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Csuct.jpg

我有時候會懷疑,讀者的內心戲也否如圖所示XD,事實上,我骨頭裡自始至終是一個熱愛BL的人.......

 

寫作是我對這個世界的出口,這一點是先天上就存在的。即使今天我喜歡的不是BL,也會在各種類別的文字中建構世界。

今天只是為了想要說說,為什麼偏是BL這件事。

 

以下說的是我為什麼寫BL的理由,但這僅能代表我自己的立場。

我的意見無法代表其他人為什麼喜歡BL,或是代表任何BL與婚姻平權相關的任何立場。

在婚姻平權上,我首先是以一個社會人的身分,追求人權的平等。

 

不久之前我曾經遇到一件事,工作地點的同事與我聊天,最後我跟他提到睡眠不足大部分都是因為寫作。想當然爾在好奇心驅使下,他表示想要讀讀看。

然而我寫的卻是BL的小說。面對一個對於「BL」二字毫無所知的門外漢,並且對於動漫是解幾乎無所涉略的人解釋,

我必須從頭說起,而且必須用一個對方大約能夠聽懂的方式,於是我通常都是這麼解釋的:

「就是以往的言情小說,主角是一男一女,主旨是描寫愛情故事。BL就是把主角換成男男。」

解釋到這裡,大部分的人都會聽懂,而後接著有一部分的人會開始因為對於言請小說的偏見而放棄閱讀,有一部分的人會表示對於這類的內容,主要是因為性向,而不想閱讀。最後一關是我會說明我的作品有18禁,必須要能夠接受。通常在這一關又會刷掉一些人。

這位同事算是個勇者,闖到此處還表示歹就補,書拿來。

等他書真的看完,我問對方感想,他說;「沒有什麼感想耶,這類書不都是這樣嗎?你為什麼不去寫一般(男女向)的呢?」

這時我還真的有點頓住了。一時間沒有辦法想出理由回答,只能答出「其他種類的文章我寫不出來」這樣含糊的話來。

 

今天就是想要認真的說一說,為什麼會熱衷於寫BL小說。

我寫小說有個目的,來自我自己內心最深處的信念,就是:我不願意看到痛苦在別人身上被重複。一件如果是錯的事情,而且你明明知道那有錯,就不能加諸於人。

而且我自己深知,很多人的痛苦是說不出來的,有些是因為無法具體的說出來,有些是不願意說出來,有些是還沒有辦法想清楚,還沒有辦法清楚的知道自己其實覺得痛苦。

這一個層面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過去我覺得自己曾經歷過很多痛苦,儘管很多人會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我想就讓意見留給每個人。因為經歷過,所以我知道,所以我想要代替他們說出來,不只是替他們說出來,還要越大聲越好,讓受傷的人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讓那些不曾知道而旁觀的人可以了解,因為我期待,這其中有些人,會因為了解而能體會,因為體會了而願意停止錯誤。

我是一個支持婚姻平權的人,這一點在我部落格隨處可見。

 

但這為什麼會跟BL有關係?

 

因為對我來說BL是一個途徑。

過去我會對於不知道BL的人這麼解釋: BL不是同志文學,喜歡BL的人也是因為對於男性充滿幻想,所以衍生出的社群。因此腐女並不是同性戀,喜歡BL也不是代表性向有問題。(很多父母擔心的是這點)。

但我必須承認,大約10年前我堅持這樣的說法,其實含有來自社會與家庭組織的壓力。因為身為一個以BL為題材出版實體書的作者,我必須向家人與朋友解釋我在寫什麼,印什麼。畢竟我在通販的過程中一定會被看見。當我必向周遭的人解釋或尋求支持時,我會希望這件事安全而沒有疑慮。所以我選擇這樣的作法。

但如今反過來想,這其實某個層面來說並不友善,是一種在消費同志的行為。更激進、明白的一點說法:這是變相的在意淫別人(指同性相戀)之後,又不承認現實生活中的他們真正存在。

現在的我因為日漸友善的風氣(現在就算說出自己是腐女,也不像當年那麼禁忌)與婚姻平權的力量,我想要說出我真正的觀點:  

其實BL並不是一定要與同志做出次元切割。BL的小眾文學與同志文學也不需作出壁壘分明的分割。

過去同志文學在以往說的是比較殘酷的現實層面,著重在社會的問題與壓迫,在H情節上比較直陳,BL的部分寫的比較唯美,通常以愛情的演繹作為主軸,在H情節上多少會追求豔情與美感。

就我自己所見,我認為BL本身是部分建構在羅曼史思維上的故事,在跟同志文學追求的方向與讀者群本來就是不一樣的,也沒有必要非得一樣不可,但一定會有試圖跨足兩個趨向,企圖模糊界限的作品存在。因此如何定義BL的群眾體本身就有一定的模糊地帶。

老實說,就自己的立場而言,我更喜歡模糊界限的作品。

而其實就我所知,BL的忠實族群之中包括了異性戀、男/女同志,與雙性戀。將BL與性向做完全的切割也並非完全正確。

 

言歸正傳。

部分BL作品有過度耽美的幻想,BL閱眾中也有人接受BL卻不接受現實的同志。

世界上有更多對於同志的歧視與不能接受來自於不了解,來自於覺得可怕,來自於跟他們自己不一樣,和默不關心。

而事實上是他們跟普通人一模一樣,大家只是對於不了解而感到害怕。

如果讓從未見過的人慢慢在沒有成見的方式下去接觸,他們往往就會在了解中而不再充滿敵意,甚至反過來因為理解,轉而支持同志與反對歧視。

這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它的存在廣布生活,卻能無聲無息淺移默化,淘洗梳理你的心與思想,它不是硬板板的說教,它沒有一定要你認同什麼,它讓你掉入異次元,它讓你在虛構中見到生活,體會生活,反射出你真實生活與存在的地方。

它就是小說。

閱讀是一種主動而漸進式的了解,而且開始後隨時可以以自己的意志停止、抽離,而且保有隱私。這對於仍因社會觀感而備受限制的人而言,是安全的選擇。

對我來說,BL小說充滿玫瑰色的包裝,它不像同志文學那樣現實,留了一些轉圜的空間,並且藉由主題的牽引,會帶給閱讀者闖入的動力與衝勁,並且藉由閱讀的過程將自己某種程度的帶入其中,這很重要,因為這就是了解後產生「同理心」的轉換過程。

它藉由愛情的呈現告訴讀者,其實感情的世界裡遇到的單戀,猜忌,外遇他們也遇得到;藉由情節闡述出在社會與家庭間同性相愛的問題與壓力;

它藉由追求確立關系的情節(儘管不一定有結婚的可能),告訴這個世界: 他們也有追求愛情的嚮往與權力,他們就是一般普通的人,在街上買飲料隨時都會遇見的人。

假如讀者能夠擴大這樣的體驗到生活,我想對於同志的平權與反歧視,會是一層很好的動力。而且不是因為被強迫,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友善與自我標準。

就像是從未接觸過BL小說的同事對我說:「沒有什麼特別」的那一刻起,我的目的就已經達到了。

這個世界充滿了很多對於同性感情的歧視,當有一天他們的存在被視為常物時,他們就自由了。

 

有天如果戀愛的性向真的超脫社會束腹,獲得自由的話,說不定下圖真的會成真喔XD。

3FsT0vatZVmve8Thsv0QY6.jpg

用這一張卡結束這一回合(蓋)。收藏好久的圖終於用到上了,科科~~~。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全站熱搜

    淮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