放在2條弦中間,同時按2條這種第一次見到的指法。
 

老師這次說這一條練練看,不行的話就算了。

(可是依照他之前說「練到哪裡都可以」=「我期待你把他練完」的情況來看,我怎麼覺得「練練看不行的話就算了」似乎也是......)

 

進入小紅課本時,老師好像有偷笑(但我不知道他在笑什麼??),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換了課本。

146.2個8度音階,老師說了跟上週一樣的話,表示這樣很好,繼續維持下去。

之後進入上星期沒有通過的、150的弓法的練習,在最後面的部分還是有點不得要領,所以依舊re,

老師表示前半部份我的弓要用短一點,但是後半部份的第一個沒有連弓的長音要快速的拉。

到了160.搖籃歌時老師表示要我回去練,慢一點,不要有雜音(就是拉到別條弦),另外我的右手要練長弓。

練長弓的時候必須要站著練,站起來之後老師再一次跟我講解大拇指只是放著,事實上拉弓的時候手是放在弓稈上,

但是並不是捏著,老師說我目前還是會捏著它,

接著老師講解中弓、上弓跟下弓的施力上的不同,然後希望我每天每一條弦練一分鐘,總共練4-5分鐘,

長久的練習就能夠把右手練得比較好。

161的搖籃歌也是如此。

這天教了159.渥瓦河的船歌,我拉的東倒西歪之後老師向我解釋,

這條歌是在描述一個場景,有一艘船在河上行走,在划水的時候用一隻竹竿在撐,

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旋律,彷彿在推的感覺,剛開始河水是順行,後來有點逆,

又變成順的,船走得越來越遠,越來越小聲。

老師示範了一次,這首歌在老師的手裡變成一條很優美的歌,我聽得時候突然想起老師在剛開始上課對我說過的話,

他說「一個人的程度不是取決於他拉多難的曲子,而是他如何表達一首曲子」。

老師向我表示,如果可以把一個畫面表現出來,聽起來就會比較好。

 

下課之前老師問了我一天練多久?

我:1天一樣是1.5小時,1-1.5小時。

老師:你花比較多時間練小藍嗎?

我:嗯。

老師:因為比較難?

我:嗯。

老師:小藍你練多久?1小時?

我:如果從第一頁(含老師自己加的抬指練習與手指哈農)練到這裡(指練習曲1號),差不多1小時。

老師:你算是認真的。

這天老師下課前又說:之前都在練左手,現在左手稍微放鬆一點了,然後練右手,等到右手也好一點了,就會變得比較好一點。加油。

我:嗯(點頭)。

在騎機車之前,老師突然又問我說:吸收的怎麼樣?都能瞭解嗎?

我:還好。

老師:進度會不會太快?

我:還好。

 

這天回去的路上偷買了炸臭豆腐作為自己的獎勵品。(然後就胖了)

下週過年停課,還是有一點高興,像是小學生終於放假一樣~~

 

練習心得:

回家之後再一次練習了159.渥瓦河的船歌,

老師拉的這首曲子時,讓這首曲子展現出的模樣,對我而言印象實在太強烈了,真的很優美,

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一條歌。如果像老師解釋的場景去構思,就會像是一幅畫一樣。

目前仍然在練習中。

右手嘗試練了一下長弓,覺得該從正確的放鬆開始練習。

這一次過年打算把琴帶著,這樣在東港的時候也可以練習(如果不會吵到別人的話)。

160.搖籃歌

161.搖籃歌

這2首曲子就是老師希望我用慢的方式去練右手的曲子。

不曉得能不能夠有點進步......上次也有練不過沒持續,也很久沒有練長弓了,這一次希望自己要好好去持續。

 

不知不覺我也學了半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下一次又要交學費啦......

我還是要持續有些長進才行阿......每一堂課都是血汗賺的錢啊......

 

這一次過年的除夕有在先生家練琴,

不過今年公公不在台灣,只有阿姨在,

但是疑似是因為我的琴太大聲,後來阿姨也放了很大聲的越南歌......

這之後我的練習就都有上滅音器之後關門,然後等大家都出去PLAY的時候才拔掉滅音器,

而且今年過年先生堅持不出去玩,要在家裡打他的PAPER,還說要很專心所以叫我去別的地方不然太大聲了,

我只好一個人跑去一樓練,練一練有人回來了我大驚拿著琴跑去樓上,等人拿了東西走了才又下樓練,

練得膽戰心驚的,好累......  

 

等到初二,因為老師之前總是問「我爸聽過我拉琴嗎」這個問題的啟發(??),所以我把我的琴帶回娘家了,

因為我媽在2樓,但是我再不練超過晚上9點就不能練了,也不能讓我爸聽到尼龍弦的聲音,

所以只好在2樓開始自己練習,

後來我爸聽到之後從1樓上來,聽到腳步聲我媽迅速撤退到3樓,

不過我爸上來2樓之後很自動的拿走了我還夾著的琴,之後就自己拉了一首兒歌(然後我現在竟然想不起來是哪一條)

(根據先生表示:是「我的家庭真可愛」)

結果我發現我爸的握弓跟音的穩定度好像都比我好......

(在他很久都沒碰琴的狀況下......)(不對阿他上次同學會還有拿去表演的!!!)

好了,不要廢了,我自己去角落反省一下......

我爸自己拉完也沒說什麼,就撤退回他的1樓據點,

之後我媽才再次回到2樓,於是就翻著課本找了一些世界名曲的旋律的曲子拉給他聽。

(因為老實說這樣的機會真的不多了......)

然後在回家之前我爸只問我說:第一冊學完了沒?

我:快學完了。

就這樣,我也沒有記得問他說「尼龍弦換了之後,聽起來跟之前一樣嗎」,他自己也沒有多說,這天就這樣回家了。

 

雖然拉著很廢的音給老爸老媽聽,不過我覺得特意帶琴去還算是值得的,

現在那個家要有人練樂器也是不可能的事了(除非我哥兒子長大),多一點聲音也算是添一點熱鬧。

 

 

 

-----

2018.1.15 初寫

2018.1. 30 更新

2018. 2. 5 更新

2018. 2.13 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小提琴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